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用画笔唤醒孩子的创造力 合肥市优秀教师风采录之美术老师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30 00:48   https://www.yybnet.net/

以爱之名 美育你心王晓雅(肥西县严店学区苏小小学)王晓雅,肥西县严店学区苏小小学的一名美术老师,肥西县第四批骨干教师、肥西县首批卓越教师、合肥市第四批骨干教师。“以爱之名,美育你心。倾注心血的爱能使孩子们的梦想之花早日绽放”是她坚持不变的初心。2015年秋季开学,班上有一位女生因暑假出车祸小腿被截肢没有来报到,王晓雅在了解其实际困难后,倡导全班同学为其献爱心。有的献出了积攒已久的压岁钱,有的捐出了最珍爱的故事书,有的成立了学习辅导小组,王老师还自费购买了字帖等学习用品。一年后,女生戴上假肢重返校园继续学习。入职的第一天,王晓雅的心中就有一个念头:要让农村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美妙的世界,感受美丽的事物。王晓雅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开设了美术社团,带着孩子们到野外去寻找美,去博物馆、海洋世界游玩,去天鹅湖畔写生。孩子们用画笔将眼睛看到的、心里感受到的画下来……王晓雅常说:教师是份良心职业,这份良心就是爱。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用爱倾听每一个孩子心底的声音,用爱去感染每一位学生,就能听到爱的回声。

孜孜不倦 星光熠熠张志良(合肥市梦园中学)张志良,合肥市梦园中学美术教师,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安徽省教育教学能手”“合肥市骨干教师”“教坛新星”等多项荣誉称号。立德树人,用爱陪伴的六次支教2006年至今,他六次去薄弱学校支(送)教,最长一次达1年。2019年,在休宁支教,并为大山里的孩子举办画展。为爱托起折翼的翅膀,如今他为重度残疾而无法上学的孩子送教上门。支教对他来说,不仅是艺术的教育,更是用爱、用心的陪伴。“合肥市支教工作先进个人”是对他支教生活的褒奖。疫情期间,淬炼有温度的美育课堂在疫情防控期间,他组织学生参加人民美术出版社举办的“童心点亮星光‘抗疫’美术作品义卖”线上活动。同时与合肥市名师工作室、初中美术教师培训基地联合行动,原创手绘微绘本《谢谢您,替我们打怪兽的白衣天使》献给孩子们;3月份,他带领团队共推送48节微课教学资源,承担了全省中小学6节线上教学直播课录制任务。相信张志良在美术教学创新道路上的引领示范,给人热情,给人动力!

以心教学 不断前行朱晓伟(合肥市梦园小学教育集团枫林路学校)朱晓伟,合肥市梦园小学教育集团枫林路学校的一名美术教师,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员”“合肥市小学美术骨干教师”“合肥市小学美术培训基地专家”等,已从事美术教学工作10年。朱晓伟课前精心设计教案,结合各班的实际,灵活上好每一堂课。在教学中运用“绘本教学、学生讨论、快乐实践、多元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创造性、主体性、主动性,使课堂成为了学生展现创造的天地、发展个性的大舞台。在教学中,朱晓伟善于与学生沟通。在一年级刚开学,学生对朱晓伟还没有深刻的认识时,都喊她“老师”。在朱晓伟日复一日的认真辅导、积极鼓励下,学生开始喊她“美术老师”。后来突然有一天,一个性格内向的孩子在校园里遇到她喊了一声“朱老师好”。朱老师的称呼意味着在学生心里,朱晓伟不仅可以传授绘画的技能和知识,还可以教他们做人的道理。 朱晓伟承诺:会认真对待老师这个平凡而伟大的职业,在以后的教师职业生涯中认真工作,越做越好。

一路前行 坚实可靠吴淑霞(庐江县石头镇中心小学)吴淑霞,2007年参加工作,从教以来,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对工作一丝不苟。教学以实为本,育人从真要求。凭着踏实肯干,赢得了学生的认可、同事的认同。留守儿童的教育是如今农村中小学教育的重点,也是难点。吴淑霞对待这部分学生的教育加倍用心。正是因为吴淑霞无微不至的关爱,她教育出来的学生,无论在学习态度、思想动向,还是礼仪表现上,都有着优秀的表现。她所任教的班级,从班风到学风都良好,每年都被评为学校文明班级,2017—2018学年所带的二(2)班还被庐江县教育局授予“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本人也先后被授予“合肥市骨干教师”“县学科带头人”“优秀科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她的多篇论文、课堂大奖赛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教书育人是自己的职责”这就是她——吴淑霞,一名乡村教师的教育誓言。正是在这条誓言的指引下,她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成为一名“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以美育人 无私奉献施月吟(临泉路第一小学)施月吟,临泉路第一小学的一名美术教师,以“以美育人”为宗旨引导学生在艺术活动中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是一位引导学生美育学习的领航人。对于绘画创作有困难的学生,施月吟会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帮助,为他们反复修改作品。针对不同绘画基础的学生采用不同标准的评价方法,大加赞赏他们的点滴进步。也不拘泥于用一种形式去要求学生创作美术作品,尽最大的可能去发散学生的创造性思维。2017年9月,学校安排她担任剪纸社团和衍纸社团的辅导老师。面对这两门陌生的纸艺课程,她自费购买各种各样的工具材料、书籍,潜心研究每种纸艺形式的特性,边教边学,教学相长,创设了轻松的纸艺学习情境,让学生在一勾一画、一折一剪中学会基本知识和技能。对孩子,她会鼓励他们向困难挑战,做到最好;对家长,她会耐心解答疑问,让家长感受到她对孩子的重视和爱。施老师一直承担着学校的各类学生绘画比赛的培训工作,她无私地将自己收集的优秀资源分享给每一位学生。在她的辅导下,临一小的孩子们在绘画比赛中获得国家、省、市、区级等各类奖项百余个。家长们都说:“在施老师身边学画画的孩子既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

初心灌溉 静守花开张育红(合肥四十五中) 张育红教师来到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工作已有六年。从一位痴迷美术的大学生到一位热爱祖国教育事业的美术教育工作者,见贤思齐的内驱力使她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完善自己。她的教育观念是“不因为走得太久,而忘记自己为何出发”。由于对艺术的热爱,教学上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努力钻研教学,也让她获得了合肥市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庐阳区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此外,教学论文和教学案例也多次在杂志和期刊上发表。教学论文《论中学青年美术教师的快速养成》发表于国家级期刊《课程教育研究》,教学案例《用色彩表达情感》刊登于国家级期刊《中国篆刻》杂志上。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她努力探索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她经常会和学生互换身份,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制作课件并上台讲课,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在这个过程中和学生相互学习并及时总结教学经验与不足。同时,在学校新创立的版画社团教学中,她还带领学生尝试各种新兴材料,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玩,充分体现了寓教于乐的美术教育纲领。

敬业爱岗 奉献教育王卉(肥东三中)王卉老师一直从事中小学美术、手工教学,兼任班主任与社团负责人,长期参加肥东县教育局组织的“志愿支教大篷车”活动。她多次受邀参加合肥“岸上草原”艺术节、肥东长临河等地举办的“非遗”作品展示活动。所带领的肥东三中“巧巧手”手工社团,在合肥市中小学优秀社团评选活动中,获团体一等奖;带领学生数次参加肥东县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广受赞誉。2019年5月,肥东三中“巧巧手”手工社团成员,在合肥市第四届“小创客大梦想”红领巾创想秀义卖活动中,粘土、串珠、丝网等师生手工工艺作品,卖款3500多元,全部捐给合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王卉个人也多次捐款给偏远学校的贫困学生。她多篇论文获得省市一等奖,入选《合肥市科学技术专家名录》,主编校本教材《手工之美》在学校发行使用。还连续获得合肥市三届骨干教师、美术学科带头人、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以及合肥市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合肥市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合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教学相长 勤恳育人康慷(合肥市兴华苑小学)康慷,中共党员,2013年,她考入新站区兴华苑小学,六年来,她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育人,认真履行一名教师的神圣职责,品尝着为人师表的艰辛与快乐。课前的精心准备,课堂的情景创设、环节安排、个性辅导、多样评价以及课后的反思,都需要她下工夫来思考、推敲。教学之余,她积极参加市区级各项比赛,取得了一些成绩。2014年获合肥市美术学科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合肥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大练兵课堂教学评比二等奖;2015年获合肥市中小学美术教师书画摄影作品展评活动一等奖、合肥市小学美术学科辅导一等奖;2017年获合肥市第三届小学美术骨干教师课堂教学评比活动一等奖;2018年获合肥市小学美术学科教学基本功评比一等奖;2019年撰写的论文发表在CN刊物《山海经》。入职以来,她先后担任了两年的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井井有条,后被学校推荐进入德育处、教导处兼职从事部分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学校的教学日常管理和党务材料的汇总整理等工作。在她看来,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不仅能教好书,更要能做好事,管好人。

美术能够培养完整的人,形成丰厚的文化素养。有这样一群美术老师,他们用艺术激发孩子的潜能,用美学唤醒孩子的灵魂,用爱心呵护孩子的心灵,用耐心陪伴孩子的成长。

□韦学华 徐子健 实习生 马坤 王洁

新闻推荐

记者探访肥西县三河镇木兰村 进村道路封闭村民提前转移

为支持巢湖防汛,肥西三河镇木兰村等村子村民已提前安全转移。昨天,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前往木兰村行洪现场进...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画笔唤醒孩子的创造力 合肥市优秀教师风采录之美术老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