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生活有人照料 享受专业医疗 居住环境舒适 肥西县多元养老托起“幸福夕阳”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4-29 05:01   https://www.yybnet.net/

新闻 摘要

近年来,肥西县从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健康养老需求出发,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不断创新、融合、提升,着力构建县域一体、医养结合、跨界融合的多层次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出一条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养老事业发展新路径。

生活有人照料、享受专业医疗、居住环境舒适……这是很多老人安度晚年的理想状态。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肥西县交出了一份创新“答卷”。

设施升级

推进基建补短板

4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肥西县上派镇爱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各个功能区都能看到参加活动的老人,有的在书画室挥毫泼墨,有的在阅览室安心阅读,有的聚集在匠心工作坊开展手工制作,有的聚集在棋艺、牌艺室内“大战三百回合”……中午11点半左右,“开饭了,开饭了!”伴着志愿者们的呼唤,老人们陆续来到餐厅,有序排队,手拿干净餐盘盛好“一荤两素”,补充能量准备下午继续“开工”。

据介绍,该中心于今年3月底投入运营。内设服务大厅、中西医院、阳光餐厅、阅览室、理发室、志愿者小屋等各类设施,可为辖区及周边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各种专业服务,切实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近年来,肥西县加大投入,推进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养老事业短板弱项。目前,该县建成投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25个,其中乡镇养老服务中心16个,社区(村)服务站109个,实现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率100%、城市社区覆盖率100%。

服务升级

需求引导慰晚年

4月28日上午,在肥西县三河镇木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记者遇到了86岁老人徐敬茵正接受志愿者按摩推拿服务。徐敬茵是当地村民,子女在外地上班。在三河镇木兰社区及周边,和徐敬茵一样独自生活的老人为数不少。

针对留守空巢、独居老人生活无助的问题,肥西县民政局积极探索养老托老新模式,率先在三河镇木兰社区开展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试点。

互助式养老服务站建得怎么样?记者在探访时看到,服务站内有照料起居用房18个标间,32个床位,每个房间均配备空调、独立卫生间、衣柜、床、茶水柜等。站内配送餐生活食堂可一次性满足40~50人同时就餐。图书阅览室、娱乐活动室、健康咨询和康复服务室、电教播放室等可满足老人各种需求。

“互助养老实现老人有人陪,生活有保障,一日三餐能吃上热乎饭菜,舒心也开心,在外打拼的儿女能放心。”木兰社区互助式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兰芳说。

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是肥西县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的缩影。据悉,在养老服务民生领域,肥西财政一次性支出20万元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支出20万元建设互助式养老服务示范点,此外,还给予每年2万元支持服务站运营。

“肥西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互助式养老,支持基层大力发展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农民用得上、服务可持续的农村互助养老基础设施,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离家不离村的需求,不断探索互助式养老新模式,持续开展建后管养和跟踪问效。”肥西县民生办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朱震宇·

新闻推荐

“检漏”达人张杨 供水管网的“听诊师” 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张杨在工作中。双耳是他的听筒,双脚是他的交通工具,行走在寂静的深夜或凌晨,城市的每一处都有他的足迹。他就是合肥...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星空帐篷引客来2021-04-27 14:11
评论:(生活有人照料 享受专业医疗 居住环境舒适 肥西县多元养老托起“幸福夕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