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安徽省新增省保文物数量207处 为单次公布数量之最,累计已有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15处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6-13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6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安徽省第八批省保单位暨部分省级以上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情况。记者获悉,今年,安徽省新增省保文物数量207处,为单次公布数量之最。

本次文保单位类别齐全,肥西县“舒王墩汉墓”上榜

目前,安徽省共有8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15处。本次公布的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类别齐全、时代跨度大、地域内涵丰富等特点。

名单包括46处古遗址、12处古墓葬、107处古建筑、1处石窟寺及石刻、4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5种不可移动文物基本类型。

同时,涵盖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改革开放期间的各类文物点,体现了安徽省在史前文化与文明起源,夏商周三代文明与淮夷文化、吴文化、越文化、楚文化以及秦汉隋唐宋元明清各个历史时期和近现代重要文化遗存的分布及基本特色。其中,合肥市肥西县“舒王墩汉墓”作为两汉三国时期的高等级墓葬被列入名单。

此外,近现代文物成为此次公布的另一亮点。此次公布名单涵盖近现代安徽省重大事件发生地、烈士故居与陵园等,反映了近现代以来安徽具有代表性的建设工程、市政工程、农业设施、纪念旧址等。

其中30处属于红色革命文物

本次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有30处属于红色革命文物,集中反映了近现代时期安徽人民的革命斗争历史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第一次以省政府文件的形式公布国保、省保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体现了安徽省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

针对此前公布的潜口民宅等112处国保、骆冲窑址等365处省保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范围,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会上作了基本情况说明。

目前,部分文物面临损坏、遗失等问题,公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划定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地带,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提高安徽省文化文物资源等级。同时有利于强化政府及社会对文物周边开展工程项目建设的管控,以及文物主体及周边环境整体风貌的维护。晨报记者 刘畅

新闻推荐

机器人进课堂

近年来,肥西县职业技术学校将机器人教学引入职教课堂,定期安排相关课程,并配备专业教师进行指导,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学习...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新增省保文物数量207处 为单次公布数量之最,累计已有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15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