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引金融活水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肥西报 2019-04-15 09:48   https://www.yybnet.net/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近年来,肥西县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目标,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全面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为实体经济发展输血供氧,有力助推肥西县企业高质量发展。

释放金融活力。县政府出台《肥西县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奖励办法》,将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政府金融产品投放、普惠金融执行情况等作为重要考核项,鼓励和引导全县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积极落实宽松的货币政策。2018年,人行肥西县支行调降肥西农商行、肥西石银村镇银行准备金率,释放信贷资金约1.9亿元;全年3次向肥西农商行发放常备借贷便利计5亿元,向肥西石银村镇银行发放支农再贷款2500万元。2018年12月末,全县各类企业贷款余额198.3亿元,比年初增加 27.5亿元,占2018年贷款增量的45.5%,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6.9亿元,比年初增加19.7亿元。

降低融资成本。通过给予财政贴息、给予担保费补贴、落实续贷政策、推进财政金融产品等方式,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工业、农业等中小微企业贷款项目,按规定给予一定比例财政贴息。2018年共兑现优质小微工业企业贷款贴息996.07万元,兑现农业龙头企业贷款贴息199.78万元。今年,肥西县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出台相关政策,对民营企业政银担贷款给予50%的担保费补贴,预计投入近700万元。落实续贷政策。县财政配套3000万元,设立中小微企业续贷过桥专项资金,用于困难企业续贷时的周转过渡,2018年,为企业节约续贷资金成本约2130万元。建立财政风险补偿机制,持续推进税融通等财政金融产品,严格将财政金融产品的融资综合成本控制在4.1%-7.3%区间内。2018年,全县累计通过政府金融产品放款14.4亿元。

畅通融资渠道。过去的一年,肥西县积极搭建政银企平台,扎实推进四送一服、千名行长进万企等活动,摸排企业需求,共走访调研企业973家次,梳理收集企业融资需求168条,协调满足融资需求累计达2.98亿元,惠及小微企业119户。不定期开展银企对接,全年共举行4场规模较大的银企对接活动,参与企业132家;不定期举行小型沙龙,提供银行、企业“点对点"沟通平台。不断加强政策宣传,畅通政银企信息沟通交流渠道,组织开展政策宣讲28场次,编印、发放政策汇编近3000份,培训企业人员1210人次。同时,通过QQ、微信平台、网站进行宣传,把政策“送下去、讲明白",帮助企业把握政策机遇、用好政策红利。

强化基金引导。建立和完善以参与认缴省、市基金为主、县级投资基金为辅的投资基金体系,积极参与合肥市产业投资促进基金组建工作,认缴出资总金额5亿元,首期出资1亿元。同时,县财政出资2400万元,设立肥西县天使投资基金,立足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定位,引入资本对接项目,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肥西县天使基金规模已达到3005万元,基金累计审批过会项目5个。

鼓励直接融资。鼓励县内企业通过挂牌、上市、债券等方式进行融资,对首发IPO企业给予700万元分批次奖励,新三板企业及创新层企业分别给予70万元奖励,对成长板和其他四板也给予奖励。目前,肥西县有境内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6家,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累计达8.91亿元。今年,肥西县抢抓国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战略机遇,鼓励企业在上交所科创板、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上市、挂牌。对在上交所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对省股交中心科创板挂牌企业给予省县1:1配套(即挂牌成功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完成改制并挂牌再奖励10万元)。(孟婷婷 许皖祥)

新闻推荐

齐发力,花岗镇人居环境整治稳迈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该镇稳扎稳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预先做好顶层规...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推进民生工程建设2019-04-10 14:48
猜你喜欢:
乡村美景入画来2019-04-12 22:55
评论:(引金融活水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