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两癌”筛查撑起妇女“保护伞”

来源:肥西报 2020-10-16 09:38   https://www.yybnet.net/

国庆小长假第二天,51岁的官亭镇官亭村村民江传云来到官亭卫生院参加“两癌"免费筛查,上午8点检查登记窗口已经排起了长队。“我常年在上海打工,村里早就通知我回家参加免费检查,但是我没时间回来,前几天村干部又打电话给我,说国庆小长假可以到镇卫生院参加检查,真没想到现在的政策这么贴心周到。"手拿检查单的江传云激动地说道。

“官亭镇今年的‘两癌’筛查是从5月份开始的,但是前期的检查人数并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很多农村妇女常年在外务工、陪读等,因此,我们决定放弃国庆小长假的休息时间,为返乡的农村妇女提供免费筛查服务。"官亭镇卫生院妇保科主任高成玲告诉记者。

江传云参加的“两癌"免费筛查是肥西县正在开展的民生工程之一——“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及妇女病免费筛查项目。为保障妇女的身体健康,尽早发现危及妇女健康的常见疾病,肥西县从2012年就启动针对35岁—64岁农村妇女的“两癌"免费筛查工作。今年为落实妇女病筛查率达到85%的目标任务,在实施国家标准1万人的两癌任务基础上额外增加了5万人的妇女病筛查(宫颈癌筛查)任务。

“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启动初期,全县各乡镇街道、社区提前召开动员会,充分利用微信平台、QQ群等宣传发动,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到站查体率。今年的筛查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从之前宫颈刮片筛查到今年TCT筛查,大大提高了检测的准确率。从前期推广“两癌"免费筛查平台,方便群众查看检查结果;到中期医务人员加班加点热心细致地为她们做检查,对筛查结果可疑、异常的妇女,开通绿色通道对接医院直接加号,提高就诊效率,减少就医成本;再到后期持续追踪术后效果,免费解答妇女卫生健康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真正把“关注女性健康"的优质服务落到了实处,为家庭幸福护航。

近日,记者来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刚到二楼走廊就听到了爽朗的笑声。在会议室,记者见到了笑声的主人,容光焕发的叶道凤大姐,“我的手术做完一个月了,服务中心说要进行术后回访,现在我的身体完全恢复了,心情也很好,就自己来了,特别想当面感谢一下这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叶道凤是桃花镇顺美社区居民,今年7月份,顺美社区广泛宣传提醒妇女及时参加免费筛查,叶道凤参加了免费筛查,确诊为宫颈原位癌,从乡镇前期TCT初筛到阴道镜进一步确诊,再转诊到合肥滨湖医院做切除手术,全程不到两个月,如今恢复良好。她笑着告诉记者:“多亏发现得早,医生说迟一年就没救了,‘两癌’免费筛查,让我捡回了一条命!"

县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女保健科科长刘菲告诉记者:“‘两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但在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略。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能挽救生命。"

截至目前,肥西县自开展“两癌"筛查项目以来累计筛查近18万人,其中通过早期筛查及时治疗痊愈近4万人。不仅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降低了治疗成本和患者死亡率,更提高了肥西县妇女对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的意识,充分调动了她们参与两癌筛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关爱健康、远离疾病的良好氛围,切实撑起了妇女健康的“保护伞"。 (记者 张晓艳 孙苇佳 计莹)

民生工程 在肥西

新闻推荐

侯炯:壮大村集体经济 让村民生活更美好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积极建言献策,始终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作为一名基层社区书记,...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癌”筛查撑起妇女“保护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