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小秸秆撬动大产业 2019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开幕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6-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工作人员展示用秸秆编织的草鞋

2019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6月17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约300家企业参展,总面积3万平方米的综合展厅、各市展厅、设施设备展区,展示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工作成效、技术模式、各类设施装备。

合肥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发展良好

合肥展厅分为六个区块:秸秆能源化及设备制造、秸秆原料化、秸秆饲料化、秸秆肥料化、秸秆基料化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共有参展企业23家,包括秸秆综合利用企业19家,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4家。

安徽天都灵芝制品公司是一家食用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产各种食用菌产品2600吨,年产值3560多万元。该企业带来用农作物秸秆、颗粒和玉米芯培育出来的秀珍菇、灵芝、银耳、金针菇、平菇、鲍鱼菇等6个品种参展。

公司总经理、肥西县科技惠农带头人丁伦保介绍,“近年来,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贫困户和残疾人就业创业,2018年—2019年带动318户,每户增收2万元—5万元,企业荣获‘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称号。”

该公司正在研究新标准、新技术,利用秸秆在露天或者林下空地栽培幸福菇,在林下套种秀珍菇、红平菇,开发食用菌深加工,试制生产蘑菇粉条、蘑菇酱等新产品,“更好地发挥‘公司+基地+贫困户+党支部’的作用,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

合肥福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金针菇、杏鲍菇等食用菌为主,年利用农作物秸秆、玉米芯、棉籽壳等8000多吨,生产鲜菇5000多吨,产值6000万元。合肥团农聚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将农林废弃物搬运到林下制作成食用菌基质,在林下生产绿色原生态食用菌。肥东县玉成菌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地区近万名菇农,开展农作物秸秆培育食用菌。

曾经参加2017年秸博会,经招商在长丰县罗塘乡建成一处生产基地的安徽绿之态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海归创业企业,利用秸秆天然植物纤维为原材料制造出厨具、餐具等,可替代传统材料(塑料、密胺等),已在淘宝天猫、京东和部分超市销售,并出口到欧美、马来西亚、日本等地。

公司项目部的项目经理岳夕阳介绍,“经过检测,选择无污染种植产生的稻壳,打成粉之后,通过高温高压模压成型,质地比较硬,但是重量比传统材料轻。”该公司从去年6月投产以来,消耗了近6000万吨稻壳,产品销售额三五千万元,带动当地200人就业。

安徽润物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秸秆板材、秸秆空心楼盖、秸秆砌块、隔墙条板,公司总经理丁常德介绍,以秸秆板材为例,比传统板材优势明显,造价比较低,其中秸秆使用量占30%,水稻秸秆粉碎以后,直接用胶黏剂搅拌,在生产流水线挤压成型,比石膏板防水防火、强度高。去年7月投产,到12月份大约生产十多万平方,产值1000多万元。

全省秸秆综合利用产品种类多样

安徽省每年农作物秸秆可收集量4800万吨左右,各地都在开展秸秆利用,推进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培育新兴产业、推动经济发展、实现三次产业融合。

蚌埠展厅的一侧悬挂着几双草鞋、摆放着几捆草绳,来自五河县税务局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浍南镇沙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尤登永介绍,草绳编织合作社拥有草绳编织机100台,每年每台编织机免费发放给农户使用,每年收益20万元,其中每亩地稻草打出来的草绳收益650元—700元,既解决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问题,也解决了秸秆禁烧的一大难题。“比如,这个草鞋,从贫困户手里收购,再当做工艺品进入市场销售;草绳可以用于园林树木防冻、防虫,自来水管道防冻,每年都被订购一空。”

邵进在阜阳展厅向观众介绍用环保材料制造“绿色轮胎”,他说的这种取自秸秆的环保材料是二氧化硅,用在轮胎上俗称“白炭黑”。“国际上推广‘绿色轮胎’使用环保材料,降低滚动阻力,达到节油的效果。”邵进是安徽进化硅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用二氧化碳代替炭黑在轮胎上应用,“炭黑是片状结构,而‘白炭黑’的球形结构是点着地,滚动阻力低。”

邵进说,地球的植物含有二氧化硅,包括秸秆在内,通过厌氧、煅烧,产生混合气体甲烷和一氧化碳以及氢气,作为干燥的原料,其中的碳含有48%—63%的二氧化硅,再进行分离提炼出来。

听说合肥晚报记者采访,池州市天元电子运动器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照显得格外高兴,他记起2004年的《合肥晚报》曾经报道过研发电子标靶的故事,“那张报纸至今仍然保存着,十几年过去了,我现在搞起秸秆标靶。”

王照的秸秆标靶年消耗秸秆3000吨左右,贸易额2000万元—3000万元人民币,主要出口到德国、日本、美国、英国等地,“过去的传统标靶使用剑麻制造,原材料从南美进口,大约14000元一吨,现在用池州的水稻秸秆,成本1200元一吨。我们研发的稻草板采用了一定的工艺,在使用性能上、手感上、效果上,比剑麻板只好不差。”王照说,他的稻草板产品才推出两年,大量出口到美国市场,还有一种产品“混合靶”,外圈是稻草,中间部分是剑麻,已经推广到国际比赛上了。

六安展厅有一种独特产品,来自霍邱县临水镇的用稻草乳酸菌发酵酿造白酒,分为酱香型、浓香型,吸引了大家品尝。工作人员杜龙介绍,酒体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对人体有益的活性菌,于2年前研发,目前正在推广阶段,预计明年进入市场销售。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 袁兵 文/图

新闻推荐

肥西县高店乡开拓普法宣传新举措

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是法治建设的基础,在农村基层法治宣传的实际工作中,肥西县高店乡始终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2019-06-14 09:27
评论:(小秸秆撬动大产业 2019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开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