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软件硬件“两手抓” 基层医疗“齐开花”

来源:肥西报 2020-11-20 09:0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县卫健委将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从医疗设备投入、医疗队伍建设硬软件两个方面入手完善,促使基层医疗水平不断提升。

完善乡级卫生服务

“三天就可以出院了。"来自铭传乡的夏明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两天前,他在官亭卫生院做了胆结石手术,但他并没有太多的疼痛感,而且在医院观察三天就可以出院了,这一切得益于腹腔镜微创手术。官亭卫生院副院长赵文兵告诉记者:“我院从2015年引进腹腔镜微创技术,像胆结石这样的手术以前需要开很大的刀口,恢复时间需要两三个月,如今只需要打三个孔,并且三天左右可以出院,五天基本可以痊愈,对于病人来说是一大利好。同时对于医生来说,手术操作视野清晰,风险小,提升了手术效率和质量。"目前,肥西县各乡镇加大腹腔镜新技术推广与应用,极大满足了当地老百姓就近看病、就近手术、就近享受医保的需要。

除了腹腔镜以外,肥西县着力加大患者急需的医疗设备投入。自2014年以来,县卫健委为基层医疗机构统—采购各类医疗设备,合计5807.54万元,包括16排螺旋CT、高端台式彩超、四维彩超、腹腔镜、移动式DR等大型设备,目前均已投入使用,全面提升了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

和乡镇卫生院一样,村卫生室也是农村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官亭镇丰祥卫生室,宽敞整洁的环境映入眼帘,除了村医和患者的声音,还能听到电脑中智能机器人和患者交流的声音。卫生室负责人王煜梅告诉记者,这是智医助理的声音,是一款慢病智能管理交互系统,主要按照乡村医生为不同人群制定的随访方案,完成慢病随访、体检预约、通知宣教任务。王煜梅说:“智医助理既提升了随访的效率,又保障了随访的效果,把我们从常规性的随访、提醒等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时间用来为病人提供诊疗服务。"

除了智医系统的推进使用以外,肥西县还着力加大村卫生室建设投入,改善医疗环境。2019年改扩建村卫生室32个,今年对33个村卫生室开展标准化提升建设,目前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提升专业技能水平

近年来,肥西县通过人才“引进来"、人才“留得住"等方式加强医疗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各类培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并创新编制管理模式。健全名医工作室管理制度及管理办法,选拔拔尖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示范带动效应。合理调配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建立医疗卫生单位专业人才梯队,缓解了各医疗卫生单位人员紧缺状况。实施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今年制定印发了《肥西县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开展农村订单免费培养医学生工作。

着力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为符合条件的基层医务人员按照标准申报乡镇工作补贴,并及时发放到位。实行乡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晋升高级职称单列,与城市分开考试分开评审。通过新区建设、维修改造,争取新建乡镇安置房或公租房,申请建设乡镇卫生院周转房等措施,解决基层医务人员住房问题,变过去人才流动的“要我去"为“我要去"。 (记者 张晓艳 孙苇佳 通讯员 束林)

新闻推荐

涉案资金1.5亿元 合肥警方侦破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

本报讯近日,合肥警方成功侦破“4·24”网络赌博案件,一举抓获涉赌违法犯罪嫌疑人203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6人,治安拘留12...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小镇劲吹学习风2020-11-17 04:49
猜你喜欢:
农业转型促增收2020-11-17 05:03
评论:(软件硬件“两手抓” 基层医疗“齐开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