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深挖“竹”潜力 村民享“红利”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7-12 01:55   https://www.yybnet.net/

盛夏时节,走进庐江县矾山镇石峡村山区,随处可见漫山遍野、摇曳多姿的翠竹,像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油画。一根根暗藏玄机的毛竹,正描绘出农村美、农民兴、农业富的乡村振兴美好图景。

跟随当地村民走进石峡村的大阳山,踩着软绵绵的黄泥,沿着蜿蜒盘旋的山道一路上行,无边无际的毛竹依山抱石、形态各异,别有一番情趣。和其他竹林不同的是,这里的空气中弥漫着丝丝缕缕、若有若无的酒香味。

竹林里的毛竹“种”有酒?环顾四周,感觉到每一株毛竹都长得差不多,根本看不出有什么区别。石峡村柳树棵组村民吴义青可就不一样了,他靠近一根毛竹用手一敲,再侧耳一听,即刻就判断出这根毛竹里有没有酒。

见记者半信半疑,他用工具在一根毛竹的竹节底端钻了一个小孔,一股青绿色的液体便从小孔中流出,带着淡淡毛竹清香的酒气迅速扩散开来。这液体便是竹筒酒,酒体呈青绿色,既有酒的香味,还有着毛竹的甘甜。

经营竹筒酒的石峡村矾山竹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康介绍说,此酒是藏在毛竹里面的,当毛竹还是竹笋,刚长出节时,合作社便安排人手将原浆酒注入嫩竹的竹腔内让其生长,待半年左右就可以砍竹取酒。“酒与毛竹长时间在一起,毛竹吸收了酒中甲醛和部分酒精,溶入了毛竹的精华后酒中含着浓郁竹香,这种独特的酿酒方法纯天然、无污染。”何康说。(下转2版)

新闻推荐

岳父的军人情结

□徐业云岳父陈支春,虽去世多年,但他那军人情结至今难以忘怀。岳父1922年出生,1945年参军,1948年2月在桃城的一次战斗中头部...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绿色田园美如画2018-07-11 01:26
评论:(深挖“竹”潜力 村民享“红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