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非遗“莲湘舞”舞动乡村校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5-17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在肥西县柿树岗乡中心校,每到上午的大课间时间都有一道独特的风景呈现:400多名学生手持一米左右长的彩棍,在民乐中欢快地集体跳起莲湘舞。

莲湘舞是以前当地庙会中不可缺少的表演项目之一,颇具地域特色。莲湘舞舞者以棒敲击肩、臂、背、腿,打击出有节奏的声音,随之边唱边跳跃舞蹈,可以两人一组,也可以多人齐舞。随着时代发展,莲湘舞如今更多地成为了一项健身娱乐活动。2012年,柿树岗乡中心校将非遗项目莲湘舞引入学校,并且把它作为少年宫的一门课程,成立了莲湘舞社团,请了老师前来授课。“我们学校是农村校,文化活动相对于城区来说较少。把莲湘舞引入学校,让非遗文化得到普及和传承,又能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该校校长张高友介绍道。据介绍,莲湘舞刚引入校园时沿袭了传统的动作、腔调,但对小学生来说,显得相对枯燥。学校就开动脑筋进行创新和改革,引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现代文化元素,分别编排了莲湘舞和莲湘操项目,舞蹈动作更现代、节奏更欢快,一下获得了孩子们的喜爱。这门非遗项目顺利进入校园,融入到学生们的文化生活中。柿树岗乡中心校也成为合肥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习基地、首批合肥市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学习莲湘舞可以让我们不忘家乡的非遗文化,记住自己是柿树岗人,我很开心。”该校学生程欣怡表示。

目前,学校将莲湘舞作为大课间活动的一部分,带领全校学生齐跳莲湘操,共享运动快乐。学校还组建了一支独具特色的少儿莲湘舞队伍,围绕莲湘舞开展了系列活动,参加了多次的演出和比赛活动,曾获合肥市第二届广场舞大赛优秀演出奖、全国青少年文化艺术节舞蹈类大赛银奖。在不久前举办的2019年中国肥西(蒿子)粑粑节上,柿树岗乡中心学校的莲湘舞表演精彩亮相,传递了浓浓乡土情,受到与会嘉宾和当地百姓广泛好评。

新闻推荐

交警护航 重点整治

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看不见乱窜的电瓶车、看不见闯红灯的行人……早上8点多,正是上班高峰期,但在...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莲湘舞”舞动乡村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