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心理辅导,呵护学生成长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5-17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布置温馨的心理辅导室、好玩有趣的沙盘游戏室、惬意舒适的音乐减压室……走进肥西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一个个令人心情舒畅、愉悦放松的多功能服务区吸引来访的孩子驻足体验。

“你好,请问有什么事需要咨询?”在辅导中心,24小时通畅的热线电话前,值班老师认真接待来电的学生及家长,耐心疏导心理难题,为孩子们排忧解难。“到了夜里,热线电话会转移到我的手机上。”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肥西县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王国松老师介绍。

去年冬天的一天,晚上11时,正准备休息的王国松手机突然响起来:“老师,我不想活了……”接着一阵沉默。“你好!我是肥西县心理辅导中心王国松,请问,我可以帮助你吗?” 王老师利用专业技巧很快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加了对方微信,取得孩子的具体位置,及时赶到现场,安抚孩子,并联系上正在四处寻找孩子的家长,解决了一场心理危机事件,化险为夷。王国松介绍,中心成立3年来,共接待各类心理咨询案例约390人次,及时地处理了小如鸡毛蒜皮的情绪上的小事,大到跳楼自杀等心理危机事件。

以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为龙头,肥西县各学校和社区心理辅导室广泛建立起来,形成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通过这次学习,我感受到盲人生活的不易,身体健全的可贵。”“我应当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5月9日上午,在肥西县肥光小学的一堂特别的心理辅导课上,孩子们戴上眼罩,体验盲人走路、生活,聆听老师讲故事、做解读,最后纷纷写下自己想法和感受。“一开始课堂还闹哄哄的,但经过体验,课堂气氛很快就安静下来,同学们都陷入了思考,对生活有了新的感悟。”该校心理咨询教师余磊说。

“近年来,肥西县注重关爱孩子心灵成长,把抓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环节,更加走出了一条较为成功的‘育心’之路。”肥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松说。据介绍,近年肥西在全省率先出台《肥西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评价考核办法》,近三年共投入500万元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积极创建“阳光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品牌等,目前全县68所中小学、20个城市社区都建起了心理辅导室,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案例逐年下降。

新闻推荐

交警护航 重点整治

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看不见乱窜的电瓶车、看不见闯红灯的行人……早上8点多,正是上班高峰期,但在...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理辅导,呵护学生成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