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城市阅读空间让书香触手可及

来源:肥西报 2021-04-28 08:32   https://www.yybnet.net/

城市阅读空间既是“书香肥西"文化魅力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近年来,肥西县积极推进城市阅读空间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城市阅读空间15个,总藏书量11万册,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精神食粮"。

“精神食粮"伸手可得

走进金星和园城市阅读空间悦书房,宽敞明亮的阅览室里,记者看到有不少读者正在安静地看书。

“家门口开了个书吧,我们有了休闲好去处。"已经退休的李大爷,自悦书房开业后,每天下午都到书房呆上两三个小时,“这里藏书丰富,各类图书都有,环境也好。"良好的环境让爱读书的李大爷如鱼得水。

如今在肥西县城上派镇,已经建有5家城市阅读空间,居住在县城的市民,在家门口就有优良的阅读环境。

在城市阅读空间内,市民不仅可以借书、读书,还能参与阅读分享沙龙、市民小剧场等特色活动。城市阅读空间实行“图书馆+书店"的运行模式,依托自身完善的功能区域规划和设计实现4+X的功能,具备“阅读、活动、展示和休闲"四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同时也具备双创空间、四点半课堂等特色便民服务功能。

不仅仅是在城市,多元的阅读空间也在乡镇悄然“绽放"。目前,丰乐镇、柿树岗乡、三河镇均建有阅读空间。

最是书香能致远。“‘十四五’期间,肥西县每个乡镇都将建有至少1个阅读空间。"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阅读空间的遍地开花,带给市民不仅是便利,更是图书阅读习惯的培养和智慧生活的享受。

“颜"“容"兼具意韵深厚

在桃花镇红雨斋阅读空间,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小法庭正在这里举办。来自桃花镇中心校的小读者们认真扮演相关法律角色,开展一场司法辩护。

“这个模拟法庭很有意思,我参与其中扮演法警,学到很多法律知识。"桃花镇中心校学生余昊表示,模拟法庭活动很有趣。

“我们红雨斋除了做到常态化的借阅服务之外,还开展了一些特色活动,如法律知识传播、法律模拟课堂、模拟法庭等,在前期会让他们看一些相关的法律书籍,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红雨斋阅读空间店长张昆告诉记者,书店每年举办相关阅读活动超过160余场,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阅读变得更加有趣。

在明珠书房阅读空间,大面玻璃采光设计让各个功能区通透开阔,简约舒适的桌椅,让读者尽享阅读之意趣。

优美的环境只是一方面,最吸引读者的还是明珠书店内独有的喜马拉雅正版电子书。为了给读者提供差异化的阅读服务,明珠书店与喜马拉雅电台合作,读者在阅读空间内扫码就可以免费收听喜马拉雅电子书。

明珠书店位于柏堰科技园,附近企业较多,书店每周都会举办读书沙龙活动。“我们希望能为周边的企业员工提供一个诗意的阅读之地。"明珠书店阅读馆员姚会成告诉记者。

红雨斋的模拟法庭、明珠书店的喜马拉雅电子书,是肥西县城市阅读空间精准发力,突破原有书店看书、买书单一功能的具体体现。丰富的文化活动、独有的阅读资源,在满足全人群阅读需要的同时,也让城市阅读空间更具文化意韵。 (记者 杨桂 通讯员 唐乐)

新闻推荐

星空帐篷引客来

4月23日,游客在肥西县紫蓬镇生态园星空帐篷基地游玩。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紫蓬镇依托当地生态资源优势,推...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谷雨时节 田间忙2021-04-27 04:56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阅读空间让书香触手可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