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五彩三岗焕发文明生机

来源:肥西报 2020-11-25 08:53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肥西县上派镇三岗村成功入选,这是继中国名村、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之后,三岗村拿到的又一块“国字招牌"。

好山好水好风光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作为“苗木之乡"的发源地,苗木不仅成为三岗人的“摇钱树",也让“绿色"成为这座村庄的底色。

“老一辈人做苗木生意,就这样一代传一代,到如今全村都种树了。"在三岗村苗木种植大户董世洲的县级示范园林里有一片花瓶形状的紫薇树,每年七、八月,紫薇盛开,绿树环抱,煞是好看。

四季常青,出门见绿,这是三岗村的真实写照。“别的农民种田,我们家家都种树,门前屋后都是树。"据三岗村党委副书记、主任叶鹏飞介绍,全村现有苗木种植面积1.2万亩,主要有桂花、腊梅、女贞、红叶李等品种,苗木覆盖率为98%,全村1300户均种植苗木,同时辐射带动周边种植苗木18万亩,苗木销售到全国各地,年销售成交额为8亿元。

苗木不仅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也让三岗村成为一座“森林村庄",走进它,如同走进了天然氧吧。“三岗是个放松身心的好地方。"不少来过三岗的市民纷纷发出这样的感叹。

除了“绿"这抹底色,三岗村的宣湾和谢塘两座小型水库也给这座村庄增添了一份灵动的活力。自2018年以来,依托三岗村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当地政府正在开展“五彩三岗,慢享生活"乡村旅游项目,真正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五彩三岗。

新人新事新风尚

还记得去年在全网刷屏的“雨衣天使"殷华婷吗?这个在风雨中救人并入选“安徽好人"榜单的“00后"女大学生就是三岗人。

说起殷华婷风雨中救人的事迹,还要从去年8月那场滂沱大雨说起,当时殷华婷正骑车去打暑假工,经过一个四岔路口时,看到一辆三轮车突然侧翻,她没有多想,立刻停下电瓶车跑过去救人。“一个穿白色衣服的女孩跑到伤者面前看了一下,拿出手机拨打电话,然后又跑回自己的车上取出雨衣给伤者挡雨,女孩的衣服湿透了,直到2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女孩才离开了现场。"这是当时道路监控记录下的殷华婷救人的感动画面。

后来,殷华婷雨中救人的视频在网上传开,网友纷纷点赞留言,“为你点赞最美的女孩、雨中的你真美、致敬‘雨衣天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新华社、人民日报网站、澎湃新闻、安徽卫视等各大媒体也纷纷报道。

在三岗,像殷华婷这样的身边好人绝非个例。三岗村民胡庆普从小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8年前,爷爷突发重病去世,留下了25岁的她和体弱多病的奶奶。为了照顾好奶奶的身体,胡庆普只能在家门口打零工,发传单、送快递、养宠物……这些活她都干过,后来奶奶病情加重、瘫痪在床,胡庆普只能趁夜里奶奶睡觉的时间出门干活“有时凌晨三点还在外面给人家洗碗。"

“爷奶养我长大,我一定要陪他们终老。"胡庆普打零工的收入全部用在给奶奶买生活用品和补充营养上,她一直衣不解带的在奶奶床前伺候了4年多,直到奶奶去世。在三岗村,人人都夸胡庆普人好、孝顺,后来她被评为镇上的“身边好人"。

文化生活别样美

初冬时节,沿着一条鲜花烂漫的柏油路,记者来到三岗村董大郢文化广场,观看了一场当地村民自编自演的民歌小调。“说三岗道三岗,三岗是个好地方。"婉转悠扬的歌声唱出了村民的幸福生活。

有乐队、演员齐、懂创作,虽然董大郢的这支民歌表演队才成立几个月,但他们已经给当地的村民表演了好几场演出,《说三岗道三岗》《游三岗》《十大名花在三岗》,这些依据三岗特色和风土人情创作的民歌深受当地村民的喜爱。

“现在生活好了,不用种田了,平时没事就跟着团里练练,已经当成一种爱好了。"据民歌表演队队员杨海珍介绍,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大家都是因为喜欢才聚在了一起。

不仅演员们演得尽兴,广场上的村民也看得带劲。“歌词都唱到大家心里去了。"村民芮来发一边看表演,一边说着这两年村里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前农村平时都忙着干活,只有农闲时凑一起聊天,现在不一样了,你看我们的广场上多热闹。"据芮来发介绍,如今大家早上也会来广场的娱乐休闲区锻炼,跳跳舞、拉拉筋,平时还有专门的戏班子来唱戏给大伙听。

如今,在三岗村,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新时代文明实践已融入基层老百姓的生活,三岗人正享受着绿色产业发展带来的“文化大餐"。 (记者 刘成璐 通讯员 魏丛丹)

新闻推荐

九叔 吴 仿

人们常把老当益壮的老人比作不老松,我的堂叔吴邦九就是一棵不老松,他今年85岁高龄,但是,从形体和神态上看,你根本不相信。...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火灾救援赛技能2020-11-24 07:13
猜你喜欢:
评论:(五彩三岗焕发文明生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