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古韵许下楼 吴基稳

来源:肥西报 2021-01-11 09:18   https://www.yybnet.net/

说到中国近代史不得不说说晚清时期的淮军,说到淮军就不得不说说淮军故里肥西,就不得不说说张、刘、周、唐淮军将领们。其中,清朝提督周盛波将军的祖坟地就选中了一面靠山,三面环水的许下楼。

位于花岗镇叶岗村的许下楼肯定是一块风水宝地。该自然村庄北高南低,南北距离千米,东西距离千米,呈巨大斜坡状。一山是指许下楼正北六公里的紫蓬山。九华山上院紫蓬山,高丽国王子金乔觉在此住了一段时间后感觉此山不够大,于是洒下紫金袈裟,盖住九华山36峰,从此便成就了地藏王藏身地南九华。古老的金钱榆和黄连木告诉你许下楼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清明塘,倒影着许下楼的浣溪沙美女和少妇们的世世代代。三水是指东西两侧的十里长冲和东西长冲汇聚而成的南侧广袤稻田。冲田,是江淮地形肥西县岗区的典型特点。在科技不发达的时代,冲田只可以种植水稻,水稻田就是水田,长年装水,生长季为绿色田野,秋冬季为白浪滔滔的水面(进入杂交稻时代就看不到水田的白浪滔滔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兴修水利运动中,绵延数十公里的潜南干渠正好从许下楼最北端经过,更增添了许下楼自然村庄的景观魅力,也有人说潜南干渠切断许下楼通往紫蓬山的龙脉。当然这只是说说而已,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幸福安康才是最重要的。

人类社会几千年变迁,成就了今天的模样。有知道深浅的郑板桥,有不知天高地厚的特朗普,还有预知世界未来的霍金,不过这一切都将化为虚无缥缈。量子力学理论告诉我们,你我他的存在,都将化为7000万亿+个量子之一,飘荡在浩渺的宇宙之中。哲学说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起反作用,不久的将来人们也许会感觉意识正在决定物质。半斤老酒下肚,量子纠缠似乎能被我看见,我是相信穿越理论的,信不信由你。

这是真人真事。解放初期的许下楼,替周家看祖坟的长工还在那里值班。文革时期破四旧,不知天高地厚的人们挖开周家祖坟,那红郁郁的金丝楠木棺材板,被当作过河的独木桥。棺材大头挡板还收藏在许下楼某个农家,价值不菲。现存各种地基石头静静地躺在遗址上。有龙头图案的石头香炉,有喂马石槽,有代表着金钱图案的石头屏风,还有许多明清时期的砖瓦等。时代的变迁,更多的周家坟冢残留遗物不复存在,值钱的东西肯定早已被转移走了。风水是得讲的,她是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结晶。三面环水一面靠山的许下楼,北高南低,曲径通幽,错落有致,2019年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2020年11月通过省级考核验收。3纵18横的许下楼,进村容易出村你得导航。看后你会流连忘返。许下楼中心村辖楼东、楼西、楼南、楼中和楼北5个村民组,200多户,近千人居住在此。村东边有清明塘,南边有月牙塘,村中现古井两口。南端存有春秋战国时期的牛大墩一座,为县保单位。许下楼中心村按照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导则要求,对照“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体目标,围绕硬化、亮化、绿化、美化、文化和垃圾收集处理、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等七大项目十一个子项目进行建设整治。完成硬化主次干道、入户路建设,村庄内节点游园建设,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安装了路灯。建公厕四座,清理塘口两口,铺设污水管网并建污水处理厂一座,栽植各种园林绿化苗木数万株。同时,围绕全县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广泛开展常态化环境卫生治理,评选出“最美农户"80余户。绿树掩映下的小村庄,沥青路面沟通成了四通八达。家家门前的黄心乌菜、黑心乌菜、菠菜、茼蒿、韭菜和葱蒜,长满了眼睛。晒在墙边的咸鹅、咸鸭、咸鸡和咸肉,那是提前准备好的年货。漫步在清明塘木栈道上,我又嗅到夏天的那荷花香,听见了秋天小岛上叽叽喳喳的鸟语。

许下楼,人杰地灵。该自然村庄几乎全部姓许,非许则许姓姻亲。闻名全国乃至世界的著名智能检测分选装备、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成套装备企业——合肥泰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2017年在深交所上市的民营企业。公司董事长许大红老家就在许下楼最南边,四合院内几间平房干净整洁,美丽乡村新修的环路绕院而过。肥西人的泰禾光电,安徽的泰禾光电,也是世界的泰禾光电。泰禾光电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靠创新和信息化发展,8大核心技术优势跻身世界色选设备前列,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和印度,并承担国家和省级多个科研项目。生于70年底末的许大红,年轻有为。安徽省政协委员、肥西县人大代表(县工商联副主席)、安徽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工商企业合作交流商会副会长等等头衔和光环近20项。2018年年销售收入就达4.1亿元。还有位于村北头的凌康,1994年生,南京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研究生毕业,现就职于华为公司;许婷,1994年生,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现就职于安徽投资集团控股公司;还有居住在村中间的董唯伟,1989年生,南京财经大学毕业,现就职于江苏无锡江溪街道;程霞,1994年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现在恒信东方文化股份公司;葛新,1985年生,武汉体育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曾获2005年全国武术套路比赛双刀冠军等年轻一辈出自许下楼的能人。还有爱岗敬业好人村卫生站长程树静,助人为乐好人陶兴平。

许下楼的未来将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依托优越的自然山水和人文环境,北连国家4A级景区紫蓬山,西接即将建成的民国风格小镇山口,南粘产城融合区花岗,发展乡村旅游,发展自己的现代农业产业,打造更加宜居的优美许下楼。

新闻推荐

法治文化宣传打好“三张牌”

法治文化是乡村依法治理的先导和基础,如何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功效,官亭司法所多方整合有效资源,在肥西县司法局普法和依法治...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韵许下楼 吴基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