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端好国人的饭碗 托起稳稳的幸福

来源:肥西报 2021-03-03 09:11   https://www.yybnet.net/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日前,记者来到素有“中国杂交水稻制种之乡"之称的严店乡苏小社区,只见一望无际的高标准农田里,绿油油的油菜和小麦集中连片,一派生机。

吃过年饭望田畈。春节刚过,苏小社区的种粮大户刘乐礼已经在田间忙活起来,只见他一边带领工人给小麦施返青肥,一边仔细地查看着庄稼的长势,“这些叶子比较宽的要给掐掉,不然会影响油菜籽的纯度。"刘乐礼告诉记者,要想农作物长得好,必须关注到农作物生长的每一个环节,经常到田间走一走,瞧一瞧。看着田间越冬作物长势喜人,刘乐礼对春耕备耕满怀信心。

人勤春来早,种了20多年庄稼,刘乐礼比任何人都明白这句话的含义。10亩,300亩,2500亩……从上世纪90年代发展至今,刘乐礼靠着勤劳和苦干成为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而且还带领其他九个农户一起成立合作社,大家承包土地一起抱团发展。

“大家抱团发展肯定要比我一个人单干强,遇到困难,我们大家一起商量,而且用人、用机械都可以相互调配。"苏小社区种粮大户刘乐庚在一旁说道。

去年,肥西县遭遇特大洪水造成粮食减产,刘乐礼和其他大户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洪水过后,合作社在当地政府和农业专家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通过补耕补种短期作物、晚稻等一系列措施,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干,我们只能尽最大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由于受生物规律、气候条件及用工成本等制约,传统农业越来越难做,刘乐礼身边有不少曾经的种粮大户或改行或利用近郊优势发展起了现代都市农业,但刘乐礼却始终带着自己的九个“铁杆",一如既往地种粮食。“粮食是生存之本,不管怎样,粮食肯定要有人种,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端在我们自己手里,这也是我们种田的信念。"刘乐礼告诉记者,如今,每亩田水稻产量600公斤,合作社平均每年能收150万公斤粮食。每逢秋收,看着一车车金灿灿的粮食装满粮仓,他就有说不出的踏实感。

“众人拾柴火焰高"给了刘乐礼坚持种粮的勇气,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铺开更给了他种好粮的底气。

2019年,在国家政策和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刘乐礼和合作社其他大户一起发起成立了肥西县稻米产业协会,邀请三河、丰乐等乡镇的大户加入,同时,联合附近三个村建立了5000亩的优质稻生产基地,致力于打造肥西优质稻米品牌。

“稻米产业协会旨在通过品牌打造、订单收购,成块地集中优势,培育打造优质专用的粮食生产区,从而带动水稻产业。"正在田间指导大户开展越冬作物病虫害防治和春耕备耕的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坚政告诉记者,目前,稻米产业协会的撬动作用已局部显现。

围绕持续推动全县优质水稻生产,孙坚政建议种粮大户今年尝试机械化插秧模式。“现在人工成本太大了,而且就整个水稻产业链环节来说,机插秧是趋势,可以从育秧上开始准备了。"

“今年我们肯定在品质和机械化上多下功夫,从源头控制选种用药,努力种出优质稻、放心粮。"如今,改变传统耕种模式,努力多种粮,种优质粮、放心粮,已经深入根植在这些种粮大户的心中,又一个丰收的希望正在这个春天孕育。“中央刚刚出台的一号文件也给种粮大户们指明了方向,增加了信心,大家会鼓足干劲好好干。"刘乐礼如是说。

(记者 杨俊 刘成璐 王剑)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

新闻推荐

4A景区停车场乱收费管理单位被约谈处罚

本报讯近日,有市民反映,春节假期去紫蓬山景区游玩时,在停车场遭遇了违规收费,原本是10元的停车费被对方收取15元,还拒绝提...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端好国人的饭碗 托起稳稳的幸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