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九叔 吴 仿

来源:肥西报 2020-11-23 09:26   https://www.yybnet.net/

人们常把老当益壮的老人比作不老松,我的堂叔吴邦九就是一棵不老松,他今年85岁高龄,但是,从形体和神态上看,你根本不相信。他红光满面,神采奕奕,走起路来腰杆挺拔,步履稳健,在上派镇以电动车代步,经常出入于肥西师范。

熟悉的人都喊吴老师,我是侄子辈,习惯地尊称他九叔。

在肥西师范有个“邦九摄影工作室",重阳节前夕,我到此拜访,九叔正在电脑旁为他的老同学、安徽著名书法家赵理珊先生用“美篇"制作书法作品,赵先生告辞后,我和九叔进行了深情畅谈,听他娓娓道来后,我为九叔的坎坷人生而怜悯,为他的坚强信念而震憾,为他“为霞尚满天"的奋斗精神点赞!

九叔是个苦命人,他命途多舛,一生坎坷。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九叔被落实政策,选调到全省重点学校肥光小学任教,由校领导变为普通教员,他毫无怨言,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怀。教育孩子们把周总理的名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作为座右铭。现在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正当九叔如鱼得水,激情燃烧时,不幸突然降临,他正值青春年华的独子遭车祸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伤痛彻心扉。本来就性格孤僻的婶母经受不住丧子之痛,把苦楚发泄到九叔身上,经常无端吵闹,无奈之下,九叔只好同婶母分居,过起了孤独的单身生活。

九叔是个百折不挠,意志坚强的人。

面对人生的不幸,他选择了从容淡定。在心灵里建造起一座打不跨的人格丰碑。

在肥光小学,他与时俱进,潜心钻研,在全县率先开展电化教学业务,荣获合肥市电化教学一等奖,成为合肥市和华东地区电教教研会理事,多次获评肥西县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摄影是九叔的爱好和专长,他还是肥西县首届摄影协会会长,安徽省科技摄影协会会员。

几十年来,九叔把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溶入到行动中,化为出色的工作业绩。1985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30年的政治夙愿。

九叔是个充满智慧,勇于创新的人。

上世纪80年代,县教育局鼓励肥光小学开展勤工俭学,改善办学条件,九叔积极响应,他骑车到全县的中小学,不辞劳苦地为学生照毕业照,为学校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1997年退休后,肥西师范聘请九叔到学校创建摄影工作室,满足该校学生的摄影需求,他把这一契机作为二次创业的舞台,实现自我价值的阵地。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地忘我工作,由于技术精湛,收费低廉,业务量应接不暇,整天摄影摄像、打字复印、制作视频,忙得不亦乐乎,肥西师范的学生们在身边“吴老师"、“吴爷爷"喊个不停,令九叔心花怒放。

每到毕业季,九叔更忙碌,肥西师范和上派实验小学、肥光小学及县城各大幼儿园的毕业照都是他的业务范围,几千人的证件照和不同班级的合影,集中在同一时段,即使是年轻人也招架不住,九叔却干的得心应手。在工作室墙上,我仔细浏览了肥西师范近几年的毕业照,800多师生的“全家福",人人神态清晰自然,令我叹服叫绝。

九叔不光能制作“美篇"“优酷"等网络视频,还有一股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有时为了使视频音画同步,完美无暇,他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反复修改校正,直到满意为止。近年来,我经常欣赏到他的电脑新作。

九叔是个有情有义,乐善好施的人。

肥西师范高级教师张振中生前曾在校刊上发文,赞扬九叔主动地帮助其整理补救诗书画作,使之成为肥西师范的精神瑰宝。

几十年来,九叔过着简朴的生活,一辆自修车骑了十几年,80岁后才换上电瓶车,但是,需要奉献爱心时,他总是义无反顾,毫不吝啬。

2017年,吴氏家族派代表到湖北祖居地祭祖,他带上“长枪短炮"不辞劳苦地摄影摄像,不收分文,还执意捐款1000元,赞助修建吴氏文化园,今年七月,鄂东文化研究会来刘河开展“泰伯至德园"捐款,他又捐款1000元。

特别是九叔不计前嫌的宽容美德难能可贵,去年获悉婶母患了不治之症后,她主动请人陪护,在婶母病危时,亲自护理了一个多月,病故后又不惜重金为婶母购墓立碑,在家乡传为美谈。

可亲可敬的九叔是我做人的楷模,学习的榜样,我衷心祝福他健康长寿,春蚕有丝继续吐,老烛有蜡接着燃,做一棵新时代的长青树,傲然挺立,荫及后辈。

新闻推荐

肥西一大批保障房将竣工交付 3万多拆迁居民年底前全都住进新屋

本报讯11月18日,记者从合肥市城建部门获悉,合肥西南部组团花岗安置点开始分房。按照计划,肥西在建的七大保障房项目本月...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手工粉折 徐启玖2020-11-23 09:11
猜你喜欢:
评论:(九叔 吴 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