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让乡村民宿产业插上资本的翅膀——省农交所首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成功“出让”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7-10-20 11:5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省农交所首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成功“出让”

图为8月23日上午,汤池镇芭洼民宿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民宿产业与社会资本对接的纽带

“感谢省农交所积极运作,成功吸引企业来投资开发民宿,将我们村里的闲置资产盘活。 ”10月10日,在庐江县汤池镇果树村芭洼村民组,镇工会主席吴俊生指着眼前正在修建的通往村里的道路由衷感叹。

站在满是大别山风韵的夯土房、青石板搭建的石桥、养育了几代人的深井,顺着一旁的村道前行,沿路美景尽收眼底。 “这个小山村三面环山交通不便,近年来居住在此的22户居民陆续搬迁出来,原先的村庄已经变为无人居住的‘空心村\’。 ”吴俊生告诉记者,由于此地环境优美,庐江县考虑到民宿产业即将进入“黄金十年”,所以希望借此机遇招商到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对当地的村庄和历史遗迹进行保护性民宿开发,“因为涉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使用权租赁,我们没有经验,所以希望借助省农交所平台充分展示该项目,通过平台竞价交易,体现市场价值潜力。 ”

“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进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使用权租赁线上交易。项目接到后,省农交所为此专门成立民宿项目竞价研究课题小组,派项目负责人多次深入基层,主动上门对接,实地踏勘充分熟悉项目情况,并围绕自身项目特点与业主方反复修改完善工作方案,利用自有宣传渠道包装推广,扩大该项目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省农交所负责人介绍。最终,7月25日在省农交所线上平台发布项目公告,通过线上申请、线上报名、网络竞价等多个环节,于8月8日确定庐江县芭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承租人,中标价为每年52万元租赁费用。

助推安徽省 “民宿休闲游”快速发展

“很幸运也很荣幸。 ”芭洼民宿项目中标方芭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晏告诉记者,“走访了很多省外民宿精品工程,也希望能在安徽的土地上根植我们的民宿项目,和我拥有此种愿望的社会资本正越来越多渴望通过民宿撬动旅游金砖,但苦于供需信息不对称以及如何合法合规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等问题,此前寻求开发乡村民宿的渠道并不通畅。 ”

通过省农交所平台地规范运作,让这家企业得偿所愿。 “目前我们计划在充分保护当地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当地的人文资源,与当地政府紧密合作,共同将项目打造成历史文化继承的载体,让其成为庐江旅游的一张名片。 ”韩晏说。目前,他们已与村两委协商,对项目周边的山地、林地和农用地进行流转,全力打造高效、绿色、健康的观光型农业。

就在刚刚结束的十一中秋国庆黄金周,省旅委公布的一组权威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安徽省接待过夜游客 1003.32万人次,同比增长10.02%。其中,乡村旅游精品民宿版块贡献率作用凸显,这也昭示着深度休闲的体验游已在安徽省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在此种宏观机遇面前,利用闲置空心村庄,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以土地流转方式进行规范操作,解决乡村旅游发展中用地瓶颈问题,并顺利引入民间资本助力民宿产业纵深发展。省农交所主导的汤池镇芭洼民宿项目,无疑为安徽省民宿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一把钥匙。

下一步省农交所将进一步搭建汇聚各方资源的多功能平台,扩展平台服务功能,加大对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和民宿等项目转让交易推介力度,助力安徽省农业休闲旅游蓬勃发展。

龚宇卿 王逸群

农交所基本情况简介

安徽省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省农交所”)成立于2010年,隶属于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主要职能是为各类农村产权交易主体提供场所、设施、政策咨询、发布交易信息、组织交易、对交易行为进行鉴证。此外,省农交所作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载体,还负责培育与建设本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并对各县、乡镇农村产权交易机构进行业务指导与监督。

2013年省农交所顺利通过了国务院9部委组织的交易所清理整顿活动,成为安徽省保留下来全国仅有的9家合法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之一。 2014年,省农交所依托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设立省农交所分所,依托乡镇农经站、三资代理服务中心等设立乡镇平台。截至目前,省农交所已经拥有庐江分所、长丰分所、肥西分所、肥东分所、巢湖分所、天长分所和霍山分所共计7个县级分所,120个乡镇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服务站。2014年10月,安徽省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并运营。

新闻推荐

小额贷助“农民书画家”办艺术馆

9月19日,笔者来到庐江县同大镇见到了“农民书画家”曹明聪,他向笔者分享了他30余年笔耕不辍,潜心研习书法、国画、油画技法,从农民成为远近闻名的书画家的故事。55岁的曹明聪是土生土长的同大人,...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乡村民宿产业插上资本的翅膀——省农交所首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成功“出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