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以文润心以文化人 肥西县文旅局依托文化场馆等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6-13 09:4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肥西县文旅局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依托文化馆、图书馆、少年宫等各类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文润心、以文化人,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的成长环境。

文化场馆送文化大餐

根据青少年特点,肥西县文化馆制定了符合本地实情和青少年特点的培训方案,为孩子们敞开艺术培训的大门,除开设美术、书法等课程外,还将剪纸、面塑、戏曲等非遗类内容纳入免费艺术培训课程。

同时,肥西县文化馆还举办符合少年儿童特点的专项活动,如以“放飞中国梦·奋斗强中国”为主题的2019年肥西县庆六一书画作品展,通过作品征集,激发孩子们潜在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营造热爱书画艺术的浓厚氛围。

肥西县图书馆开展“肥西阅读营”“畅享童心快乐六一”等活动,与中小学生进行互动,寓教于乐,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结对帮扶乡村少年宫

近年来,肥西县文旅局和该县柿树岗乡中心校少年宫开展结对活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结对期间,肥西县文旅局与中心校做好沟通,按照少年宫的实际需求,制定切实可行支持帮扶计划,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从提供建设资金、加强业务指导、开展文化培训、赠送课外书籍等方面,给予乡村学校少年宫实实在在的支持。

由肥西县文旅局指导的非遗文化项目“莲湘舞”“碟子舞”等特色项目,已成为柿树岗乡靓丽的文化品牌,该校也已成为合肥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习基地、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此外,肥西县文旅局还选取学生比较集中的中小学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除向学生发放学习用品和“绿书签”外,还向他们传授如何识别非法出版物的知识,增强学生的辨识能力,宣传“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让更多的学生自觉加入绿书签行动。

主题活动传播文化力量

目前,肥西县建有4个城市阅读空间和2个书吧,各阅读空间和书吧根据读者特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每月开展至少4次主题活动。通过体验式、参与式的互动,进行德性培养、智慧开启、文化教育,让传统文化中的精神力量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另外,肥西县文旅局把关爱少年儿童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紧抓实,并积极联系柿树岗乡中心校进行摸底,筛选出家庭状况特别困难的学生做为结对帮扶对象,每年儿童节的时候都会为这些学生送来书包、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并给予一定的慰问金。

余柳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王吉祥

新闻推荐

5月份肥西县蔬菜价格下跌 蛋肉价格上涨

五月份县发改委监测的农贸市场24种主要农副产品价格与上月相比9涨6跌9平,其中:生猪、猪后座肉、鸡蛋价格环比涨幅分别...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文润心以文化人 肥西县文旅局依托文化场馆等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