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那支金星钢笔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14 00:47   https://www.yybnet.net/

那是一支老式的黑色金星钢笔,握在手里沉甸甸的。这支笔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父亲荣获“肥西县优秀教师”的奖品。

父亲是1949年开始教书。从我有了记忆开始,就看到父亲的左边衣袋上总是插着这支金星钢笔。每次用过钢笔之后,父亲会用一张纸片轻轻地将笔尖擦净,后轻轻拧上笔套。小时候的我很顽皮也很好奇,有一次趁父亲不注意,将钢笔抓到手上,拧开笔帽就在桌上的一张废纸上乱写乱画。母亲见了一声惊叫:“小祖宗啊,你的胆子也太大了,这支钢笔你也敢玩?”

在父亲4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那支金星钢笔都始终伴随着父亲。父亲是家乡那所小学的创建人,破旧祠堂、泥巴课桌、自编课本和最初的20几个学生,发展到后来远近闻名的全县示范型学校,父亲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委曲,但他从没有怨言,更没有放弃。那段日子里,父亲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学校,最后一个离开学校,他把自己完全融入了学校之中,默默地用那支钢笔圆了无数学生的人生之梦,也让他的人生更加丰盈更加富有意义。

清楚地记得1970年,那一年父亲被安排到乡下教书,一次回家的路上他突然双腿无力瘫痪在地,是几个路过的陌生的好心农民将父亲抬回了家。幸亏父亲的一位朋友是街道医生,上门悉心诊治。哪想到病榻上刚喘口气的父亲突然惊呼:“我的钢笔丢了!”已经10多岁的我在问清楚父亲在哪儿摔倒了之后,一口气跑到出事的田埂,趴在那儿双眼像是扫描仪一样把田埂扫了一遍又一遍,终于在草丛里看到那支钢笔静静地躺在那儿,不由得一阵狂喜,抓起钢笔一口气气喘吁吁地跑回家,父亲看到我手里的钢笔,方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父亲视那支钢笔如生命,其意义已经远超越钢笔本身。他是那么地热爱着教育事业,即便是后来退休了也还惦记着学校。父亲退休之初仍然经常揣着那支钢笔到学校转一转,依然关心着他的同事,慈爱的目光投向每一个学生。

父亲去世后,我在收拾老人家的遗物时看到了那支静静躺在抽屉里的钢笔。历经几十年的风风雨雨,笔杆光滑如玉,笔帽崩了一块,父亲用胶布缠了一圈。拧开笔帽,轻轻地在白纸上划了一笔,顿时留下一条粗黑的笔迹。睹物思人,这支钢笔已经成为我们家的“传家宝”。

袁传伟

新闻推荐

一张地图牵出的岳王庙故事

一张抗日战争时期日军绘制的合肥地图里,明确标明了合肥曾经有一座岳王庙,周边的建筑和地名也大多以“岳”字冠名。如今...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学校展示台2020-09-11 09:42
猜你喜欢:
飞播富硒促增收2020-09-10 05:37
评论:(那支金星钢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