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庐江制造业技术“攀登巅峰”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5-17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国际上第二条全极耳圆柱电芯生产线庐江量产,合作北汽、江汽

庐江县,国轩新能源(庐江)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线。

2017年,国际上第二条全极耳圆柱电芯生产线在庐江高新区落户投产,全智能化的生产线上,“机械臂”完成电池生产每个步骤,从未停歇的技术研发将磷酸铁锂铝壳电芯比能量从160Wh/Kg提升到如今的180Wh/Kg,新技术吸引了北汽、江淮、南京金龙、众泰等品牌电动车前来寻求合作。新能源产业项目的不断集聚、国际化生产线实现量产、与合肥空间距离的拉近……这些,已然成为庐江制造业技术“攀登巅峰”的重大优势。

国际领先 国际上第二条全极耳圆柱电芯生产线庐江投产

从最初跑在合肥政务区的18路电动公交车,到如今满大街小巷驰骋的江淮新能源汽车,国轩高科为其提供的新能源动力“功不可没”。

记者了解到,去年,国轩新能源(庐江)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庐江高新区,如今,日产10万只IFR32131圆柱电芯生产线和100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包PACK生产线已经投产。“目前,落户庐江的这条‘全极耳圆柱电芯生产线\’在国际上是第二条,技术领先。”国轩新能源(庐江)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陶静说。

“经过一系列的技术研发,短短半年,我们已完成了磷酸铁锂铝壳电芯比能量从160Wh/Kg提升到如今的180Wh/Kg。”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陶静举了个例子,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最重要的技术就是能在电池相同重量、相同体积下能跑的里程更长,那么,如今的180Wh/Kg能支持一辆新能源汽车跑到250公里。

“可以说,我们已经发挥了磷酸铁材料的‘极致功能\’。”新技术的研发也带来了更多的合作项目,陶静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已配套北汽、江淮、南京金龙、众泰等品牌电动车,光是今年就已签订单两万套。

探秘工厂 “机械臂”干活省力精准 全智能化生产线大幅提速

这条全球领先的全极耳圆柱电芯生产线长什么样?有哪些“高精尖”的技术?采访中,陶静引领着记者“探秘”整条生产线。

“由于电池生产对制造技术的要求严苛,目前我们的整条生产线几乎全智能化,取代了过去生产工位上的技术工操作机器,现在多采用‘机械臂\’精准完成。”在一处电池卷绕组装生产线前,陶静指着对面两个正在不停运转的白色“机械臂”介绍,平均5秒这两个“大家伙”就能完成两组10个电池的卷边工艺,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不仅是生产,对电池的检测如今也都完全依靠智能化来完成。陶静介绍,如今,仅在少数几个操作工序中需要工人。

产业集聚 新能源产业项目不断集聚 “龙头企业”带动经济发展

国轩圆柱电池、星源隔膜、力翔电池盖板、浩华化工碳酸锂提纯、天晟碳酸锂正极材……如今,合肥庐江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不断集聚,一个超百亿产值的新能源基地“初露峥嵘”。庐江县招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夏荣华介绍,目前,庐江的制造业企业达到160多家,大多布局在高新区及万山产业园等。

如何推动庐江制造业的发展?夏荣华告诉记者,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承接合肥制造业产业的能力。与此同时,还将进一步整合县内几大园区平台资源。

“尤其是在产业布局上,将以庐江高新区为主战场,大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和高端制造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

加速产业集聚的同时,与合肥主城区距离的“拉近”,将成为庐江县制造业发展和人才集聚的一大优势。记者了解到,今年内,徽州大道南延工程将正式启动,合肥至庐江将新添一条“快速通道”;不仅如此,已经启动规划评审的庐江高铁西站也将动工建设,到2020年,庐江县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今后到合肥市区最快仅需15分钟。晨报记者 刘梅梅/文 卓旻/摄

新闻推荐

美丽的金孔雀度假村

我的家乡在汤池镇,要说漂亮的地方,那就非金孔雀度假村莫属啦!金孔雀度假村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公园,我和家人们经常去那儿玩。顾...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庐江制造业技术“攀登巅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