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手工粉折 徐启玖

来源:肥西报 2020-11-23 09:11   https://www.yybnet.net/

吃肥西粉折,不光是品味美食,更是咀嚼乡愁。

那天,我到的时候,许志伟正在帮父母制作粉折。

粉折是肥西县农村地区过年必备的传统美食,每年冬天,家家户户都摊粉折,已流传很久了。花岗镇是粉折之乡,该镇大米、黄豆、绿豆、花生等主料资源富足,制成后的粉折味美诱人,老少皆宜。

立冬后的一天上午,顺着村民的指点,在花岗街道我来到一家店面整洁的粉折作坊,一个眉清目秀的年轻人正在平底锅上摊粉折,动作娴熟,待人和蔼。

年轻人名字叫许志伟,今天单位双休日特地回家帮忙。他说他家做粉折是从爷爷手传下来的,以前一直都是铁锅土灶,今年老房子拆迁了,十几口大铁锅也被拆了。说道这,年轻人脸上流露出了惋惜的神色。

停了一会儿后,许志伟又继续说道,虽然现在租房子住,但父母说祖传的手艺不能丢。

“我家做的粉折是纯手工制作的,从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别看现在安装上了四个带电的大平底锅,但制作粉折的工艺还是老样子没变。"许志伟神色飞扬起来,很有自豪感。“摊粉折最讲究的是火候和节奏,快了夹生,慢了会糊,同时在每摊一张之前,都要事先在锅里沾足了猪油。"

“我家做粉折不打广告,靠的是口碑,但我家的粉折十里八乡的人都知晓,做法地道,吃过放心。"母亲很时尚,在桌子上一边切粉折一边接着儿子的话茬说。“每年中秋节一过,我们就开始忙活起来,一直要忙到年三十。因为我家的粉折原材料都是当年本地产的农垦米、杂交米、黄豆、绿地、芝麻,隔年陈的材料我们不做。"

哦,原来如此!难怪人们越来越喜欢新鲜的原汁原味的无任何添加剂的食品了!

我来到后院,十几排架子上全是切好的粉折在晾晒,阳光洒在上面,黄灿灿的一大片,看得眼缠得很。

后来,许志伟告诉我,爷爷辈那时做粉折是自己家过年吃,有时也当礼物送人。后来因为爷爷做的粉折劲道、细腻、味美,慢慢传开后,就有村民带来自家收的材料叫爷爷替他们加工。正式有营业执照出售粉折,今年是第七个年头了。“我家一直本分经营,靠信誉赢人,虽然忙是忙了点,但每年纯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有时遇到忙不过来的时候,就雇佣同村的贫困户,按天给他们开工资。"

临走的时候,我买了满满两大包。车子发动的时候,许志伟的母亲还拎一包塞到车里,说这是送的,芝麻料做的。

新闻推荐

老人疾病缠身欲轻生 警民合力救助

近日,肥西县公安局丰乐派出所及时救助一名落水七旬老人,化险为夷,获得群众一致好评。11月20日6时54分,丰乐派出所接...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工粉折 徐启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