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沉船壮举保三河安澜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7-31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星报讯 (王碧如 记者 赵汗青 文/图) 丰乐河告急!!丰乐河支河神灵沟龚家河告急!因连日的强降雨,丰乐河水位持续上涨,肆虐的洪水向龚家河两岸猛烈冲击。

肥西县三河镇三十二联圩是巢湖周边的主产粮区之一,圩内阡陌纵横,有着约4万亩优质农田和居住着45000余名群众。龚家河东岸是联圩的西大门,一旦失守,肆虐的洪水将一泻而下,后果不堪设想。

7月21日,高水位给龚家河带来了严峻的险情。为确保三十二联圩的安全,彻底解除龚家河的险情,三河镇决定在神灵沟大桥附近建造防洪坝,以斩断丰乐河水位上涨给龚家河带来的强压。但因水流湍急,砂石袋和石块无法在水底固定,急需通过沉船堵口围堰筑坝。危急时刻,作为志愿者正在参加抗洪的肥西县水运公司员工秦宏权得知消息后决定捐出自己的船只供沉船使用。为了腾出足够的空间装载砂石,秦宏权当机立断将船只上的所有物品推入河里。但因洪水阻力太大,秦宏权的船只动力不足无法到达指定地点,只能就近靠岸作为备用船只。他说:“这只船就是我的家,我住了几十年了,但是这几天我看到那么多的部队官兵、志愿者都在为了保护我们的家园而努力,今天能用我的小家保护大家,值得。”

随即,三河镇防指紧急联系合肥建发船舶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方健在接到消息后,立即组织人员调运8艘水泥船、2艘铁船,第一时间赶往神灵沟大桥。他说,汛情就是命令,大家必须快速行动,跟洪水抢时间。随后,该镇紧急调援自卸车100余辆、大型挖掘机2台装运砂石,在第72集团军某旅200多名官兵和60多名志愿者不间断轮班作业下,连续奋战二十多个小时,最终将每只自重约70吨的水泥船装上了110吨左右的砂石,让船只达到了适合的沉船重量。

7月22日下午5点06分,指挥部一声令下,第一艘装满砂石的水泥船缓缓沉入指定水底。晚7点30分左右,历经两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奋战,随着第7艘满载砂石的水泥船成功沉底,神灵沟大桥段防洪坝水中堤坝稳固构成;7月24日凌晨3点左右,军民联手共建的神灵沟大桥防洪坝胜利合龙,龚家河的险情得到了彻底解除。

望着上游的洪水在此沿着神灵沟大桥防洪坝急速向下流去和身后三十二联圩内广袤的土地,众人脸上情不自禁地露出舒心的笑容。

新闻推荐

重出江湖破获21年前命案 合肥四民警演绎现实版《三叉戟》

本报讯“眼看着就要退休了,常常回忆从警30多年来办过的案子,这一件像块石头一样压在心上,有时做梦都在和同事讨论案情。...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水库清淤清杂忙2020-07-29 08:40
猜你喜欢:
评论:(沉船壮举保三河安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