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肥西县开展“日间病床”医保结算试点工作

来源:肥西报 2020-11-20 09:05   https://www.yybnet.net/

为促进分级诊疗,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健康发展,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肥西县按照上级部署,自2020年10月起,在上派镇、官亭镇两家中心卫生院,开展基层医疗机构适宜日间病床收治病种医保结算(以下简称“日间病床")试点工作。

选择适宜基层医疗机构日间病床收治的中医适宜技术、西医适宜技术为主的13个试点病种,包括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脑梗塞后遗症等6种中医适宜技术病种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炎、小儿腹泻、浅表良性肿瘤等7种西医适宜技术病种,按照按病种付费设置病种费用定额标准和支付比例,并明确管理规定。在市、县完成医保和医院信息系统改造、联调测试后,县医保局组织对两家卫生院相关临床医生、医保经办人员进行日间病床医保结算政策、系统操作培训,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制定完善日间病床相关管理制度,通过日常检查、稽核,加强对日间病床收治病人的监督管理。要求试点医疗机构严格把握收治病种的入径标准,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收费。通过科学设置监测指标,开展日间病床病例数、住院病例数、普通门诊人次、日间病床和同期住院治疗天数等指标对比、占比情况分析,监测结果与基金拨付挂钩,日间病床结算费用纳入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打包付费范围,控制将普通门诊病人转化为日间病床病人,防范日间病床滥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费用不合理增长,确保日间病床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日间病床试点工作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一项举措,让达不到住院指征但又确需规范连续门诊诊疗的参保患者享受医保报销,参保患者在试点医疗机构诊疗结束后,可以回家休息,符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和就医习惯,减少不必要的住院,方便群众就医,减轻就医负担,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诊疗结束,允许患者回家,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挂床住院的问题,让更多的病人能留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有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日间病床实行门诊按病种付费,医保支付比同病种的住院按病种付费低,同时将常见病病人引导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节约了医保基金,提高了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将实现患者、医院、医保三方共赢。 (殷清)

新闻推荐

农业转型促增收

连日来,肥西县官亭镇60多家种粮大户和100多个家庭农场开足马力抢收中晚稻。据悉,该镇近年来大力推广机械化育秧插秧、...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肥西县开展“日间病床”医保结算试点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