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关口前移 化解家事矛盾

来源:安徽日报 2021-01-14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法官,请给我们办离婚。”元旦刚过,肥西县山南镇居民涂某就扯着丈夫何某,怒气冲冲来到肥西县法院山南法庭。涂某与何某结婚多年,育有一对女儿,近来因家事矛盾激化,决定起诉离婚。“两个人没有原则矛盾,就是个性都比较要强。”陪同而来的人民调解员说。

“夫妻应当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在和谐的家庭长大的孩子,也会有更加积极乐观的精神。你们给彼此一个冷静期,再给婚姻一次机会,怎样?”在法官循循善诱下,涂某与何某打开话匣子,各自倾吐心声,同意先冷静一段时间。临走前,法官为两人做了家事诉调对接登记,介绍了最近的法官工作室,告诉两人足不出村就可以向法庭咨询和接受调解。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肥西法院山南法庭立足基层、关口前移,探索家事审判改革新举措新模式,将25个社区(村)分成4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置法官工作室,派驻法官1名,定期值班,从事调解纠纷、法治宣传等工作,打通了从法庭到田间地头、百姓家中的最后一公里。依托法官工作室,山南法庭联合地方政府组织企业、司法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和社区群众开展一系列普法活动。从讲课到答疑、从案例分析到模拟法庭,法官们在“干货”满满的讲座和形式多样的宣传中,用接地气的语言解释法条,用生动的案例阐明法理,把晦涩的法言法语变成了朴实易懂的法律科普,扫除了基层干部群众的疑惑和盲点,为化解家事矛盾营造了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化纠纷于诉调对接,解疑问于法治宣传。山南法庭成立法官工作室以来,已就地调解案件近30件、诉前化解家庭矛盾10余件、系统解答群众疑问20余次,有效提升纠纷调处效率,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新闻推荐

山南稳扎稳打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

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关键节点,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不确定因素增多,为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山南镇党委政...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聚焦县“两会”2021-01-11 09:17
评论:(关口前移 化解家事矛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