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柿树岗推出“五老乡贤调解”新模式

来源:肥西报 2021-03-03 09:0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和城镇化的飞速发展,邻里关系、宅基地、土地征收等矛盾纠纷呈现多发易发态势,调处不及时很容易引发大的隐患。随着农村扶贫、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深入推进,村干部各种事务缠身,村级调解组织力量薄弱。针对新时代农村社会矛盾纠纷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柿树岗乡推出“五老乡贤调解"新模式,通过盘活“五老"(农村老党员、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老干部)人才资源,组建新乡贤队伍,利用他们贴近老百姓的身份优势,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和信访隐患,推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新格局。而柿树岗乡新街社区的“老张说事"工作室,就是五老乡贤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的一个鲜活样本。

精心谋划,引领“老张说事"工作室规范化建设。老张说事"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12月,柿树岗乡为打造“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遵循“情、理、法、事"四字要则,邀请以张志炳老教师为首的5名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等乡贤轮流坐班,由他们来主持调解家庭矛盾、土地承包、邻里等纠纷,调处矛盾方式方法接地气、顺民意,调处结果也令人信服。他们根植乡土、熟悉乡情,有着丰富的社会阅历;他们走东家,访西家,用法律、人情、世故、乡俗、村规,不厌其烦地帮乡亲们排解着矛盾纠纷,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备受当地群众欢迎。一年多时间内他们成功调处化解了40多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百分之百。

示范引领,实现乡贤参与基层治理作用最大化。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贤文化,积极引导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特别是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五老乡贤的一言一行,都能教化村民,起到表率作用。柿树岗乡五老乡贤们同时担任“法律明白人",他们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新时期矛盾纠纷错综复杂,对基层矛盾的处理不应只是疾风骤雨式的,五老乡贤们如春风化雨般对村民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以法治推进现代治理,以德治涤荡文明乡风。

统筹结合,全力打造柿树岗“五老乡贤"调解新品牌。柿树岗乡坚持党建引领,联合司法所、信访办、综治办、派出所、妇联等部门成立柿树岗乡五老乡贤选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审查、推进选任工作。通过个人申请、村居推荐、群众评选、街道乡贤选任工作小组审定后,颁发聘书,最终选聘为五老乡贤。五老乡贤作为新型人民调解员力量,既进得了家门、坐得下板凳、拉得上家常,又熟悉民情、了解民意,在解决民事纠纷中充当着“润滑剂"和“推进剂",及时妥善处理各类热点、难点问题,维护邻里和睦、乡村稳定,确保“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以和为贵、德化人心、邻里和谐"已经成为“老张说事"工作室五老乡贤的价值取向和追求目标。“老张说事"工作室这个基层的矛盾化解地、普法主阵地,正逐渐成为推动基层治理和法治建设的坚实平台,成为协助村(社区)处理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的“好帮手"、为民解忧的“好平台。 (周伟 方月红)

新闻推荐

执勤路遇交通事故 城管暖心救助

本报讯日前肥西县城管执法大队队员巡查时,路遇仙霞路与人民西路交口处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城管队员立即下车查看...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上门普法答疑解惑2021-03-03 05:04
猜你喜欢:
评论:(柿树岗推出“五老乡贤调解”新模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