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农民对他们满意度100% 合肥4名基层农技人员获全省表彰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4-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经基层推荐、市级选拔推荐和省级综合评选,省农业农村厅、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人才办组织开展的“安徽省农民满意农技员”评选近日揭晓。其中,为当地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业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庐江县葛亮荣获“安徽省农民满意农技员”称号,巢湖市荚恒斌、包河区朱本传、长丰县郑好贤荣获“安徽省农民满意农技员”提名。

足迹踏遍每一个村民小组

高级农艺师葛亮在庐江县乐桥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一干就是33年,参加和主持实施完成的部省市县级农技推广项目60多个。

2008年以来,葛亮连续10年开展万亩双季稻高产示范创建工作,累计建设万亩示范片28个,为示范区累计增产稻谷9000余万公斤,节约生产成本1000多万元,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2亿元以上。

葛亮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学习工厂化育秧、机插秧新技术,先后建起6座工厂化育秧工厂,农业生产全面实现机械化,产品实行订单销售,经营效益得到显著提升;引领带动当地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推广种植紫云英、使用生物农药、安装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稻米品质和种植效益显著提升,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葛亮的足迹踏遍了乐桥镇每一个村民小组,举办各类农业技术讲座近千场,培训十多万人次,农民满意度达100%。

架起丰收致富的科技桥梁

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的巢湖市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荚恒斌,23年如一日工作在农技推广第一线。

烔炀镇主要经济作物草莓种植面积1万多亩,曾经由于品种单一,种苗退化,产量品质逐年下降。荚恒斌引进丰香、明宝等脱毒种苗,开展地膜和大棚草莓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研究,经过两年的试验示范,草莓种植亩效益由原来的1000元提高到3000元以上。

粮棉油生产关键时期,荚恒斌放弃休息日,进村入户到田头,手把手地指导农户生产管理,经常早晨天未亮离家,晚上很晚才回来。

爱人有时难免发牢骚,说他一点都照顾不到家庭和孩子,荚恒斌笑着说,“谁叫我干这一行呢,农技工作就是这样,农忙时要到田间,农闲时又要到村头,家里只好你辛苦一点了。”

辖区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包河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兽医师朱本传,长期在农业基层一线与养殖户打交道,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上碰到的难题,推广新品种、新技术。

从事兽医专业技术工作近20年来,朱本传参与编制了《包河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2008年—2011年包河区渔业和休闲垂钓发展规划》等。

朱本传关注动物疫病防控、诊疗,通过大量实践和观察看到猪在注射口蹄疫疫苗时存在0.1%左右的过敏反应。为把损失降低到最小,他发表了《猪O型口蹄疫疫苗过敏反应的处理及思考》,指导辖区村级防疫员和养殖户做好应对工作;指导全区各街镇实施动物疫病防控,辖区至今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保证了全区养殖业健康发展。

带着科学技术扎根农村

作为基层农技推广人员,长丰县杨庙镇农业综合服务站高级农艺师郑好贤,30年来坚持为农民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每年到村到户时间不少于260天。

示范点建设工作中,郑好贤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每年都能创建出优秀科技示范点,推动全镇农业科技大面积普及推广。

2018年午季生产,杨庙镇小麦赤霉病大面积爆发,郑好贤每天早出晚归,到各村居开展防治宣传,召开现场会指导水稻高温热害防灾避灾及病虫害防治工作,减少对小麦产量带来的影响。

近年来,郑好贤引导杨庙镇农业多样化发展果树、有机蔬菜瓜果、草莓、有机蛋禽等产业,曾经指导镇内企业参加全国草莓大会,获得5个优秀奖。

郑好贤说,“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农技人员,没有什么丰功伟绩,更谈不上任何传奇故事,只是竭尽全力地想做好每一件事。”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袁兵 通讯员 杨荣清

新闻推荐

农场主为何青睐“民信贷”

4月3日,笔者来到庐江县盛桥镇许桥村的望湖家庭农场,看到路边的草莓大棚里暖意融融,放眼望去,翠绿的叶子中间,娇艳的草莓特别诱...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春来汤池 美如画2019-04-10 07:18
猜你喜欢:
评论:(农民对他们满意度100% 合肥4名基层农技人员获全省表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