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合肥后花园”春光美如画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3-17 02:48   https://www.yybnet.net/

庐江县龙桥镇凌安竹海风景如画。记者 郭如琦 摄

编者按大地回春,春暖花开,合肥的乡村一派生机盎然,正是踏青好时节。

白墙红瓦取代了黄泥土墙,一栋栋新民房点缀在山冲之中;柏油马路取代了泥泞小道,一条条乡道像锦绳一般串起美丽村落……近年来,尤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合肥遵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奋力书写乡村振兴合肥答卷,成绩喜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即日起,本报开设《走,下乡去——看美丽乡村 绘时代画卷》专栏,全方位展现合肥乡村美景、喜人变化,助推乡村发展迈向新高度。

千亩绿梅漫山头,美了村庄富了村民;有花有果有稻田,台创园最美在三月;十里长冲好风光,南山北冲赛过桃源……作为合肥的“后花园”,庐江“天然去雕饰”的俊美洋溢在青山绿水之间。

绿梅园中游人醉

沐浴着暖暖的春光,庐江县龙桥镇盆形村金盆山梅花产业园的千余亩绿梅全面绽放。站在山头,极目远眺,一朵朵梅花随风舞动,浓香扑鼻。

绿梅又名绿萼梅,有“花中君子”之美称。因为花苞具有较大的药用价值,几年前,安徽绅坤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其引种到龙桥、矾山两镇。现如今,这些绿梅不仅成了游客青睐的好风景,还成了当地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目前,我们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200亩,共8万多株,土地主要流转的是当地村民的荒山荒地,村民从中受益。另外大面积种植用工量比较大,附近很多村民常年在产业园务工,其中有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的日工资是80元,村民赚钱顾家两不误。”安徽绅坤林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芮森林说。

“远期,我们将建设3000亩梅花基地,主要以绿梅为主,搭配各色品种观赏梅花和果梅,带动旅游产业发展。这个花蕾采摘下来以后统一烘干,对外出售,每亩产生效益大概在2000块钱左右。我们将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绿梅初加工生产线,带动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龙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寨基山上赏竹海

位于庐江、无为和枞阳三县交界处的寨基山,其主峰位于庐江县龙桥镇凌安村境内。置身山顶,可望浩荡长江,可览万亩竹海,可赏奇石异洞,胜景醉人。

春日里,走进寨基山下的凌安村,这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构筑起一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的斑斓画卷。

徜徉村中,道路两旁形似竹竿的路灯比邻而立,照亮村民夜晚归家路;深坑之中,一根根污水管正相互联结,流向村中的污水处理站;家家户户门口,盆栽绿植透着新绿,散发着春的韵味……

坐拥绿水青山的凌安中心村共有209户654人。2018年,该村纳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名单,人居环境就此开始蝶变。

“我们重点开展了垃圾处理、饮水安全、卫生改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污水处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庄绿化、村庄亮化等整治,打造美丽乡村‘标准版’,总投资达450万元。”凌安村党总支书记汪利说。

展望未来,汪利信心满满。“凌安村有着‘春看山花遍地开,夏观竹海赏荷塘,秋收稻谷桂花香,冬有冰雪裹新装’的美景资源,我们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完善基础设施,让游客留下来,体验慢生活。”

拥抱土地悟乡愁

春天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季节,也是庐江台创园最美的季节。

每年春天,庐江台创园都会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客人”——兰之洲兰花观光园、清水河提子采摘园、勤璞园台湾水果采摘园为游客提供农耕的快乐;“艺术稻”和花海等农田文旅艺术开启游人无尽的想象力。

在农友种苗研发基地内,村民周聚英正在阳光大棚中进行人工授粉。每天70元工钱,按天结算,吸引了周边村庄的不少闲置劳动力。

“这个西蓝花是专门用来育种的,每个花苞上都要均匀地播撒。”今年2月就进棚干活的周聚英,已经非常熟悉每个步骤和播撒力度。“我们干的活虽然没什么科技含量,但依靠蜜蜂却无法精准授粉。”一切成熟后,农友种苗研发基地的成品将被送出国门,在美国、欧洲以及非洲“开花结果”。

桃源深处寻人家

十里长冲,用庐江方言解释,就是夹杂在山区里的一片平地。1958年春天,十里长冲好风光将万山美景唱响全国。时至今日,这片风光仍埋藏于深闺,如歌中所唱,保持着上世纪50年代的风貌——秀美的山水、纯朴的乡野,还有千年古树、三国古迹……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与过去生产方式不同,长冲周边村民近年来吃起了“旅游饭”。29岁的宋丰林是土生土长的万山镇人,他的家就在长冲谷三峰村。两年前,宋丰林和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他在合肥的一家烧烤店谋得一份月薪3000元的工作,“晚六早四”过着昼夜颠倒的生活。随着家门口福岭盘山公路的修建,宋丰林回到了家中,添用具改灶台干起了农家土菜馆。(下转3版)

新闻推荐

农技专家田间手把手“诊麦”

连续阴雨天气后,太阳终于露出了笑脸,庐江县同大镇的田野间春意渐浓。记者近日走进该镇永安村第十三村民组种粮大户陈永...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 友情的正能量2019-03-10 01:00
猜你喜欢:
关爱特扶家庭2019-03-12 09:42
评论:(“合肥后花园”春光美如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