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回乡建房成难题 “村事民定”巧化解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4-08 05: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日,肥西县柿树岗乡周楼村会议室内,该村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村民组长、涉及宅基地的两个村民组、法律顾问等村民议事会成员汇聚一堂,商讨多年在外漂泊的本村村民张某,晚年要求回乡建房养老事宜。

周楼村原陈大郢村民组村民张某40年前为了谋生,举家离乡到外地打工,期间户口辗转迁离本村陈大郢村民组后,又迁回本村另一个井门口村民组,如今在外漂泊多年的张某希望回村建房养老。

井门口村民组长赵某认为,张某原来是陈大郢村民,应该回陈大郢建房。陈大郢村民组长桂某则认为,张某在外几十年未回村,如今户口落在井门口,应该在井门口建房,双方因建房选址问题产生了争议。村党支部成员曾就此问题私下多次与两个村民组以及其他组员沟通、协商,均没有结果,最后商定通过“村事民定”议事会协商解决。

议事会现场,村法律顾问袁律师解释说,张某作为本村人应拥有回村建房居住的权利,至于选址陈大郢还是井门口,需要村民组沟通商议确定。议事会成员一致认为,当年张某卖掉老宅外出打工也是迫于生计,虽然离家几十年,但仍然是村里的一分子,首先应该从人情的角度接纳张某回村。加上张某现在落户在井门口,田地也在井门口,在井门口建房更加合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协商,最终井门口村民组接受了大家的意见,同意让张某向有关部门申请回井门口村民组建房,具体建房确切地址以上级部门批复为准。

据介绍,今年以来,周楼村每月举行“村事民定”例会,通过共商共议商定村里大事小情,帮助群众化解矛盾,让“有事好商量,大家事大家商量”成为常态。2016年以来,肥西县柿树岗乡试点推行“村事民定”试点工作,通过建立“协商民主议事会”制度和“同心会客室”制度、开设网络互动空间,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有机结合,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如今“村事民定”工作法已经在全乡范围内全面推行。

(王婷 张胜 记者 朱震宇)

新闻推荐

全民免费!上派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

这几天,上派镇各村居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安排居民有序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四十埠社区居...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们的节日·清明2021-04-07 09:19
评论:(回乡建房成难题 “村事民定”巧化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