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肥西:从制造强县迈向“智造强县”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9-20 03:24   https://www.yybnet.net/

做大做强产业、做精做优产品,由低端制造向高级智造升级,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由技术引进向集成创新迈进,由产城分离向产城融合推进,由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近几年,肥西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走出一条“智造、服务、创新、融合、新兴”工业发展新路径。

陈文松李蓓蓓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朱萍

转 型 升 级主导产业迭代更新

近几年,肥西工业经济一路高歌猛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2018年合肥企业50强榜单中,肥西县就占了5家。然而,早些年,肥西县工业可不是这般强劲模样。肥西县工业发展起步晚,早期主要是承接合肥市产业转移项目,主导产业大多属于传统项目,市场竞争力弱,发展速度缓慢。如何破解这一发展难题?在2011年这一“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肥西县当机立断:走创新驱动的发展之路。

为此,肥西县围绕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和皖江示范区建设,修订完善肥西县自主创新扶持政策,重点向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倾斜。县委、县政府准确把握县域发展规律,充分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核心战略,建立和完善了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政策体系,推进工业经济做大做强做优。

事实证明这一决策的前瞻性和正确性!经过多年发展,肥西县已逐步形成了以江汽、格力、美的、TCL等龙头企业为核心的汽车制造和家电两大优势主导产业,2018年其产值超600亿元,经济总量占肥西县工业经济超半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全县半数以上规上企业均围绕汽车和家电产业协作配套。

不仅如此,全县产业结构进一步完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以及新型材料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亿帆医药、华润神鹿、悦康药业、恩瑞特药业、国肽生物等一批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建设和发展,推动县域向安徽省重要的药品研发、生产、销售基地迈进,将成为肥西县新的经济增长点。装备制造产业以泰禾光电和中科光电为龙头的色选机产业在智能制造产业中异军突起,色选机和粮食烘干机成为肥西县装备制造业佼佼者。此外,工业机器人、自动化包装生产线、自动化食品生产机械、立体车库、智能仓储设备等产业也已逐步形成规模。安利股份、聚合辐化、富光实业成为全县新型材料产业的优秀代表。

主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让工业发展成绩斐然。今年上半年,全县393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规上工业产值628.6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07.8亿元,增加值增速8.2%;累计完成工业投资50.3亿元,同比增速25.6%;完成技术改造投资35.8亿元,同比增速33.7%。其中,主导产业支撑作用明显,电子信息、家电、汽车、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总体平稳,上半年共实现产值498.2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的79.3%。

“ 制 造 ” 到 “ 智 造 ”龙头企业再登高

智能制造是未来制造业发展重大趋势,也是制造业+互联网的核心,如何实现工业企业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肥西县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打造了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具有肥西特色的工业名片。

作为全球聚氨酯合成革行业领跑者,安利自成立伊始,就注重推动企业技术、产品的转型升级,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占据技术制高点,走出了一条守正出奇、创新求变的特色发展道路。

安利产品不仅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应用领域也不断拓宽,男女鞋、时装鞋、工作鞋、劳保鞋、童鞋、运动休闲鞋、沙发家具、办公椅、按摩椅、手袋、证件、文具、球类及体育用品、电子包装、室内和工程装饰、汽车内饰等生活常用品背后都隐藏了安利产品的身影。强大的创新能力不仅给市场提供了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还将聚氨酯合成革的应用拓展至汽车、室内装饰、医疗等新兴领域。

如今,安利与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或其加工生产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并获评“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等称号,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出口额最大且出口发达国家最多的合成革企业。安利股份目前拥有国家重点新产品5项,省级新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近90项,拥有专利380多项,是全国同行业拥有专利最多、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企业,是名副其实的全国同行业科技创新“引领者”。

富光实业是肥西县本土企业,近年来,为进一步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的市场竞争,富光实业充分把握“小商品、大市场”的战略定位,积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着力提升富光系列饮水杯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巩固和确保富光饮水杯市场占有率综合排名第一的位置。

技术创新一直以来是众多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法宝。TCL冰箱洗衣机通过设计和技术创新,不断融入人性化、服务用户的科技功能,企业开创免污式洗衣机全新品类,首创一体变频风冷技术。2018年8月份,TCL冰箱洗衣机参加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获得年度“最具创新力家电品牌”、年度“产品创新成果”等诸多国际奖项,为“中国智造”提升了海外知名度。

提 升 传 统 产 业激发绿色潜能

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和绿色制造产业发展壮大,是当前国内工业企业发展的趋势。顺应这一趋势,肥西县也将“绿色”定为工业经济的发展方向。

肥西县始终致力于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数控设备和节能环保设备在传统产业推广应用。2018年全县共组织实施重点技改项目33个,其中机器换人和数字化车间改造项目15个,组织9个企业实施了面向行业先进技术的对标诊断。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9家企业成功获批2018年合肥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3家企业获批2018年合肥市“智能工厂”,28家企业获批2018年合肥市“数字化车间”。

同时,肥西县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全年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2家;江淮汽车荣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安利材料荣获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全力支持企业应用先进实用技术实施绿色改造升级,实现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TCL家用电器、亿恒智能科技成功申报2018年省级绿色工厂。

多 项 政 策 发 力助力企业转型

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政策的配套支持,企业的转型发展,更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为鼓励企业转型,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肥西县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

肥西县先后出台《肥西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工作的通知》、《肥西县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等,注重对小微企业尤其是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小微企业的支持培育,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着力从要素保障、技术支持及政策奖补等给予全方位支持,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近期,《肥西县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正式印发实施,新政的实施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涉企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帮扶政策重点是加大规上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对当年新增的规上工业企业,在市级奖补的基础上再给予10万元的奖励;对购置多层标准化厂房用于工业生产且成功申报规上的,给予企业购房款5%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对零供地项目两年内成功申报规上的,给予企业连续两年房租补贴,年度补贴金额最高可达50万元。鼓励企业扩产增效;规上企业连续两年销售收入增幅达30%以上且盈利的,给予30万元奖励;连续两年销售收入增幅达15%以上且盈利的,给予20万元奖励。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等战新产业;对入选《肥西县装备制造业产品推介目录》的产品,当年实现100万以上销售额的给予10万元研发费用补助;当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的给予销售额3%的奖励,最高可奖励300万元。进一步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鼓励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信息化基础设施、业务应用系统的云化改造和云端迁移服务,对年服务150家以上企业成功上云的服务机构给予50万元奖励。

面临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融资难、融资贵、用地难、用工难等问题,肥西县则采取点对点等精准帮扶举措,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政策集中宣讲34次,各类要素对接活动16场,达成协议37个,涉及金额0.9亿元,落实土地指标840亩,签约科技要素项目2个,召开银企对接会3次,科企对接会2次,共收集企业问题231个,已办结124个,另有现场协调57个,正在办理中50个。

“工业强县”激扬肥西活力。2018年,肥西县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跃居至全国百强第55位,较上一年提升9个位次。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肥西县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并持续进位提供了强大支撑。肥西县将在“工业强县”这一核心发展战略的引领下,继续加快推进工业现代化进程,以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主线,优化产业结构 ,培育壮大新动能,切实在推进全县工业经济发展过程中践行创新、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推动肥西县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以更加优异的工业发展成绩献礼祖国70华诞。

新闻推荐

繁华大道集贤路互通立交地面道路今放行

9月18日,俯瞰繁华大道集贤路互通立交。记者宋炎骏摄本报讯昨天下午,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9月19...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肥西:从制造强县迈向“智造强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