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肥西重点中心: 用如椽之笔描绘西南主城新形象

来源:江淮时报 2020-01-14 14:28   https://www.yybnet.net/

一项项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勾勒出城区美丽轮廓;一条条宽阔平整的道路贯通城区“血脉”;一桩桩民生工程造福百姓,带来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肥西大建设的排头兵,肥西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为肥西重点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把建设美丽肥西的宏伟任务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交出了肥西大建设的满意答卷。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肥西重点中心共建重点项目122个,其中安置点项目36个,市政道路项目38个,公益性及零星项目48个。截至目前,项目完工和即将完工共43项;正在施工和即将开工共79项;正在招标共22项……项目点多面广,无论在建设规模上,还是在建设进度和效率上,肥西大建设已经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高品质构建立体综合交通网

从修路架桥到建设综合性地下管廊,高品质路网全速扩展,肥西市政 “内外兼修”,让城市不断“长大”,让发展的触角不断延伸。 2019年,外联内畅的立体路网逐步成型,青年北路延伸段(珍珠路-翡翠路)、乐平路(人民路-巢湖路)、规划支路一二、新建纵川路(金寨南路-人民西路)等道路已全面放行;三河北路(翡翠路-金寨南路)、铭传路下穿(集贤路半幅)、乐平路(翡翠路-珍珠路)、等工程有望春节前放行通车;翡翠路、集贤路、繁华大道(紫蓬山森林公园-将军岭路)等道路即将进入施工关键节点,不久建成后,将成为连通合肥高新区、政务区、经开区的重要干道,真正实现与合肥主城区无缝对接,在提升路网密度和通行能力,缓解交通压力方面意义重大。百年管廊顺利通过“国考”

除了主城区基础道路蝶变升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也快马加鞭。肥西县产城融合示范区地下综合管廊位于肥西县西南部,约29公里,分三期实施,目前,一期管廊主体已完工,燃气、污水、供水、供电、通信等多类管线已入廊,真正实现了百年 “不破路”,百年“不开膛”,交出了经得起检验的建设成绩,2019年11月16日、17日,国家住建部、财政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国家试点绩效评价专家组对肥西县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与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考核,管廊项目建设成果显著,亮点突出,顺利通过“国考”。

值得关注的是,管廊工程首创 “政府投资+政府运监、道路+管廊同步建设、一次性建设+分期使用”的“肥西模式”,不仅大大节省了预算成本,还统一了廊路每个标段的施工单位,有效解决了不同施工技术、方法的对接难题。大量采用国家住建部重点推广的 “建筑业十项新技术”是管廊建设的另一大特点,综合管廊施工技术、高强钢筋应用技术、钢筋焊接网应用技术、预应力技术、施工扬尘控制技术、信息化技术等新兴技术充分应用,肥西县综合管廊成功入选2018年合肥市首批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高水平供给优质安居工程

保障性工程有力度,民生事业才有温度。安置点建设作为保障性民生工程的重要环节,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9年我们创下了安置点建设移交历年之最,产城B地块、C地块、官亭C区安置点、顺美家园二期、凉亭雅苑三期B区、金星和园四期、新型家园二期等安置点均已移交属地政府,其中,产城B、C地块、官亭C区、顺美家园二期等项目已顺利分房;芮祠安置点三期、金寨南路安置点、官亭安置点C区扩建等安置点正在办理移交手续。据统计,10多个安置点建成投用,可提供住宅13563套,满足4.4万人喜迁新居。高标准打造品质城市生活

2019年,肥西县文化、医疗、教育方面的工程建设全面开花,刘铭传纪念馆、肥西县三中心、金星和园农贸市场等项目已陆续投入使用,在文化、政务、便民服务方面悄然改变居民生活;新建桃花工业园小学、肥西县花岗中心学校工程、桃花潭小学等学校项目正在火热施工,高质量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县医院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巢湖西路停车场二期主体已完工......一大批民生工程正破茧成蝶,惠及一方百姓,备受瞩目的肥西县全民健身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计划2020年交付使用,届时肥西县将增添一处休闲“打卡圣地”,为“健康肥西”增添了一抹靓丽底色。

2019年,肥西重点中心秉承“安全为本、质量第一、过程控制、创优争先”的管理理念,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争杯夺奖,打造全国优质精品工程。基本实现了在建项目市级示范全覆盖,四十埠安置点商业及地下车库工程、凉亭雅苑B区三期工程、灯塔安置点二期C区改造工程、馆驿安置点棚户区改造工程一标段、王郢安置点二期二标段工程、灯塔安置点二期棚户区改造A区工程、灯塔安置点二期棚户区改造B区一标段工程、新四十埠安置点二期一标段工程、新四十埠安置点二期二标段工程等9个项目获“安徽省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小区”称号。派河大道 (潭冲路-莲花路)、站前路延伸段(青龙路-蓬莱路)等工程获合肥市市政工程 “庐州杯”。全民健身中心、肥西三中心等项目正在申报合肥市优质结构工程奖、琥珀杯等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紫蓬镇安置点二期、北张家园安置点被住建部抽中,代表全省接受“国检”,一个单位承担2个“国检”项目,在近年来住建部组织的各项检查中都是首例。全国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第十二检查组对两项目资料、工程实体、专业机构现场检测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立体、全方位的“体检”后,给予了较高评价,两项目成功通过“国检”。

从“台前”到“幕后”,沉甸甸的殊荣背后,有着无比精细的要求,更是责任担当与拼搏实干的飞跃。

创新驱动,高效率推动项目建设。为缩短安置点建设周期,提高安置效率,肥西县积极创新建设管理模式。目前,人才公寓项目利用EPC建设模式快速推进,严店乡引江济淮安居项目采用一站式服务管理模式运转高效,初步取得了积极成果。

科技引领,高标准铸造优质工程。强化项目招标前期技术规范,加强智慧工程云平台建设,在施工过程中,建设、监理单位全程跟踪检测,设计单位随时进行现场检查和技术指导,检测单位根据规范要求进行分步抽测,确保施工质量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目前,严店乡引江济淮安置点一期、上派镇紫蓬安置点、官亭镇团结安置点、集贤路、翡翠路、县人才公寓、县医院二期,肥西师范二期等8个项目被纳入试运营范围。

招大招强,高规格保障建设资质。拔高标杆,优先选择资质深、实力强、信誉佳、管理水平高、履约能力强的企业,截止目前已成功引进4家央企,分别是中铁上海工程局有限公司(县人才公寓)、中国二冶集团有限公司(严店乡引江济淮安置点)、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官亭镇团结安置点)、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县人民医院)。

展望未来西南主城新形象正在崛起

再多成绩属于过去,新的征程就在脚下。 2020年大幕已开启,站在新的起点上,大建设将继续发力。

继续优化工序,倒排时间节点,优化施工方案,力争凉亭雅苑三期(B区)A地块、王郢安置点二期、金寨南路安置点等安置点在今年年底前移交属地政府,满足群众住房需求。灯塔路(青龙路-蓬莱路)、新华街公园路改造、五显路(金寨南路-铁板洲路)、繁华大道(将军岭路-紫蓬山森林公园)、站前路(灯塔路-青龙路)等道路也计划在2020年放行通车,畅通肥西城区的“毛细血管”。此外,新港南区排涝站、肥光入城口停车场等一大批公益性工程正在蓄力建设,旨在持续提升市民幸福感。

继续招大招强,加快前期对接和技术审查进度,完成特教学校、繁华大道、新华街和公园路、青年北路延伸段、老年公寓、职教二期、舒安安置点道排、五显路等项目招标工作。

继续争优创杯,落实精品工程建造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争优创杯目标,力争实现馆驿锦绣家园、北张家园等房建项目创“合肥市建筑工程优质结构奖”,申报“琥珀杯”,春晖路(潭冲路-深圳路)、宜城路(潭冲路-深圳路)等市政项目力争申报“庐州杯”,房建市政项目质量通病得到有效控制,实现市级省级示范工地全覆盖。

“下一步,肥西重点中心将继续与县委县政府同频共振,以更大决心和力度,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和作风把大建设任务落到实处,继续用心、用情、用力,求实、求效、求好,接续奋斗,让合肥西南国际化新城区和现代化新肥西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蹄疾步稳、铿锵有力。 ”肥西重点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范熹颖说。(余杭占赛男)

新闻推荐

严把食品安全关

1月2日开始,肥西县官亭镇多措并举服务民生,确保广大居民的“舌尖”安全。该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工作人员前往辖区各大棚...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肥西重点中心: 用如椽之笔描绘西南主城新形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