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牢记初心担使命 喜圆百强供销梦

来源:肥西报 2019-12-13 09:1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传来喜讯,肥西县供销社荣登2018年度全国百强县级社排行榜,位居第88位。这不仅是全县供销人集体努力的结晶,更体现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供销社聚焦“三农"、服务“三农"的辉煌成就——

1950年3月,肥西县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供销社,在那些烟、酒、粮、油、肥无一不需要凭票供应的年代,供销社为保障肥西人民的生产生活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盈满则亏,物随时变,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从计划经济进入市场经济,“票"、“券"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县供销社随之迎来了大的变革,企业一度陷入困境。但肥西供销人并没有被一时的兴衰所打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历史的大潮中,他们紧随国家改革的变化,将供销社真正办成了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

做给农民看 带着农民干

一路驱车,在县供销社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合肥益乐园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尽管已经时值冬季,走进火龙果大棚,仍然能够看到一些红彤彤的火龙果挂在果枝上。枣林生态园董事长、益乐园农业合作社股东李长余告诉记者,这是今年最后一批火龙果,火龙果挂果时间长,从7月至12月,平均每月都可产出一批火龙果,这给他们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枣林生态园成立于2013年,那一年,返乡创业的李长余流转了2800亩土地,准备在家乡大干一场,从种植碧根果到逐渐扩展品种,如今的枣林生态园,已经拥有了红心火龙果、草莓、黑桑果、蜜桃等多种水果,每年到了采摘季,都有源源不断的游人选择来此观光度假。

自己的事业发展起来了,李长余并没有满足,2016年8月,由县供销社牵头,合肥益乐园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主、龙头带动、金融支持、协会组织"的运作机制,在枣林生态园的带动下,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基地建设。如今,益乐园已流转了200多亩土地,带动20多户农户一起从事火龙果种植,户均增收4万余元。

无独有偶,在官亭镇黄店村,同样有一家蓬勃发展的农民合作社正在带领村民积极探索致富之道。37岁的李勇从12年前开始养鹅,2010年5月,在金桥供销社的引导下,李勇成立了肥西县黄店村老雁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更多乡亲走上特色产业脱贫路。如今合作社已吸纳了近140户农户和来自官亭、铭传、高店的700多户贫困户参与,白鹅年出栏量达到40多万只,不仅畅销于安徽,更远销广东、福建等地。“从技术指导到宣传推广,供销社给予我们很多的帮助,也是在供销社的扶持下,我们才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力量大,大家一起干,我们的‘鹅’生意是越做越大了。"李勇笑着说。

早在2001年,县供销社就积极响应省委号召,选派优秀干部进村任职,并发挥自身特长引导特色产业种植户加入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走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路子。截至目前,供销社在全县共领办引办农民专业合作社69家,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发展为农民 服务为农村

穿行在312国道上,很远就可以看到一个红色的招牌矗立在路边——天润发,走近一看,这里是官亭镇一处十分繁华的商业街,商业街内还有大型农贸市场,购买商品的群众络绎不绝。这番繁荣景象的形成,还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说起。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官亭供销社一排两层的办公楼灰头土脸的立在312国道边,冬日里,几个办公室人员靠在墙边晒太阳,曾经忙碌的日用工业品批发部此时却冷冷清清。走在下坡路上的供销社,发展举步维艰。困境中,时任官亭供销社副主任的郭传忠毅然接下了这个“烂摊子",成为了官亭供销社的掌舵人,他痛定思痛,决心带领大家打破迷局,奋起发展。

“绝不能守着金饭碗,喊着没饭吃",抱着这一信念,郭传忠带领一班人马主动作为,与开发商合作对供销社现有的土地进行开发,没有钱,就四处筹措,没工资,就一律挂在帐上。几年下来,旧房子变成了林立的高楼,破门面变成了崭新的商铺,商业街、农贸市场陆续建成。“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官亭供销社不仅没有在困境中消亡,反而重新迸发出了青春的活力。

官亭供销社的发展只是肥西县供销社崛起的一个缩影。在新时期,县供销社始终不忘为民初心,牢记服务“三农"使命,不断为农业农村农民发展提供支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丰乐一百超市、花岗孙集为民综合服务部……近年来,县供销社抓住“新网工程"建设的有利契机,全面推进现代农村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对全县各经营网点进行改造升级,农村消费环境明显改善,消费水平明显提升,商品流通有序规范,市场格局和面貌焕然一新,农民不用进城就能够享受到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兴业态带来的便利,截至目前,全县共改造经营门点316处,营业面积36万平米。

回首69年,县供销社走过了一段漫长的发展历程,有过风光无限,有过迷茫失落,更有过东山再起、枯木逢春,但供销社始终围绕着初创时的初心使命,做好为农工作,搞好合作经济,坚持为农业、农村、农民提供综合服务。如今,全县供销社现有社属企业6家、基层供销社9家,村级服务社289家,服务网点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全系统荣获总社级基层标杆社9家、专业合作社示范社8家……奋斗永远在路上,未来,县供销社将继续为党和政府与农民构筑服务桥梁而努力奋进! (记者 邓可 通讯员 周本华)

新闻推荐

肥西县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获肯定

12月9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率领中国计生协调研组来肥西县调...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县(市)区 动 态2019-12-12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牢记初心担使命 喜圆百强供销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