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周瑜与孙策结为至交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2-17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周瑜(175-210年)姓周,名瑜,字公瑾,庐江舒县(今安徽省庐江县西南)人。

如周瑜所说,他出生在一个世代官宦之家。

奋威而起,与孙策结为至交,是周瑜生平的一个闪光的亮点。

《三国志·吴书九·周瑜传》说:“ 周瑜长壮有姿貌。”这是说,周瑜身材高大、相貌俊美,并且志向远大。

孙坚驻寿春(今安徽省寿县),周瑜听说孙策的名声,特地从庐江舒县造访孙策。孙策和周瑜同岁,独对周瑜友善,结为至交友好,从此交往甚密。

周瑜“劝策徙居舒,策从之”。(《三国志·吴书·孙策传》),“瑜推道南大宅以舍策,升堂拜母,有无通共。”(《三国志·吴书九·周瑜传》)这是说,汉献帝刘协初平元年(190年),孙坚兵讨董卓时,全家移居周瑜的家乡舒县。周瑜让出路南的大宅院供孙家居住,登堂拜见孙策的母亲。两家交好,互通有无。周瑜和孙策在舒县广交江南名士,树立声誉。

汉献帝刘协初平二年(191年),孙坚死。孙策继承父志,统率部卒。

据《三国志·吴书九·周瑜传》:周瑜的叔父周尚为丹杨太守,周瑜前去看望。正好孙策入历阳,要东渡,于是写信给周瑜。周瑜率兵迎接孙策,给他以大力支持。孙策十分高兴,说:“我得到你的帮助,我的事情好办了,真是太好了。”

于是,二人协同作战,先克横江(今安徽和县东南,长江北岸)、当利(今安徽和县东,当利水入江处),接着挥师渡江,进攻秣陵(今南京江宁秣陵关),打败了笮融、薛礼,转而攻占湖孰(今南京江宁湖熟镇)、江乘,进入曲阿(今江苏丹阳)。汉献帝兴平二年(195年),逼走刘繇。孙策部众已发展到几万人。他对周瑜说:“我已经有了平山越的兵力财力粮食。你还是回去镇守丹杨吧。”于是,周瑜率部回到丹杨(《三国志·吴书九·周瑜传》)。

不久,袁术派其堂弟袁胤,取代周尚任丹杨太守,周瑜随周尚到了寿春(今安徽寿县)。袁术欲收罗周瑜为自己的部下。周瑜看出袁术最终不会有什么成就,所以只请求做居巢长,欲借机回江东,袁术同意了周瑜的请求。

建安三年(198年),周瑜经居巢回到吴郡(今江苏苏州)。孙策听说周瑜归来,亲自出迎,授周瑜建威中郎将,调拨士兵两千人,战骑五十匹给他。另据《江表传》:策又给瑜鼓吹,为治馆舍,赠赐莫与为比。策令曰:“周公瑾英俊异才,与孤有总角之好,骨肉之分。如前在丹杨,发众及船粮以济大事,论德酬功,此未足以报者也。”

周瑜时年二十四岁,吴郡人都称他为周郎。

孙策对周瑜信任有加,“以瑜恩信著於庐江,出备牛渚,后领春谷长。”因庐江一带,士民向来佩服周瑜的恩德信义,于是孙策命他出守牛渚,后来又兼任春谷长。

不久,孙策攻打荆州,拜周瑜为中护军,兼任江夏(治湖北新州西)太守,随军征讨。随从攻皖(今安徽省潜山县境内),打下了皖城。

周瑜、孙策攻破皖城,得到桥公的两个女儿,皆国色天姿。孙策自娶大乔,周瑜娶小乔。孙策对周瑜说:“桥公之女,虽经战乱流离之苦,但得我们二人作女婿,也足可庆幸和欢乐了。”

接着进攻寻阳(今江西九江),败刘勋,然后讨江夏,又回兵平定豫章(今江西南昌)、庐陵(今江西吉安)。周瑜镇守巴丘(今江西峡江县)。

建安五年(200年)四月,孙策在一次狩猎中为刺客所伤,遇刺身亡,时年26岁。临终前把军国大事托付孙权。

孙策与周瑜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奠定了吴国在江东的基业,为吴国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后人写了许多纪念和歌颂周瑜的诗词。

其中著名的如杜牧的《赤壁》,总结历史的教训,很是深刻:“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其次是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天风海雨,大气磅礴:“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李正西

新闻推荐

拆迁村过“群”年

拆迁后的陈家庄■本报记者陈昌清文/图年三十的下午,陈家庄的微信群里就热闹起来。陈家庄是庐江县石头镇芮岗社区的...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平安祥和过大年2019-02-15 06:42
猜你喜欢:
评论:(周瑜与孙策结为至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