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合肥市卫健委: 精准发力多措并举 全面净化提升就医环境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1-27 00:41   https://www.yybnet.net/

经过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合肥卫生健康行业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近年来未发生一起严重影响医疗机构医疗秩序行为。近日,记者从合肥市卫健委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合肥市卫健委以此为契机,以加强平安医院建设、医疗乱象整治、医疗综合监管、医院太平间专项整治为抓手,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加强行业治理,不断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强化“平安医院”建设 向医疗乱象“亮剑”

据介绍,为强化“平安医院”建设,合肥市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医疗机构重点区域、重点部门安装公共安全视频,二级以上医院均设立院警务室,医院保安针对重点场所加强巡查,主动加强同公安部门的沟通协作。

合肥市卫健委还组织全市医疗机构定期摸排,上报扫黑除恶摸排线索,医疗机构针对排查发现的影响医疗秩序问题均及时反馈辖区公安部门和扫黑部门。“我们还成立了合肥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15年以来受理医患纠纷989件,调解成功907件,调解案件成功率达91%。”合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晓峰介绍。

同时,在开展专项斗争的过程中聚焦群众关注的医疗问题,合肥市卫健委会同市网信办、市发改委、市公安局等六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分工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非法行医、欺诈骗保、医疗服务价格、信用监管及案件移交等方面进行了排查整治,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严惩,全市共检查医疗机构1611家,进一步促进了全市医疗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合肥市卫健委还会同市司法、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共出动监督员5000余人次,数据显示,取缔非法行医625户次,没收药械近5吨,罚款370余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50余万元。

完善综合监管机制

纵深推进“行业清源”

太平间,是生命的安息地。但是在2012年至2017年期间,以方大胜为首的黑社会组织采用暴力、软暴力手段干扰市二院招标管理的殡葬公司殡葬业务,扰乱医疗秩序,严重影响医院声誉,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2018年12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合肥市打掉了这伙黑社会性质组织,在这起案件办理过程中,合肥市卫健委在全系统下发了《关于开展医疗机构违规经营殡葬服务等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部署全市医疗机构展开排查整治工作,并对合肥市医疗机构取消太平间工作进度实行督办。“我们强化医疗机构殡葬服务排查整治,市二院、市滨湖医院、市三院、肥西县人民医院和长丰县医院均于2019年11月底前对院内太平间全部予以关停,并与殡仪馆签署遗体接运协议,有效切断了医疗机构与第三方殡仪服务企业可能的利益关联。”张晓峰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为不断完善综合监管机制,在深入推进“行业清源”工作中,合肥市卫健委盯住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依法执业检查”、“预防接种”、“医疗废物”等系列专项检查;盯住投诉举报较多单位,尤其是非法行医行为,开展复查、暗访、回头看等工作,已连续四年在元旦春节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盯住违法行为现场,开展医疗美容执法检查现场实战演练,提升执法人员办案水平,极大震慑非法医疗美容行为。

通过全面加强卫生健康系统行业治理,合肥市卫生健康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合肥市卫生健康委荣获2019年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群众就医感受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据悉,下一步,合肥市卫健委将持续加强行业治理工作,畅通医疗机构各类投诉和举报渠道,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加强重点岗位管理。加强综合监管,卫生监督执法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健全完善与公检法机构的工作协调、案件移送制度,形成打击合力。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

新闻推荐

绿水青山间走出致富小康路 肥西县打造苗木花卉全产业链 小苗木“长成”参天大产业

2020年,入冬第一场瑞雪如约飘落江淮大地。而在肥西县境内,种植面积达33万多亩的苗木花卉却长势正旺。随着省内外种苗龙头企...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送戏下乡村民乐2020-11-25 07:12
评论:(合肥市卫健委: 精准发力多措并举 全面净化提升就医环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