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投入1000万元守望麦田 合肥市全面打响小麦赤霉病“防控战”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4-07 05: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赤霉病是威胁小麦生产安全的重大生物灾害。目前,合肥市小麦普遍进入抽穗扬花期,也是赤霉病防控关键时期。昨日上午,合肥市在肥西县丰乐镇召开全市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全面打响“防控战”,确保夏粮丰收。专家提醒,赤霉病防控应坚持“见花打药、盛花再打、遇雨补打”三句话原则。

目标

确保病粒率不超过3%

昨日上午,近200名来自全市各地植保部门、植保合作组织的工作人员及种粮大户,集结于丰乐镇河湾村强富家庭农场麦田田埂,观摩植保无人机防控小麦赤霉病作业演示。现场,三架无人机满载药水,按照设定线路来回穿梭于麦田上空,喷洒农药,十分高效。

据统计,目前合肥市在地小麦208万余亩,长势良好。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赤霉病菌源基数调查、主播品种、小麦苗情、栽培管理及气象预报等因素,市、县植保部门预测合肥市小麦赤霉病今年呈偏重至大发生。赤霉病一旦发生很难治愈,因此做好防控工作至关重要。

“整个防控过程一般需要打两次药,今年全市小麦赤霉病防控任务416万亩次,须确保小麦赤霉病病粒率不超过3%。”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资金

市级1000万元已下达

据悉,合肥市已下发《2021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地层层落实防控责任,明确防控任务,制定防控方案,细化防控措施,加强工作调度,确保赤霉病防控取得实效。

据了解,今年,市级财政1000万元赤霉病防控专项资金已下达到县(市)区。《方案》要求各地须按要求落实本级赤霉病防控资金,加大对防控工作的补贴力度。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统一采购赤霉病防治服务和防控药剂。鼓励装备精良、服务高效、管理规范、口碑较好的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与当地政府或种植大户签订协议,承担防控任务,大力推广全程托管、代防代治等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

《方案》要求各地依托省级监管平台,加强防控质量监管。统筹做好小农户、贫困户、外出务工农户、无劳力户的小麦赤霉病代防代治工作,提高防治覆盖率。加强防控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发挥农技人员包村联户作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防治,提高技术到位率。

策略

主动出击见花打药

专家指出,要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见花打药,防治两次不动摇”的策略。紧抓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开展第一次预防,施药后5天左右开展第二次预防。若小麦扬花期遇阴雨天气,选择雨隙或抢在雨前施药,施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选择渗透性、耐雨水冲刷性和持效性较好且对锈病、白粉病有兼治作用的农药。

“至3月底,合肥市已准备戊唑醇、咪鲜胺、氰烯菌脂、嘧菌脂、氟环唑、丙硫菌唑、三唑酮、吡蚜酮以及上述单剂的有关复配制剂等对路药剂290余吨,预计本周可供220余吨,完全能满足以小麦赤霉病防治为主的小麦中后期病虫总体防治需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天大”学子倾心“养人之地” “智汇合肥高校行”走进天津大学

本报天津讯3月31日上午,“智汇合肥高校行”来到天津大学,以城市之名诚邀青年英才。“线上+线下”同步揽才诚意...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投入1000万元守望麦田 合肥市全面打响小麦赤霉病“防控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