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做农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来源:肥西报 2020-05-20 09:23   https://www.yybnet.net/

铭传乡白龙村卫生站地处偏远地带,但每天前往诊所里就诊的患者众多,门前经常停满了车辆,周边乡镇的患者都慕名赶来就医。缘何如此?原来是这里有一位扎根乡村、医术高超的好村医——汤永,他也是白龙村村卫生站站长。1993年汤永卫校毕业后,回到家乡白龙村,从事预防、保健、诊疗工作,一干就是27年。2000年肥西县实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后,他又进入村卫生室工作,担任白龙村卫生室站长,从事基层医疗事业,继续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用坚守诠释了医者仁心。

多年来,汤永获得了诸多荣誉。不仅获得了2008年、2011年、2018年全县“优秀健康卫士"等荣誉,前不久更是荣获了安徽省2019年“最美村医"称号。

一心一意解决群众病痛

这么多年来,汤永凭着扎实的医疗理论知识和过硬的临床实践经验,以及热情和蔼的服务态度,科学合理用药,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方圆七八十里外患者都前来找他就诊。每天早晨天一亮,患者就排着长长的队,按序就诊。他认真地诊治每一位患者,谨慎用药,严格执行操作常规,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和同事夏义庭经常要忙到下午一两点才能吃饭。据统计,汤永每天接诊患者约70多人次,一年接诊患者近3万人次,相当于一般村医三年的接诊量。2013年,汤永的搭档夏义庭调来白龙卫生站后,对于汤永医生的照单全收,夏义庭起初有些不大理解,“外地人前来就诊会额外增加劳动量,诊疗费也进不了自己的口袋,图哪一头呢。"渐渐地夏义庭对于这位搭档,以及村医这份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他不但技术精湛,对病人很热情,我觉得做一个村医就应该是这样,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汤永在给患者治好病的同时,自己却由于长期过度疲劳,2014年3月份他累倒了,右耳失聪,重度耳鸣,紧接着又开始脱发,头发逐渐稀少。去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做详细检查后,医生说这是过度工作疲劳引起的,必须休息,否则将导致永久性耳鸣,头发也无法再生长。他深知,一旦休息,给身边的患者将带来极大不便。于是他带病工作,一边吃药、治疗,一边继续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服务。“自己苦点累点都没事,主要是感觉亏欠家里太多了,对不起妻子和孩子,平时没有时间陪伴他们,很缺位。"谈起家庭,汤永哽咽了,红了眼眶。汤永20多年行医如一日,不论寒冬酷暑,不分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总是能随叫随到,从无怨言。他的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对于白天不能给患者治疗的,晚上打着电筒也会上门诊断,这么多年无一例医疗事故发生。

2015年6月12日,下着倾盆大雨,76岁周培芝老人早晨烧早饭时,不慎滑倒致右侧下肢不能活动,子女们认为没有大碍,休息几天就会好了。没想到晚上8点,老人突然意识不清,老人儿子黄求茂见此症状急了,立即拨打了汤永的电话。雨继续下着,由于刮风下雨影响了通话声音,只听到电话那边传来“我妈不行了",汤永来不及考虑,拿起雨伞,背着出诊箱,立即步行至数公里外的黄求茂家。山路的崎岖泥泞,倾盆大雨不停地下着,全身湿透的他顾不上自己,直奔老人房间,只见老人面色苍白,皮肤湿泠,不停呻吟,他立即给老人诊治,测收缩压80毫米汞柱,舒张压60毫米汞柱,患者处于休克前状态,心音低钝,膀胱高度膨隆达脐下,初步诊断为“右侧股骨颈骨折"致疼痛性休克,尿道梗阻,于是立即给予静脉输液,抗休克处理。一边给老人导尿,导出尿液约1500毫升,一边积极地准备车辆,将老人下肢简单制动,护送老人至县中医院。当时接诊的医师说:“幸亏老人来的及时,要不然会有生命危险的"。事后,老人在医院做了股骨颈置换术,后康复出院。像这样,汤永医生上门治病救人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情系乡村百姓不离不弃

1971年出生的汤永,今年已近50岁,他将大半辈子的岁月献给了基层医疗事业,无怨无悔。他大专学历,中共党员,多年来通过不断学习,拿到了执业医师(全科医师)资格。据了解,汤永曾有三次机会离开乡村,但他却选择了坚守乡村医疗不离不弃。“村民们听说我要离去,都舍不得我走,有的还眼泪汪汪的。说老少四代人是你给看病的,你走了我们怎么办?他们很信任我,我也舍不得大家,就选择留了下来。"汤永说。

汤永工作的村卫生站是位于铭传乡政府所在地最远的一个社区,山路崎岖,管理农村在籍人口3000多人。汤永和同事每天骑着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挨家挨户上门为群众建立健康档案,将高血压、糖尿病、重型精神病、老年人作为重点人群管理,每年配合乡卫生院一起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一次,汇总分析发现有健康异常的,就及时告之。积极地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认真履约,为村民建立了健康“晴雨表"。 他们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77人,除了建正常的公共卫生管理规范外,还要积极地向贫困户宣传解读政策,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送药上门,每年为需要出诊的患者诊治约2000余人次,并指导他们就医,贫困户深受感动。

“作为一名医生就要以治病救人为己任,这次能够获得这安徽省‘最美乡村医生’我很高兴。我将一如继往,用自己的医疗技术和热情服务,帮村民们解除病痛,这就是我的快乐源泉,今生最大的幸福。"村医汤永动情地说。 (记者 张栋 通讯员 束林/文图)

德耀中华 善行肥西

新闻推荐

操作上千个微信号 “虚假招嫖”骗取钱财

本报讯网上发布虚假招嫖信息,如果有人上钩便以打保证金、提前结算嫖资等借口让受害人转账,收到钱后迅速将被害人拉黑。...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农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