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英”您而精彩 合肥市优秀英语老师风采录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7-15 04:30   https://www.yybnet.net/

提起英语老师,首先浮现在人们脑海中的是ABC、听读背。但合肥市广大学子对英语老师给予了重新定义:既能“玩转”英语,又能当“Superman”,还能慧眼识英才,他们可以播种幸福、收获快乐,成为最受学生欢迎和爱戴的守护者。

黄尧颖:学生眼中的“Superman”

在巢湖市第二中学有一位“能战斗、能奉献、能创造”的“铁娘子”,她就是学生眼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老师——黄尧颖。

黄老师是巢湖二中唯一一位具有工学硕士和文学学士的女教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本可以教中学信息技术课,却因英语成绩突出和学校工作需要而转教中学英语,这一教就是八年,如今已成长为巢湖市高中英语骨干教师。

为了提高班级的总体成绩,她利用自己的全科优势,每天下午义务给全班学生上第四节课,专攻班级的薄弱学科,连学生都说老师就是“Superman(超人),什么都会”。通过她的高投入和细致工作,每次考试班级平均分都位居同年级之首。

2012年黄老师的父亲出了车祸到合肥住院,她心急如焚,每天睡不到两小时,往返于合肥、巢湖。由于是第一次教英语,为了很好地驾驭课堂,她上网搜索资料精心准备每一堂课,天一亮又坐火车赶往巢湖上课;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她经常顾不上吃早饭就连上四节课。学生看到老师这么辛苦,很懂事地认真学习英语,学期教学评估经常是一等奖。

2018年,怀着二宝的黄老师,看到学生处于高二关键的一年,仍然要求带重点班班主任和两个班的英语课,没有请过一天假,每天早上7点前到班级,中午12点离开办公室,晚上7点看到学生认真自习后才回家吃饭。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身教重于言传”“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在家长和学生心中树立了教师的良好形象。

杨锐:三尺讲台有快乐魔力

杨锐,肥西三中英语教师。三尺讲台对于杨老师来说有一种魔力,只要走上讲台,望着几十双眼睛,杨老师总会感觉全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劲儿。

上课之余,杨老师喜欢钻研教学研究工作。2010年,她积极参加合肥市级课题研究工作,和同事们编写了英语阅读校本教材,并用此教材辅助教学,使学生们的英语阅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因此,杨老师切身感受到课题研究是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成绩提高的巨大动力。面临教育信息化的大潮,杨老师申请了合肥市级课题《高中英语阅读微课程校本开发与实践》;作为第一负责人,她和组员们认真学习制作微课,研究阅读中的重点难点考点和疑点,所撰写的课题论文多次获奖,得到专家们的肯定。

为了使英语课堂更加具有吸引力,杨老师一直不断地向优秀老师学习他们的教法,以及与学生的相处之道和对课堂的热情,并最终形成自己的风格。教学中,杨老师坚持“以人为本”,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多种不同深度的教学方法。

杨老师所有的努力都在继续着她的梦想,成为一名快乐的合格的英语教师。杨老师的努力也让她获得了殊荣:获评肥西县2017年度优秀教师和先进教研个人,2019年被评为肥西县骨干教师和合肥市骨干教师。谈及今后,杨老师说,将继续立足实际搞好教学,并创造性地开展教改科研工作。

周晓云: 善于欣赏“个性学生”

周晓云,肥西县上派初级中学一级教师。2004年9月,刚刚步入教坛的周老师,深知要想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就必须先让学生喜欢自己。为此,她认真备好每一节课,精心组织课堂上的每一个环节,把娱乐和课程结合起来编成一个个有趣且适用的教学游戏。得益于此,她所带的班级课堂活跃,学生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

在她眼里,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有的是可爱的天使,有的是不可多得的天才。她常说,教师的教学特色就“特”在发现、培养一批有个性的孩子。班里有一个学生,平时比较调皮、成绩较差,但周老师发现这个孩子很有表演天赋。为此,在班级排练英语话剧《东郭先生和狼》的时候,周老师让这个学生表演狼的角色。一开始孩子很犹豫,他说自己虽然喜欢表演,可是不会说英语台词,于是周老师把狼的台词抄下来,利用课间和课外活动时间一句一句教他读。最终,在学校的英语话剧表演中,这个学生表现得很出色。台下他流下感激的泪水:“周老师,谢谢您!我都不知道自己也有闪光的一面。”

由于长期在教学一线任教,周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理解课改内涵深刻,教学手段多样,教学方法得当,学生成绩突出,先后获得肥西县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安徽省“农远资源教学应用新星”、肥西县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全国新媒体新技术课例比赛一等奖和现场观摩说课比赛全国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刘洁:用智慧和汗水播种幸福

带着青春的希冀与梦想,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踏上高新热土,她就是合肥高新创新实验小学的一名老师——刘洁。

她是一名刻苦钻研、不断学习的上进者。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深入研究“智慧课堂”在教学中的应用,并不断实践与反思,课例荣获全国创新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论文《“智慧课堂”打开英语教学的一扇窗——以人教版三年级(上)Unit 2 Colours为例》荣获合肥市一等奖;《例谈“智慧课堂”在小学英语中的应用》荣获全国第十届教育技术论文优秀奖。

传播幸福,润泽未来。她认为教师的存在价值即播种幸福,课堂上她就是一个演员,想方设法把自己身上的每一个细胞调动起来,希望每个孩子都可以参与进来;遇到胆小内向的孩子,她一定会俯下身来轻声细语;会给那些看似在班级中特立独行的学生多一些关心和爱。

疫情期间,她时刻将创新娃娃们挂在心上,为了更好配合线上教学,她推送“同步课程”、“线上答疑”系列,通过录制视频帮助学生处理疑难问题;推送“学生风采”系列,分享学习方法优、表现佳的学生;推送“绘声绘色”系列,和学生分享关于“战胜病毒”的英文绘本,提醒孩子们注意身体健康。

刘娅:

珍藏这份特别的礼物

在庐江盛桥中学刘娅老师的工作台上,摆放着一张很特别的奖状,上面写着:刘娅老师,鉴于您独特有趣的教学风格,认真负责的工作表现,被评为我班“最受欢迎老师”,特发此状,以资鼓励,高三(1)班全体学生敬上。

回忆起那天学生们集体起立,班长双手把这张特别又温暖的奖状递交给自己的画面,刘老师依然感动得流下热泪,学生们亲切的话语仿佛又萦绕在耳边。那是2018年9月,因特殊原因,学校临时安排刘老师接手高三(1)班英语教学工作,虽然当时已经有孕在身,但她毅然决然接下了这个高考班的教学任务。

从熟悉每位学生开始到安排高考复习计划,刘老师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使教学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当时高三班级在五楼,为了不耽误上课时间,怀孕后期的刘老师总是早早地从家里出发,每当爬到三楼的时候就已经气喘吁吁,稍作休息后又继续扶着栏杆,一步步挪动着笨重的身体爬上五楼。

让她非常感动的是,每次在楼梯上遇到学生,他们都会主动帮自己拎包,有的女同学还会贴心地搀扶她一下,想到这群可爱的学生,刘老师感到非常自豪。刘老师说:“我将珍藏好这份特别的礼物,学生们这份浓浓的爱时刻提醒着我,当一名学生爱戴的老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吴华玲:用爱心经营课堂

吴华玲,中学一级英语教师,任教于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橡树湾校区,庐阳区第三批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合肥市第四批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合肥市英语教师培训基地授课专家,曾获得县(区)级优秀班主任称号。

在教学中,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快乐呢?吴老师在实践中思索,力争做到用爱心来精心经营课堂。其中,吴老师建立班级小组合作竞争机制,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课堂,合作完成各项任务,每天进行当日小结,每月根据各小组的综合表现进行不同形式的奖励,极大程度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锻炼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也使学生的个性、特长顺利发展,知识水平明显得到提高。

从教多年,从离开学校大门的“知之者”努力变成一位有学习力的“好之者,乐之者”,吴老师在不断地勤奋学习,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孩子们的寒假被延长。作为毕业班的一线教师,同时也是庐阳区吴华玲名师工作室的领衔名师,吴老师深知此时能做的就是为孩子们漫长的寒假做一些有意义的指导。因此,工作室全体成员立即集结,成立以吴华玲、李超思(工作室成员)、董丽佳(工作室成员)为核心成员的寒假工作小分队,以探索模块整体教学的理念为指导,针对毕业班的学习特点,用心制作九年级下册英语模块自主学习知识单,分享给全区毕业班师生使用。工作室重点打造的话题写作微课也得到了庐阳区英语教师的一致赞扬,给孩子们话题写作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更加有针对性的指导。

伍晓萌:

做守护花儿的坚韧“枝条”

2014年的夏天,伍晓萌考入长丰县北城世纪城学校。六年里,她陪伴着学生一起成长,像枝条一样做守护“花儿”的坚韧臂膀。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英语教学是伍老师工作的重中之重,她每年都会进行一次公开课教学。伍老师说,坚持参与教研活动,不仅可以在磨课中反思自己,也可以汲取很多意见和建议,改进不足,提升能力。

认真的工作也让伍老师在教学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与自信。2017年伍老师带的第一届毕业班在毕业测试中荣获英语学科一等奖,拿到证书的那一刻,伍老师内心激动不已,为孩子们取得佳绩而高兴的同时,也为自己能取得这样的教学成果而欢喜。2018年4月,伍老师指导的学生参加小学生英语风采大赛获得市三等奖。一路走来,披星戴月、奋发前行,只为遇见更好的学生和更好的自己。

从未有过班主任工作经验的伍老师,一开始就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并承担四年级两个班的教学工作。第一天迎接新生,伍老师就感受到了来自50多名一年级新生的爆发力。如何让孩子们迅速适应自己的新身份、融入新集体,成了伍老师首要解决的问题。于是,从制定班规和布置班级做起,伍老师严格规范孩子们的作息时间,规定好班级公约,并在墙上贴上每个孩子的照片,让他们找到归属感。

期末会上,看到学生们优秀的成绩单和拿到奖状时开心的笑脸,伍老师倍感欣慰。

●办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聚焦肥东县龙塘学校

肥东县龙塘学校坐落于合马路与合宁高速交汇处,东风大道以东,裕溪路以北,东靠312国道龙塘收费站,距合肥市区仅7公里,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创建于1964年4月,现设有中学部、小学部和幼儿教育集团。其中,中学部占地33400平方米,建筑面积4200多平方米,运动场面积12900平方米;小学部占地近25000平方米,拥有3000平方米四层教学楼和450平方米的办公楼各一幢,内设多媒体教室、微机室、图书室、实验室、音乐室、体育室、卫生室、教师备课电子教室等。

截至2019年年底,学校已拥有教学班89个,在校学生数突破3000人;其中,初中部20个教学班;本部小学和新安小学共41个教学班;中心幼儿园和宝翠园幼儿园有12个教学班;大运城幼儿园及青年小区幼儿园于2019年暑期招生,有6个教学班。学校在编在岗教职员工达165人,学历合格率100%;荣获县级“教坛新星”、“名教师”、“名班主任”等称号的约占教师总数60%;拥有“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省级优秀教师”、“市级优秀教师”数名;“市骨干教师”十余人,“市学科带头人”1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教师中获奖和发表教育教学论文50多篇,其中国家级5篇、省级10篇、市级26篇。

学校传承“教真、求是、立德、树人”的校训和“团结、和谐、求实、创新”的校风,以“博爱、严谨、自律、炼能”的教风与“好学、善思、明辨、争先”的学风,迈出了稳健的发展步伐。未来,在校长刘光文的带领下,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学生、教师;坚持“整合资源、发扬优势、提升形象、打造特色”的发展策略;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努力把龙塘学校办成百姓满意的家门口好学校。

·昂卫明 韦学华·

新闻推荐

李亚玲:让每一朵生命之花灿然绽放

她是孩子们心中的好老师,引领学生在文学的海洋中尽情畅游;她是老师们的良师益友,带动一批青年教师投入到教学研究中去;...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产业兴旺增收致富2020-07-10 08:52
评论:(“英”您而精彩 合肥市优秀英语老师风采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