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七旬老太替亡夫还清30年前欠款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8-10 11:33   https://www.yybnet.net/

左申秀是庐江县白山镇十联村的村民。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她的老伴徐选楼在常州打工时欠下一笔5000块钱的债务。多年来,由于家庭贫困,这笔钱一直没有归还。2010年,徐选楼老人去世,左申秀却一直没有忘记这笔债务。种棉花、晒玉米、打零工……如今年过七旬的她一点一点地把钱攒了下来,并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找到债主将钱如数归还。今年8月5日,债主王长胜和张幸福给左申秀老人邮寄了当年写下的借条和手写的奖状。王长胜说,归还借条,意味着这笔30多年的债务一笔勾销了;手写奖状,则是表达对老人诚信精神的由衷钦佩。

借走五千,他只留下一封书信

事情还要回到1987年。家住庐江县白山镇十联村的徐选楼去常州市东安镇打工。打工期间,他与当地人王长胜相熟。正好王长胜家里有两间空房,他就请求王长胜让一间房子给他做点炒瓜子的生意。

为了更好地把生意经营起来,徐选楼向王长胜借钱,用于炒瓜子货坊的运营。王长胜回忆,当时心里想着,毕竟是在自家房子里做生意,对方又跑不掉,就答应了借钱。“我那时候家里也不宽裕,就找我小舅子张幸福,借了5000块钱给他。”王长胜说,借条上写的是1987年12月份借钱,并承诺1988年2月底还钱。

钱借出去后,没多久就要过年了,王长胜准备回家过年。加上王长胜家的房子另有他用,徐选楼等人只好把炒瓜子货坊搬走。王长胜说,眼看就要到还钱的日子,徐选楼却依然没有动静。没过多久,王长胜收到了徐选楼寄来的一封信。“信里面说,他回安徽老家了,还说会将钱还给我们。”

目睹贫困,债主一声不吭走了

由于迟迟没有还钱的消息,王长胜和张幸福就根据借条上的地址找到了徐选楼家中。他们没有见到徐选楼,只看到他的妻子左申秀。

左申秀老人向记者回忆,王长胜他们找到家里的时候,丈夫不在家,就她一个人带着几个孩子。“家里三间茅草屋都要倒了,吃了上顿没下顿。”左申秀知道他们是来要债的,但她根本就没有钱还,吓得低着头不敢看他们,连他们长什么样都不知道,也不敢问丈夫到底欠了多少钱。左申秀老人哽咽着说:“他们到我家来,我连口水都没想起来给他们喝。他们看我们可怜,就走了,什么话也没讲。”

“当时他们家里一塌糊涂,太穷了,条件非常差。”昨天,王长胜老人向记者回忆,他们看到徐选楼家条件很差,左申秀还要带孩子,根本没有钱还债。呢?”王长胜和张幸福没有要到欠款,就离开了,并且从此之后,再也没有来过。

丈夫去世,她慢慢攒钱想还债

左申秀说,这么多年来,家里经济条件一直不好,儿子要结婚,又找人借了钱。2003年儿子生了一场病,胃旁边长了瘤,动了大手术。”左申秀家里处处都需要用钱,还钱的事只能一拖再拖。

2010年,徐选楼去世了,左申秀在老伴留下的本子上找到了王长胜的名字,这才知道他是常州人,从此以后记在了心上,时时刻刻想着把钱还给人家。“把钱还清了,不欠人钱,我心里就好过了。”左申秀不希望孩子们知道这件事情,都是她一个人慢慢攒钱。有时候,儿女给钱让她买衣服买吃的,她就存着。“几百几百地攒着,就等着有一天能把欠别人的钱还清。”

“后来儿子知道了,也很支持我。”左申秀说,这两年家里操心的事情少了一些,今年4月终于把5000块钱攒够了,就想跟儿子去还钱。由于不知道债主家住哪里,左申秀老人想到找派出所帮忙。

民警帮忙,让她终于了却心愿

今年4月9日,左申秀老人到当地白山镇派出所,向祁增义警官反映了这件事。“我们当时也觉得老人家很不容易,就通过警务云信息系统帮忙进行查找。”祁警官说,当时能够确认常州户籍叫王长胜的有几百人。民警根据左申秀老人的年龄推断,王长胜应该也在70岁左右,再通过左申秀老人提供的一张王长胜年轻时的照片一一对比,终于发现有一人相似。在县局情报、网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警方终于

“我们当时打电话过去询问王长胜,是否有人向他借过钱,试探性地问他借了多少,王长胜都一一说清了。”民警说,王长胜还表示自己去过徐选楼家,见过左申秀,甚至回忆起徐家旁边还有一个窑场。随后,王长胜的儿子通过微信将欠条和书信拍照发给了民警,彻底证明了身份。

7月6日上午,左申秀老人带着5000元现金来到派出所,由民警代为微信转账给王长胜儿子。在白山镇民警的帮助下,左申秀老人终于了却了这桩心愿。“老人家当时很激动,一直连说谢谢。”祁警官昨天告诉记者,这件事情他也是第一次碰到。

时过境迁,老人的精神更感人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上年过七旬的王长胜老人,他也感慨不已。在他看来,时过境迁,左申秀的精神更感人。“时隔三十多年,她还能记得把钱还上,真的很不错。”王长胜说,收到钱后,他和小舅子手写了两张奖状,和当年的借条一并邮寄了过去。8月5日,白山镇派出所收到这封来自常州的邮件,并代为转交给左申秀老人。

记者看到,一张奖状是感谢白山镇派出所民警为人民服务,另一张奖状是给左申秀的,上面这样写到:“感谢左申秀大姐,三十余年不忘江苏情谊,您崇高的思想和高尚的品德,是学习的好榜样。”

昨天下午,当得知王长胜和张幸福给自己写了一张奖状时,刚晒完玉米回来的左申秀老人一度不敢相信。“哎呀,我不配得那个奖状,还钱是天经地义的。感谢他们,了了我的心愿。”束雨薇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新闻推荐

大型喷雾车 首现合肥乡村道路

本报讯大型喷雾车保障了城区道路的降温抑尘,如今这一环卫保洁车辆也现身乡村。8月6日上午在郭河镇街道上,一辆道路清扫车匀...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顶热浪 架高铁2018-08-06 14:55
猜你喜欢:
评论:(七旬老太替亡夫还清30年前欠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