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扎根基层守初心 “蕙”质“芸”心沁芬芳

来源:肥西报 2021-04-07 09:20   https://www.yybnet.net/

从2013年进入法院工作起,她常年扎根基层,深耕法庭办案第一线。8年来,从桃花法庭到山南法庭,她耐下性子、扑下身子,为百姓排忧解难,参与审结案件近2000件,仅2020年至今参与审结案件就有300余件,调撤率62%,群众满意度连年攀升。她先后被授予“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桃花镇综合工作先进个人"“肥西好人"“合肥市三八红旗手"“全市法院先进个人"等荣誉。她就是肥西县人民法院山南法庭法官助理刘蕙芸。

胸怀信念步履坚

一腔热血献基层

工作之初,刘蕙芸被分配到肥西法院桃花法庭担任书记员,她紧紧围绕法官的审判核心,一个个案件从立案、审理到结案、归档,刘蕙芸始终一丝不苟,认真学习业务知识,这为她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初,她主动请缨,替换尚在哺乳期的同事,到山南法庭任法官助理。山南法庭是肥西县偏远的法庭之一,每天来回跑近百公里。为了尽可能的把时间留给工作,她把车厢当成移动办公室,短信送达、电话调解、钻研理论、思考案件,力争把每一分一秒都用在工作上。

近年来,基层法庭案件数量逐年递增,矛盾纠纷日趋复杂。长期高强度的工作累倒了她,在住院治疗期间,她心中挂念的,仍然是手上案件的进程。“只有用尽‘洪荒之力’,把案件办得又快又好,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刘蕙芸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以法律规则为框架,以维护当事人利益和案结事了为目标,采用多元化手段调解纠纷,当好法官得力助手,当好人民群众满意公仆。

耐心细致促调解

巡回办案显成效

在工作中,刘蕙芸发现,许多基层案件,现场办理效果更好。为此,她经常深入社区、企业,协调化解矛盾。在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女方起诉要求离婚,男方及其父母家庭生活困难,对抗情绪非常严重。刘蕙芸考虑到双方实际情况,决定在村子里就地调解。经过一番“拉锯战",双方终于同意签字离婚,可就在刘蕙芸准备返程时,男方突然反悔,嚷着不还钱就不离婚,并和他父亲一起扑上来抢夺调解协议,刘蕙芸下意识地护住卷宗材料,一双手却被抓得鲜血直流,签好的调解协议也被扯去了一半。同事们都劝刘蕙芸去医院,她却坚持要把案子调解成功才放心。终于,在同事及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男方冷静了下来,重新签订了调解协议,事后托人给刘蕙芸带来了道歉信。看到一波三折的案件得以解决,刘蕙芸才欣慰地笑了。

深入细致、抽丝剥茧,还原矛盾真实面貌,是刘蕙芸办案的独到之处。每次办案时,刘蕙芸绝不放过一处可疑的地方。在办理一起抚养权纠纷案件时,原告急切地要求将女儿的抚养权变更到自己名下,但对于变更原因,却遮遮掩掩。根据多年办案经验,刘蕙芸担心原告有所隐瞒,于是她从询问孩子的日常生活入手,取得原告的信任,打消其顾虑,原告终于放下心结说出实情。刘蕙芸用抽丝剥茧的方式还原了案件本貌,耐心说理解开了当事人心结,让棘手的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普法宣传接地气

法治理念入人心

基层法庭案件处理的都是涉及当事人切身利益的种种纠纷。刘蕙芸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许多当事人法律知识匮乏,且缺乏学习相关知识的途径,仅依靠朴素的道德观念行事,等矛盾纠纷到了诉讼阶段,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解决时机。这让刘蕙芸陷入了思考,怎样才能把自己熟知的法律知识传递给群众,让他们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习惯呢?

2020年“五一"期间,刘蕙芸在山南镇开展企业用工和劳动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宣讲时,她发现群众不仅听得认真,而且遇到不懂的知识还会仔细询问。刘蕙芸下定决心,要把普法宣讲进行到底。她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和心理特征,量身打造课件,把晦涩的法律术语转换为通俗易懂、生动幽默的语言。在一次次的送法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中,她以讲促学、以案释法,听众的学法热情不断高涨,课后仍意犹未尽,围着她咨询法律问题,亲切的称呼她为刘老师。

“普法是一项长期工作,只要多一个人对法律有更准确的理解,多一个纠纷能在诉前得到解决,我的努力就有了价值。"在普法宣传道路上,刘蕙芸坚持不懈地努力着。

不畏疑难繁琐,不惧千头万绪,从办案到普法,司法为民的种子在刘蕙芸心中落地生根,发芽长大。在法治化进程中甘做一砖一瓦,为建设法治社会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记者 杨桂)

新闻推荐

做好备汛工作 增强防洪能力

本报讯记者获悉,市城乡建设局近日启动为期3天的汛前准备检查,切实做好今年城市防洪排涝各项备汛工作。此次检查范...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基层守初心 “蕙”质“芸”心沁芬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