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小切糖里年味浓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2-11 01:07   https://www.yybnet.net/

在肥西县柿树岗乡,“年味”就是飘逸在空气中的甜香味。一块块花生切糖、芝麻切糖,就是柿树岗人的春节记忆。

日前,记者走进柿树岗乡柿树老街的时候,一下就被一股混合了芝麻清香与红糖香甜的香气吸引住了。伴着“锵锵……”的清脆声,记者闻味循声,走进老街上蒋玉明的糖坊,切糖的香味扑鼻而来,刺激着味蕾。

糖坊里,一口大铁锅内的糖油正在“咕噜咕噜”地冒泡。“切糖最关键的要数糖油了,它是由麦芽糖、白糖、色拉油三种材料一起混合熬制而成。糖油的老嫩直接关系到切糖的酥脆程度,糖油太‘老’,切糖不容易成型,糖油太‘嫩’,做出来的切糖就不够酥脆。”蒋玉明一边不停翻炒糖油一边对记者说。

每个柿树岗人的记忆中,总有些味道,在时间的沉淀下愈发香醇,每到过年时节,这份记忆又会被某些味道勾引得愈发浓郁。“小时候,我们家都要买切糖,切糖里承载了许多童年的味道。”来买切糖的一位居民笑着说。

正聊着,蒋玉明已经将一锅炒好的糖油倒入方方正正的“糖框”中,用特制的大滚筒棒将其压匀、压实。原本芝麻、花生的“大杂烩”,很快就变成了一个长方形的大糖块。“锵锵……”清脆的声音再次响起,在蒋玉明娴熟的刀技下,一块块整齐美观的切糖出炉了。

蒋玉明告诉记者,他的手艺是从父亲手中传承过来的。如今,蒋玉明已经70多岁了,为了不让这门手艺在自己手里失传,他打算招收几名徒弟,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康婷婷 本报记者 朱震宇·

新闻推荐

山南打通用水“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随着肥西县水利设施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农村水利条件逐年改善,但还有一些地区的末梢水渠不够通畅。如何打通群众...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切糖里年味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