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乡村教育

来源:肥西报 2019-06-14 09:27   https://www.yybnet.net/

汤道坦是铭传乡中心学校校长,参加工作30多年来,一直在教育战线辛勤耕耘着,从一名普通教师逐步走向领导岗位,在多年的实践中,他积累了渊博的知识、过硬的技能和丰厚的教育经验。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一所全县规模做小、设施最差的中心学校办成了一所优质的乡村学校。

铭传乡中心学校前身为南分路学区中心校,面积小、班级学生少。2013年学校迁到新址,如今却因校园环境好,师资力量强,教学质量高,备受赞誉,目前在校学生300多名。2009年,汤道坦抽调担任铭传乡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他抓教改、搞创新,提高质量创名校。他敢于打破教育大锅饭,实行全员目标管理,建立了一整套有利于人才培养与使用的有效机制,通过“拜师聘师"、“素质达标"、“名师工程"等举措,不断锤炼校级名师、打造拳头学科、优化教师队伍。学校先后被授予合肥市新优质学校,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市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县园林式校园、肥西县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他也先后荣获肥西县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铭传乡是肥西县最偏远乡镇之一,也是肥西县的劳务输出大乡。全乡有1200多名学生,其中过半都是留守儿童,即使现在物质生活得到了满足,但长期缺少父母的陪伴,幼儿的心灵很孤独。如何让众多留守学生得到关怀教育?汤道坦既是一名校长也是一名代管家长,为此,他发动全校老师开展特色课堂、联系社会公益组织提供心理辅导、情感教育,让全乡留守儿童真正感受到有人管、有人关心、有人呵护。汤道坦介绍说,我们建立了以班主任为主的代管家长队伍;举办夏令营开展社团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的假日生活;联系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人士,对留守儿童进行帮扶,多措并举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共享优质教育光辉。教师汪梦醒表示,汤校长提出了一个幸福教育理念,让学生们在学习的同时体会到了快乐成长,学校学习氛围浓厚。

十年磨一剑。汤道坦在中心校校长岗位已干了整整10年,他既是学生的好老师、好校长,更是学生心中的好朋友、好家长。他确立的“为孩子一生幸福做准备"的办学理念,“一生一特长,一师一专长,一校一品牌"办学目标,在铭传中心学校成为行之有效的科学办学思想体系,极大地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对于未来乡村教育发展,汤道坦不失信心,他坦言在城镇化进程中,虽然生源有变化,学校的规模在变小,但是学校发展内涵不变,教育质量也有显著提升,一大批农村教师执着坚守乡村教育的精神得以传承。现如今,铭传乡中心学校在汤道坦校长的带领下朝着“打造肥西县乡村样板学校"目标,正阔步前行。 (记者 张栋)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新闻推荐

探寻城乡教育一体化之路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对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机器人进课堂2019-06-12 09:26
猜你喜欢:
脱贫攻坚在肥西2019-06-14 09:27
评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乡村教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