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马蔚霖:“放养”学生 花开满夏

来源:肥西报 2019-08-19 09:04   https://www.yybnet.net/

“老马厉害着呢,他可是状元班主任。"提起马蔚霖老师,在肥西中学无人不晓。从教29年,马蔚霖的办公室里摆满了肥西县优秀教师、合肥市骨干教师、合肥市优秀班主任等大小荣誉证书20余本,但他最宝贵的还是那一张张和学生在一起的毕业照,记录着他和学生的点滴回忆。

“最幸福的莫过于看着自己培养的学生一届比一届优秀。"当了28年班主任,马蔚霖的得意门生满天下,80后、90后、00后,不同时代,学生的特点也在发生着变化,马蔚霖总结多年来的教育经验,结合学生实际,总结出了一套班级自主管理法,让学生自己管自己。

从2009年实施至今,马蔚霖一届又一届的优秀毕业生也证明了班级自主管理方式的科学有效。“班级自主管理重在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自我提高,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有很大帮助。"2013年,马蔚霖主持的安徽省教育科研规划课题“班级学生自主管理模式研究"顺利结题并获合肥市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

爱心、责任、勤奋,这是多年来马蔚霖总结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今年,他开始带高一年级的班主任,依然对班级实施“放养"模式,但班级学风浓厚,学生都很自律。“老马是我们班级的灵魂所在,虽然‘放养’我们,但会适当的给予指导和引领,又感觉他无处不在。"张明慧是高一(3)班的学生,在她的印象中,马蔚霖特别尊重学生,照顾每个学生的自尊心,从来不会在全班同学面前批评任何一个学生,多是私下找学生谈心,聊一聊近期的学习状态。

陪伴是最好的守护。据张明慧介绍,每天早晨6点45分,马蔚霖会准时带着全班学生在操场晨跑,然后晨读,一直到晚上10点下晚自习,他都全程陪同。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作为老师,马蔚霖陪伴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可作为丈夫和父亲,他却缺失了29年,妻子连和他一起散步成了奢侈。“你就卖给了学校。"虽然对妻子偶尔的抱怨感到亏欠,但他总是笑着说:“我很庆幸学生的芳华岁月里,有我的陪伴,这是一种别样的幸福。"

“马老师侧重对我们能力的培养,正是学生时代的锻炼,才培养了一定的组织能力,对我现在的工作都有很大帮助。"毕业十年的洪晨晨如今是一名税务系统的公务员,对于马蔚霖的教诲,她一直铭记在心,虽然毕业很久了,但多年来一直和马老师保持着联系,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和同学一起回母校看望老师。“三年、十年,二十年……马老师是我们一辈子的恩师。"

正如肥西中学党委专职副书记刘峰评价道,“一直以来,老马总是任劳任怨、勇挑重担,已经成为学校的一个品牌,成为我们老师学习的榜样。"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马蔚霖时刻保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在教育战线上孜孜不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 (记者 刘成璐)

新闻推荐

推动机关效能转变

肥西县严店乡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把“不忘初心”主题教育与机关效能改革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机关效能转变。该乡在深化“一...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蔚霖:“放养”学生 花开满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