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苗木产业赋能生态 绿色发展助力振兴

来源:肥西报 2021-04-09 09:03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肥西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苗木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生态优、环境美、百姓富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精品种植 富农增收

微雨众卉新。进入春季,在官亭林海,苗农们正抢抓农时,分批将新到的树苗种植到田地里。

“像这种经过培育、粗约5公分左右的‘无患子’,再长几年就可以卖到大约3000元一棵。"说起苗木,承包有500亩林地的苗农张瑞明显得自信且自豪。从事苗木种植管理多年,张瑞明由原来地地道道的农民变成了半个苗木专家,同样改变的还有张瑞明的生活。

“以前种庄稼,累死累活一年最多2000元纯收入。现在在滕头园林公司干活,一年工资收入就有3万5,这还没有算上土地租金收入。"张瑞明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的工作相比过去轻松多了,早上不用起早,晚上不用加班。闲下来时,张瑞明会一个人到林海转转,“看看自己种的树,成片成片的绿色,听听鸟叫,心情都高兴许多。"

苗农张瑞明的“翻身仗",得益于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进驻。它们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理念带入肥西县,让肥西县的苗木生产走向了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布局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1年,浙江滕头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在官亭建立安徽苗木基地。它们一改粗放的种植模式,根据市场需求,精心培育树苗、树形,对不耐移栽的树木则发展容器苗,并手把手培训群众从事新品种的培育、苗木的繁殖嫁接,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种植户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目前官亭镇有林业种植面积12.6万亩,每年还在以10.6%的速度递增。林业每年产生经济效益约1.2亿元,带动周边1500余户,使每户增收约1.3万元。

官亭镇林业的发展是肥西县苗木产业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发展,肥西县已经形成了万户种植、千亩连片、百企专营的苗木花卉规模化生产经营方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小康产业。

绿色赋能 发展提质

近几年,随着苗木市场的渐趋饱和,如何让苗木产业更具发展前景,被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除了精品化种植,我们正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生态优势,积极发展旅游服务业。"县林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肥西县正积极发展苗木花卉休闲观光产业。

依托中国中部花木城市场活力,祥源花世界种植了郁金香,搭配红、白、黄、紫、蓝等五颜六色的角堇,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旅游。春节假期,祥源花世界日均客流量1.5万人,带来旅游收入500万元以上。

在上派镇三岗村,依托绿色清雅的环境打造“五彩三岗 慢享生活"项目。在官亭林海,建设了生态湿地、现代园林、花海等7大生态休闲观光景观,成为合肥市郊的观赏花园和绿色森林。

“游客到这里来还能增加餐饮等收入,在苗木生产销售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份收入,群众生活更有奔头。"官亭镇林业站副站长王春告诉记者。

苗木改善生态、生态承载旅游。如今,官亭林海、五彩三岗、祥源花世界已经成为合肥有名气的旅游景点。苗木、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链。

花木扶疏的肥西,苗木产业催生出的生态红利日益显现。以花木观光、生态休闲等为主的绿色经济的发展,让群众的生活在枝繁叶茂中幸福绽放。

(张宏洁 记者 杨桂)

新闻推荐

适老化改造老人可按需“下单” 到2023年底,全市7826户老人居家生活便捷性将明显提高

特困老人在家生活不便,别着急,政府购买服务的适老化改造来帮忙。即日起,合肥市正式启动特殊困难老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苗木产业赋能生态 绿色发展助力振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