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做文明学生 建文明校园 创文明之城

来源:肥西报 2019-05-24 09:43   https://www.yybnet.net/

“乐至则无怨,礼至则不争"“文明在我心中,礼仪伴我成长"……日前,走进上派镇菁菁小学,几名学生正在礼仪长廊上阅读这些中华文明礼仪用语,虽然只是几句话,却在潜移默化改变着学生的行为习惯。

文明校园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县教体局围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率先在全市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截止目前,肥西县共评选表彰“肥西县文明校园34所",其中有2所荣获“第一届合肥市文明校园",而上派镇菁菁小学就是其中之一。

李鑫澜是菁菁小学五(4)班学生,去年她被评为学校的文明礼仪之星,看到自己的照片上榜学校文明礼仪之星宣传墙,她开心地说:“以后我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孝敬父母长辈,尊敬老师,团结同学,遵守交通规则,同时,我也会保护校园里的花草树木和公共设施。"

近年来,菁菁小学主要以文明礼仪教育为抓手,以文明礼仪主题广场和文明礼仪之星评选为阵地,推动文明校园建设,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一至六年级每周都开设一节文明礼仪校本课程,专题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帮助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自开展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以来,我们的孩子在文明礼仪素质方面得到很大提升,人人争做班级文明礼仪之星。"菁菁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刘凯说道:“我们学校的孩子也得到了周围群众和家长的一致称赞。"

寻着文明的印记,记者来到另一所荣获“第一届合肥市文明校园"的肥光小学,在文明校园创建中,该校秉承“让每颗童心在关爱中成长"的办学理念,坚持把培养“崇德向善"的好少年作为德育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各类德育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共建文明校园环境。

走在校园里,不时看见几名带着红领巾的学生身影,他们在每个班级的走廊上驻足查看,还不时在小本子记录着。走近询问才发现,他们就是学校的小文明劝导员。“看到哪个班级有类似于乱丢垃圾、破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我们都会记录下来。"

“老师告诉我们每个人都要做校园的文明小卫士,要从我做起,爱护校园,绿化环境,讲文明懂礼貌,我们不仅要学习好还要品行好,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四(5)班的小劝导员李明轩说道。

近年来,通文明校园的创建,肥光小学在校园文化、教师队伍、学生核心素养等方面都有了极大提升。肥光小学副校长徐应阔笑着说道:“在校内,我们的小劝导员会奔赴在学校的各个角落,劝导孩子们遵守文明规则,在校外,我们动员近2600名家长志愿者在上学和放学时段,在学校的重要路口劝导家长有序停车,劝导孩子安全文明过马路。"

今年是肥西县冲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县教体局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通过教师宣讲台、第四届县级文明校园创建、戏曲进校园、中华传统节日纪念活动、红色基因传承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宣传文明理念和教育方针政策。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要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县教体局副局长徐润青说道:“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引导教育体育系统的广大职工和师生参加文明校园、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记者 刘成璐)

创城进行时

新闻推荐

这些知识 希望你们一辈子都用不上 安徽商报小记者走进合肥地震台

作为一种破坏力极强的自然灾害,地震其实离我们一点也不遥远,如何科学防震与逃生?5月19日下午,安徽商报小记者走进合肥市地震...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文明学生 建文明校园 创文明之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