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这里吃得好,住得好” 记者探访安置点 肥西师范学校、合肥一中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7-29 08:5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者探访安置点肥西师范学校、合肥一中

截至目前,肥西师范学校累计安置居民778人。合肥一中也已做好安置被转移居民工作准备,随时可安置受灾群众。安置点的生活怎么样?安置点的物资还够吗?针对一系列的问题,7月28日,记者先后前往肥西师范学校和合肥一中进行探访。 □ 记者 唐朝 吴善良 文/图

肥西师范学校:已安置居民778人

自汛情发生以来,肥西县在县内设置了4个安置点。7月28日,记者来到了其中位于肥西师范学校的安置点。

据工作人员介绍,截至7月28日中午12点,该安置点累计接收受灾群众778人,现有群众663人。

“我们每天会在8点、12点、16点核查人数,人员数量产生变化是因为有的居民投奔了在合肥的亲朋好友。”三河镇为民服务中心主任董琴告诉记者。

受灾群众:“这里吃得好,住得好”

时值学校放假,居民们便直接住进了校园内的学生宿舍。“一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一家住一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空调和卫生间。”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房间内都有4个上下铺,共8个床位,居民们睡在下铺,上铺则空置或放上一些生活用品。肥西师范学校宿舍楼外,不少受灾居民在闲逛。三河镇居民丁德银告诉记者,自己从7月20日就过来了。

“当时村干部敲锣打鼓,告诉大家洪水要来,住在一楼和二楼的都需要紧急转移。”丁德银回忆,自己当时东西都没来得及搬走,自己和老婆带着孙子,跟大伙一起来这里了,所幸的是,这边东西齐全,5岁的孙子并没有什么不适应。

今年83岁的高世文,是长丰县连丰村村民。“我是农历六月初一来的,已经住了8天。”高世文告诉记者,当天下午,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要紧急转移,自己什么东西都没有带,就坐车直接来到了这里。

据介绍,受灾居民目前主要安置在肥西师范学校的宿舍楼内。宿舍间内,空调24小时开放。“没话讲,政府对我们非常好,这里吃得好,住得好。”高世文介绍,早餐有馒头、鸡蛋、稀饭和牛奶,中午和晚上是两荤两素。“吃的是真不赖,我吃得比在家里还要多。”

志愿者:帮助受灾群众共渡难关

随后,记者来到了肥西师范学校安置点存放物资的教室。记者注意到,这里的许多物资都是由以前的学校校友以及肥西县工商联、青年商会捐赠。“就在7月27日,合肥市侨联还向合肥八中铭传高级中学、肥西师范学校、肥西三中3个安置点捐赠了500公斤苹果,我们这里分到了27箱。”董琴说道。

安置点的物资放在肥西师范学校的教室内,其中的一间教室内,放满了方便面、矿泉水、牛奶和棉被等物资,中间几张桌子拼接在一起,上面放着3张凉席和3床被子。“这是我们物资员睡觉的地方,在这段时间,我们与受灾群众是同吃同住。”董琴介绍,目前大家实行24小时轮班制,之前由于任务重,不少同志都是连轴转的状态。

董琴介绍,目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维护受灾群众日常生活。除了维护日常生活外,安置点内还举行大鼓书和庐剧等文艺表演,丰富安置点内的生活。对于适龄的孩子,还邀请相应的老师开设临时课堂。

“临时课堂每天2个班,4个老师,一共58个小孩。”董琴介绍,接下来,安置点还会邀请相应的专家为受灾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安置点入口附近,放有两张桌子和两个凳子,这就是赵桂艳和她的志愿者团队的“战场”。“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半,我们都要有人在这。”赵桂艳告诉记者,志愿者的任务主要是登记、发放盒饭,以及帮忙送水。

据介绍,早在7月19日,赵桂艳所在的肥西阳光爱心社就抵达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人数最多的时候,爱心社一共来了50多人,帮忙开展志愿服务。

合肥一中:已做好安置准备

据了解,目前合肥市已正式将合肥一六八中学、合肥一中以及合肥四十六中3所学校作为汛期撤离转移群众的安置点。从7月25日开始,肥西县三河镇木兰社区等5地村民已有近400人紧急转移至一六八中学集中安置。

“我们从7月26日下午1点多开始到5点多结束,花了4个小时将这里基本布置完毕。”合肥一中保卫科科长薛山说。7月28日,记者来到了合肥一中安置点,这里暂时还没有被转移的居民入住。记者在现场看到,合肥一中安置点被设置在学校体育馆一楼的礼堂内,共有312张床铺。

薛山表示,如果接下来合肥一六八中学的场地“满员”,那么合肥一中安置点就会被启用,“到时每天学校食堂都会将做好的饭菜送到居民手中。”除了将礼堂“改造”为居民的起居场所外,合肥一中还在体育馆一楼设置了警务室、医务室、心理咨询室、活动室等多功能房间,可满足被转移居民在此生活的多种需求。

“一般这里每天会保持50人在岗,包括学校工作人员、团市委安排的志愿者以及合肥市民政局在此管理物资的值班人员。”薛山向记者介绍道。记者还在合肥一中体育馆内看到,共有三个房间被特别改成了物资仓库,里面存放了方便面、矿泉水、被褥、洗衣液、蚊香以及电风扇等物资,将被用于被转移居民的日常生活起居。

新闻推荐

重出江湖破获21年前命案 合肥四民警演绎现实版《三叉戟》

本报讯“眼看着就要退休了,常常回忆从警30多年来办过的案子,这一件像块石头一样压在心上,有时做梦都在和同事讨论案情。...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水库清淤清杂忙2020-07-29 08:40
猜你喜欢:
评论:(“这里吃得好,住得好” 记者探访安置点 肥西师范学校、合肥一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