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安徽文旅交出“十三五”答卷 安徽省旅游人均消费首次“破千”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2-03 10:49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上午,安徽省召开“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

厅发布了安徽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成就。据悉,“十三五”以来,安徽省文旅融合深入推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繁荣向好态势,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占全省GDP比重分别达到4.52%和5.4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民营院团全国最多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袁华介绍,“十三五”期间安徽省艺术创作成果丰硕。5年来,全省新创舞台艺术作品500多部,淮北梆子戏《永远的大别山》等139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舞剧《石榴花开》等2个剧目荣获国家剧目奖,黄梅戏《鸭儿嫂》等60余部作品参加国家展演,《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等入选国家美术创作项目。

安徽省坚持展演展示惠民乐民,举办了中国黄梅戏艺术节、全省优秀新创剧目展演、全省地方戏曲汇演、全省惠民巡演乡村行、全省美术书法作品联展等活动,走进校园、社区、乡村,艺术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目前,安徽省共有民营院团3900多家,数量全国第一,成为艺术繁荣发展的生力军。

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省1795个公共文化场馆实行免费开放,年服务超过1亿人次。

新增47处国保单位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新增47处国保单位,总量达175处,居全国第10位。寿春城等5处大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省66个县(市、区)进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名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实施了刘家畈刘邓大军高干会议旧址、王步文故居等一批重点革命文物修复利用展示工程。肥西县三官庙、濉溪明清酿酒作坊等遗址入选省重大考古发现。

目前,全省有县级以上非遗5500多项,其中世界级3项,国家级88项。有县级以上非遗传承人7000多名,其中国家级119人。省级非遗传习基地(传习所)87个。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入选首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全国仅7个)。

与此同时,安徽省还举办了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等活动,广泛开展非遗进景区、进校园等“五进”活动,全社会保护传承非遗的氛围更加浓厚。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537亿元,占GDP4.52%,高于全国0.04%。2019年全省旅游总收入8526亿元,年均增长19.9%。旅游业增加值占GDP5.47%。

“十三五”期间,全省旅游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万亿元,旅游人均消费首次突破1000元。安徽省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特色民宿、研学旅行、文旅小镇、旅游演艺、夜间旅游等新业态不断涌现,融合发展效应显现。

数据显示,文旅产业对住宿、餐饮、民航、铁路客运业等贡献超过80%,文旅从业人员占全省就业总人数的10%以上。

与此同时,安徽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安徽文化走出去的成效明显。通过举办“欢乐春节”“安徽文化旅游年(周)”“美好安徽海外推广”等彰显徽风皖韵的品牌活动,促进了安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丽卿

新闻推荐

遛狗不牵绳咬伤幼童男子被判赔偿2万元

本报讯现如今,养狗的人不在少数。但有一群人,以自己养的狗性格温顺从不咬人为由,在遛狗时不牵绳。这种行为不仅不文明,更...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文旅交出“十三五”答卷 安徽省旅游人均消费首次“破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