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特色产业引领,追梦在乡村振兴大道上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5-14 04:36   https://www.yybnet.net/

立夏时节,站在庐江县金牛山顶远眺,山脚下的金牛镇山南村草木繁茂,沃野之间随处可见农人们投身特色产业发展的身影。2014年该村被列入省级贫困村,2016年底贫困村顺利出列,2017年底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8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5万元……短短几年,山南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尝到产业发展甜头的山南村,正调整传统农业产业结构,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追梦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掘金“花中丞相”

芍药,别名“花中丞相”,与“花中之王”的牡丹外形酷似,恰如姐妹。

时间回到两年前,把二者放在山南村村民们面前,肯定没有几个人能区分得清。如今,这里的男女老幼看一眼就能辨别,因为村里的中药材扶贫基地遍植芍药。

步入位于山南村管庄村民组的中药材种植扶贫基地,一行行翠绿的芍药花期已过,遍地落红。虽然往日游客满园的胜景不再,可前来取经的人仍一批接着一批。“盛花期过后,周边不少乡镇的工作人员前来考察,准备回去发展芍药种植。”送走外地考察团后,庐江县盈收农作物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何国利说。

山南村属丘陵地貌,旱地较多。过往,村民们多种植小麦、油菜等农作物,效益不高。2017年,经过多方考察,山南村通过招商引入庐江县盈收专业合作社,投资打造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

“芍药根块既有药用价值,也有食用价值,市场前景广阔。亩均产量可达2.5吨左右,亩均效益超过1万元。”何国利指着眼前的百余亩芍药说,芍药生长周期一般为3年。“再过一年多时间,这批芍药就可以挖出来了。”

打从种植芍药以来,山南村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的收入稳步攀升。“全村有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94.5亩土地入股分红,每亩年保底收益500元;基地种植、除草、施肥等用工需求直接带动46人在家门口就业。”山南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董瑞宜说。

山南村村民吴君长常年在基地务工,加上土地流转收入,他们家通过基地一年就能保底增收万把块。吴君长笑着回忆说,这么好的产业起初差点“黄”掉了。“一开始大家看不到收入,没有信心,不愿意流转土地,幸好村干部挨家挨户算经济账、发展账,才有了今天的局面。”

一子落下满盘活。金牛镇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的范围目前已扩大至金牛、山南两个村,种植面积接近1500亩,品种涵盖芍药、金丝皇菊等,已然成为当地强村富民的动力源泉。(下转2版)

新闻推荐

合肥专项整治事故多发路段 途经这些路段 还请减速慢行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李萌)4月29日,合肥交警发布消息称,为切实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今年以来合肥交警持续...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色产业引领,追梦在乡村振兴大道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