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庐铜铁路昨试跑,滁宁城铁今开工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2-30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上午,随着一辆合肥东开往铜陵的货运列车从龙桥站驶出,安徽省第一条控股并自主建设铁路——庐铜铁路开始试运营。除此以外,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滁宁城铁今日正式动工,巢马城铁也确定开建。

庐铜铁路留有客运功能

庐铜铁路位于安徽省中南部,线路自既有合九线柯坦站引出,经合肥市庐江县、芜湖市无为县,与合福铁路共桥跨过长江至铜陵市义安区境内,在钟鸣站与既有芜铜线接轨。线路全长11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全线共设柯坦、张旗杆、庐江南、龙桥、洪巷、襄安、无为南、上周村、钟鸣9个车站。据庐铜公司副总经理王海东介绍,龙桥站、无为南站办理客货运业务,“庐铜铁路目前仅能办理货运,但预留客运条件,未来不排除承担客运功能。”

省投资集团副总经理于华伟表示,庐铜铁路作为华东区域铁路“第三通道”,将构成安徽省新的煤炭和矿产资源运输通道,促进“两淮”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建设、庐南等大型矿产资源开发和沿江工业带的发展,“庐江县的矿产、无为县的电缆以及铜陵的化工产业都将因此而受益。”同时,庐铜铁路也是皖北、省会合肥等地通江达海的港口连接线,将有效支撑沿江、沿海货物北上运输,加速区域产业布局,带动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巢马城际铁路确定开建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日前,合肥市、马鞍山市和省投资集团三方举行合作建设巢马城际铁路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此铁路建成后将有效联通沿江高铁直达上海,形成合肥至上海高铁快速通道。

巢马城际铁路自在建商合杭铁路巢湖东站引出,经马鞍山市含山县、郑蒲港新区至宁安城际铁路马鞍山东站,全长约76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08亿元。线路主要技术标准为客运双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巢马城际铁路是皖江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完善安徽省高速铁路路网布局,提升安徽省区域经济发展区位优势,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滁宁城铁今日正式动工

12月30日,滁宁城际铁路一期工程开工仪式隆重举行。滁宁城际铁路建成后,不仅方便了人们出行,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推进滁州融入南京都市圈和长三角城市群,带动两地周边发展,共同促进经济增长。

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总投资142亿元,新建滁州至南京城际铁路54.2公里。全线设16座车站(含5座预留站),其中滁州境内46.05公里,设车站14座(含4座预留),将直连南京地铁3号线。

滁宁城际铁路建设项目连接滁州高铁站与南京北站,与高铁、普铁互为补充,是完善南京与滁州地区综合交通网络、优化运输结构、适应交通出行多样化的迫切要求。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刘旸

新闻推荐

七律·大汉塘

□庐江陈国泰冬日驱车访柯坦,斑斓色泽映山峦。红杉出水枝桠劲,白鹭凌空羽翼寒。千顷湛蓝几曾识,一池美艳等闲看。自然处处有...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庐铜铁路昨试跑,滁宁城铁今开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