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沪蓉铁路为引江济淮工程“让路” 系我国高铁首次为非铁路工程改线

来源:巢湖晨刊 2021-04-30 09:43   https://www.yybnet.net/

4月26日22时50分,合肥市肥西县沪蓉铁路与江淮运河交叉处,随着现场指挥的一声令下,1000余名施工人员、840余套机具设备按照既定方案迅速进入指定位置开始施工。

27日凌晨5时50分,历经420分钟的紧张作业,引江济淮沪蓉铁路改建项目顺利完成双线拨接。这也是国内首例高铁双线拨接工程,开启了我国高铁首次为非铁路工程改线的先例。

引江济淮工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其水道走向与沪汉蓉铁路、宁西铁路相交,需要对该区段范围内铁路线路局部地段进行改造,以满足引江济淮工程河道河面净宽通航要求,改造项目包括沪蓉铁路改建、宁西铁路上下行线改建等。

铁路拨接工程,需要将原有线路的部分路段改到新线位上,相当于让原有的高铁线“拐了一个弯”,改线至新建沪蓉铁路线上。因为原有铁路线一般都正在承担运营任务,所以新旧线路并网施工必须集中在一个相对短暂的“窗口时间”段内集中完成。正因如此,施工单位一般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机械,分多个作业面同时施工,迅速完成拨接。

“此次铁路拨接工程涉及线路4540米,涉及到工务、电务、通信、供电作业,其间要完成线路拨移、钢轨合龙、接触网转线、道碴填充、大机捣固、开通试验等多个施工项目,具有施工时间长、影响面积大、涉及专业多、时间要求紧、验收标准高等特点。”东华地铁公司副总经理王宏坤介绍。为妥善做好线路拨接施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围绕引江济淮沪蓉铁路改建工程开展技术创新课题攻关,东华地铁公司协调参建单位,组织轨道、信号、接触网、大机、防护、精调等多个工种的千余名铁路建设者,出动机械设备840余台,在420分钟内顺利完成线路拨接施工。

4月27日早晨7点20分许,D5643次旅客列车通过拨接口,拨接后的线路迎来第一趟旅客列车。(合肥晚报)

新闻推荐

外卖小哥夜间抢劫还逼受害人签借条

本报讯合肥外卖小哥徐某,因生活拮据,竟在街头持刀抢劫夜间独行人员,并让对方签下空白借条。日前,肥西县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徐...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春日水利兴修忙2021-04-28 08:35
猜你喜欢:
评论:(沪蓉铁路为引江济淮工程“让路” 系我国高铁首次为非铁路工程改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