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种”出绿色财富 过上“花样”生活 肥西县紫蓬镇大力发展苗木花卉种植业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8-13 04:52   https://www.yybnet.net/

紫蓬镇罗坝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里的精品花卉长势正好

近年来,肥西县紫蓬镇充分依托“苗木之乡”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大力发展苗木花卉种植业,为绿色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目前,该镇共有苗木花卉基地6.7万多亩,林地5.8万亩,80%的农户和90%的土地都在进行苗木花卉生产,苗木花卉种植业已成为推动当地农民增收主引擎。

示范带动 打造精品

8月12日上午,在肥西县月亮湾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罗坝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里,工人们正在整理等待装车的花卉。“这些花卉经常修剪才能长得更密、更旺盛,才能卖出好价钱。”正在修剪装车苗木的朱大爷说。据介绍,该苗木花卉种植基地规模较大,拥有20多年历史。

据悉,紫蓬镇提出“品牌在三岗、精品在紫蓬”的苗木花卉种植发展战略目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资金、种植技术、市场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引导农户扩大种植面积,利用科技提高苗木花卉品质,打造特色精品产品。

目前,紫蓬镇苗木花卉品种有藤、灌、花、草等500多种,花木经纪人650多人,各类苗圃、园林公司670多家,镇村企苗木合作经济组织4家,年销售苗木花卉1.9亿株,年收入达2.3亿元,人均苗木花卉收入1.83万元。其中,建成精品园林8处,面积1000余亩,已形成罗坝、白衣2个万亩苗木花卉生产村,成为中国中部苗木花卉生产基地核心种植区域之一。

产业领航 绿色发展

8月12日,记者在紫蓬镇新农村看到,一大片玫瑰花正蓬勃生长,尽管还未全部盛开,但香味浓郁。玫瑰园占地约280亩,紧挨着该村新建的特色农业产业园。

据了解,新农村依托花卉种植业,积极打造乡村旅游产业,拓宽村民收入渠道。“村民盼致富、想致富,做梦都想从地里刨金掘银。”该村第一书记周宏胜说,“为实现土地增效、农民增收,新农村将立足传统优势,结合生产现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村集体种植产业发展,盘活村内闲置资产,重点打造田园综合体、乡村体验游、特色小镇(村)等。”

在该村西边,一个旅游项目正在建设中。“这个项目山水湖泊样样俱全,游人可以在小亭中休息,也可以坐游船到湖里赏景。”周宏胜介绍说,“该项目建成后,通过村子周围的花卉种植基地,可以吸引很多游客来此赏花游玩。”

如今的紫蓬镇,“村村花扶树、户户绿绕门”,生机到处可见。一个个精品园林的建成落地、一处处苗木花卉产业的发展壮大,引领着该镇绿色经济发展。

·翟玉荣 王岗 本报记者 朱震宇 文/图·

新闻推荐

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连日晴好天气,河流水位在不断回落。但仍然有许多人顶烈日、战高温,奋战在防汛工作一线。昨天中午,在丰乐镇凤凰老街位置...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翡翠路桥已现雏形2020-08-12 09:04
猜你喜欢:
评论:(“种”出绿色财富 过上“花样”生活 肥西县紫蓬镇大力发展苗木花卉种植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