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以美育人 美美与共 合肥市优秀教师风采录之美术教师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8-12 05:04   https://www.yybnet.net/

点、线、面、色彩和肌理等美术基本元素,已不能深层次诠释美术教师的职业素养。新美育时代,美术教育的使命不仅是知识教育、技法教育,也不只是课堂教育、课程教育,而是审美素养、人文素养的养成教育。

合肥市有一批优秀的美术教师,他们有情怀、有底蕴、技艺精、方法好、能创新、善融合,努力践行以美育人的艺术教育目标,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和审美能力,让学生在美术学习中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王晓雅:用美育灌溉乡村孩子的心田

“以爱之名,美育你心,倾注心血的爱能使孩子们的梦想之花早日绽放。”这是肥西县严店学区苏小小学美术老师王晓雅坚持不变的初心。

作为一名在城市长大的老师,望着乡村质朴的土地、学生渴望的眼神,入职的第一天,王老师的心中就有了一个念头:要让乡村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美妙的世界,感受美丽的事物。为此,王老师不断地创造条件,让“纯真的童心”有机会去发现美,从而创造美、热爱美。

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王老师开设了美术社团,时常带着孩子们到小树林中、田野里、草坪上去寻找美、探索美;组织孩子们去安徽省博物馆、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参观,去合肥海洋世界观摩,去天鹅湖畔写生。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他们用画笔将眼睛看到的、心里感受到的画下来……点点滴滴正汇聚成美育的溪流,灌溉着孩子们的心田。

从教七年的时间,王老师用自己的双手和爱心打理的花园,已有小花悄悄绽放:先后辅导有100多人次在各级各类绘画、演讲、舞蹈、知识竞赛等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张志良:填补沙画在美术课堂上的空白

张志良,合肥市梦园中学美术教师。2017年1月合肥高新区张志良美术名师工作室成立,2018年4月合肥市张志良美术名师工作室成立。张老师两次参加全国示范课,执教课例获全国一等奖4次,获省、市美术课堂比赛一、二等奖十余次,2节课例获教育部“部优”等级。辅导近百名学生获全国绘画比赛一、二等奖,指导20多名美术教师获全国、省、市课堂教学比赛一、二等奖。

个人撰写的多篇论文在《中国中小学美术》《美术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20多篇论文获省、市一、二等奖,主持4项省、市级课题,参与1项教育部课题,主持课题《沙画在中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获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市一等奖。

2006年至今,他六次去薄弱学校支(送)教,最长一次长达1年。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组织学生参加人民美术出版社举办的“童心点亮星光‘抗疫’美术作品义卖”线上活动,同时与合肥市名师工作室、初中美术教师培训基地联合行动,原创手绘微绘本《谢谢您,替我们打怪兽的白衣天使》献给孩子们;3月份,他带领团队共推送48节微课教学资源,承担了全省中小学6节线上教学直播课录制任务。

张志良美术团队研究的沙画课程已走进全区各中小学美术课堂。“团队式”“自主式”的课程模式,让学生核心素养的“方塘”汩汩流淌着源头活水;《中小学沙画教材》被遴选为教育部美育课题的课外活动素材、智慧课堂电子教材,填补了沙画在美术课堂上的空白。

施月吟:做学生发现美的引路人

施月吟,合肥市临泉路第一小学美术教师。作为引导学生美育学习的领航人,施老师积极钻研教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通过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开拓学生创意思维,培养学生艺术素养,让40分钟的美术课堂精彩纷呈。

教学中,她引导孩子们注重实践活动与生活之间相联系,运用不同美术形式表达自己的情感,每当一幅幅灵动的图画在学生的手中创作出来时,孩子们那份收获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7年9月,学校安排她担任剪纸社团和衍纸社团的辅导老师。面对这两门自己并不精通的纸艺课程,她自己购买了各种各样的工具材料、书籍,潜心研究每种纸艺形式的特性,不断创设纸艺学习情境和愉悦轻松的文化氛围,指导学生学习剪纸和衍纸艺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让学生们在一勾一画、一折一剪、精雕细琢的体验中,制作出栩栩如生的手工作品,传承并弘扬传统艺术文化。

施老师还一直承担着学校各类学生绘画比赛的培训工作。在她的辅导下,临一小的孩子们在绘画比赛中获得国家、省、市、区级各类奖项不下百余个。家长们都说:“在施老师身边学画画的孩子既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

吴淑霞:让青春绽放美丽的火花

“青春是美丽的,可以绽放出美丽的火花。”这是庐江县石头镇中心小学吴淑霞,一名乡村教师的教育誓言。

从教十几年来,她一直心中装着学生,每接手一个新班,她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全面了解,通过黑板报、故事比赛、主题班会等形式,有的放矢地对全班学生进行人生价值观教育。

有次新接班级中一个女生不爱学习、调皮好动。面对这样一个女孩,吴老师用各种方法说服她,并请其家长配合。为了鼓励她,吴老师让她当美术课代表,每天放学后都和她谈心,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女孩的期末成绩进步较大,行为习惯也有了改变。

由于吴老师的言传身教,她所任教的班级,从班风到学风都十分良好,每年都被评为学校文明班级,2017~2018学年度所带的二(2)班还被庐江县教体局授予“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吴老师十分注重自身素养的提高,她经常阅读各类专业书籍,学习别人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经验,并加以改变运用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通过不断学习,她的教学路子越来越宽,指导教师教育教学、实效性越来越大。

她还特别注意培养自己的创造意识,使自己成为创造型教师。她先后被授予“合肥市骨干教师”“县学科带头人”“优秀科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张育红:从未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

张育红,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美术教师。从教以来,她常以严谨的教学态度和独特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参与到美术学习中来,使学生以审美的心灵来感受这个世界。

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她经常会和学生互换身份,让学生准备和美术有关的主题,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制作课件并上台讲课,在这个过程中她和学生相互学习并及时总结教学经验与不足。同时,在学校新创立的版画社团教学中,她带领学生尝试各种新型材料,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玩。

在认真教学的同时,她积极组织开展学校少年宫活动,创办了四十五中版画社团。此外,她亲自策划学校的各种美术活动,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美术竞赛,时常在课下辅导学生进行美术创作。几年来,很多学生在她的辅导下获得国家、省、市级绘画比赛的多个奖项。

作为美术工作者,教学之余,她一直坚持临摹、创作和网络学习,每年积极参加省、市、区级举办的各类绘画比赛和展览。其中,作品《听荷》获得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优秀奖,作品《徽韵》和《星期二》分别入选安徽省第一届师生书画作品展和安徽省第六届版画作品展。

回首教学成长路,张老师说:“我不会因为走得太久,而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

王卉:巧手佳作尽显心灵之美

王卉,肥东三中美术教师。她一直从事中小学美术、手工教学,兼任班主任与社团负责人,长期参加肥东县教体局组织的“志愿支教大篷车”活动。

王老师在中小学美术手工教学方面较为专注,多次在肥东青少年活动中心、合肥通用技术学校、合肥大店小学等地举办《王卉手工教学讲座和王卉手工作品展》,多次受邀参加肥东长临河等地举办的“非遗”作品展示活动。

她所带领的肥东三中“巧巧手”手工社团在合肥市中小学优秀社团评选活动中,获团体一等奖;带领学生数次参加肥东县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广受赞誉。2019年5月,肥东三中“巧巧手”手工社团成员,在合肥市第四届“小创客大梦想”红领巾创想秀义卖活动中,粘土、串珠、丝网等师生手工工艺作品卖款3500多元,全部捐给合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王老师个人也多次捐款给偏远学校的贫困学生。

王老师的多篇论文获得省市一等奖,入选《合肥市科学技术专家名录》,主编校本教材《手工之美》在学校发行使用。教学方面,获合肥市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合肥市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合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等。

康慷:把“教师”两字扎根灵魂深处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要将优秀的品质外化为优秀的行为,需将‘教师’这个称呼牢牢扎根于灵魂深处并将其丰富多彩地演绎。”合肥市兴华苑小学康慷老师说这句话时,眼中透露出坚定。

什么样的美术课称得上好?怎样上好美术课?这几年她一直在思考。为了上好每一节美术课且收获良好的效果,课前的精心准备,课堂的情景创设、环节安排、个性辅导、多样评价以及课后的反思,她都静下心来下功夫思考、推敲。

有次上《植物写生》的时候,她讲解、演示了几种不同绘画技法的作品,接着让学生们尝试绘画。不一会儿,同学们纷纷把自己的得意之作展示出来,这时她发现有一个学生始终没有展示自己的画作,经过询问,原来这个孩子觉着自己的画不够逼真。康老师对他说:“你们这个年龄段的绘画贵在无序、天然童真,所以不需要局限于造型的逼真与否,更多的是要勇于动手表现,运用你最真实的想法展现出来才是最棒的。”正是这一次的沟通与鼓励,这名学生对美术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绘画水平明显提升。后来,康老师鼓励推荐他参加合肥市少儿绘画比赛,一举夺得全市一等奖。

入职以来,她先后担任了两年班主任,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后被学校推荐进入德育处、教导处兼职从事部分管理工作。在她看来,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不仅能教好书,更要能做好事、做好人。

●办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一马当先是我们的目标追求;一丝不苟是我们的态度追求;一尘不染是我们的环境追求;一以贯之是我们的品质追求。

——肥西县董岗学区中心学校校长 廖圣祥

聚焦肥西县

董岗学区中心学校

董岗中心校是2009年成立的一所农村中心学校,校本部17个教学班,63名教职工,其中,高级教师8人,县市级骨干教师10人,600多名学生,内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学校占地面积22678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学校建有图书馆、阅览室、多媒体教室、录播室、音乐室、美术室和心理辅导室,各项设施完善,各功能室齐全。

近年来,学校管理日臻完善,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先后荣获“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学校”“市先进教研级(语文组)”“市红旗大队”“市绿色学校”“市家教名校”“市语言文字示范校”“市平安校园”“百姓身边的好学校”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肥西县先进集体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特色项目——啦啦操和武术操活动,近年来跳出了董岗学区,迈进了肥西县城,踏上了合肥市诸多大赛的舞台。先后荣获了肥西县少年宫才艺展示二等奖,肥西县首届啦啦操比赛规定套路一等奖、创编套路二等奖,合肥市武术操第一名、第二名,合肥市啦啦操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

如今,董岗中心校通过党组织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与名校合作课题研究、青蓝结对工程等一系列活动,找准了“改造课堂、成长学生、成就教师、发展学校”这一符合学校健康发展的努力方向,基本达到了管理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目标。相信未来,在全体教师齐心协力、莘莘学子勤奋努力、社会各界的支持助力下,董岗中心校一定能成为一所名副其实的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林兴勇 韦学华·

新闻推荐

亲近自然体验田园

8月9日,在花岗镇现代农业示范区一家蔬菜种植企业内,志愿者向小朋友介绍蔬菜种植模式。当日,安徽省肥西县花岗镇开展...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美育人 美美与共 合肥市优秀教师风采录之美术教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