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100年前的自费留学奏请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5-17 07:1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出国留学热一直高温不降。殊不知,在100多年前,在没落的清王朝晚期,就有有识之士,倡议国家允许优秀学子自费出洋留学,并号召政府采取鼓励性措施给予支持。此人正是皖籍时任外务部郎中霍翔。

霍翔(1846—1908),名德煦,考名翔,字骞甫,亦字宣甫,号仙渚。庐江县泥河镇(洋河村霍家大院)人。出生书香门第,世有清德。其曾祖霍崑源,太学生;祖父霍凤喈,廪善生;父亲霍佩蓝,太学生,五品顶戴,候选州同。霍翔自幼聪明睿智,好读诗书。弱冠之年,霍翔考取县学生员,享受官府膳食津贴。成绩优异,以廪生的资格被选拔为贡生,入京师国子监读书。光绪五年(1879),霍翔参加“顺天府乡试”,中己卯科举人。在辗转多个官职后,霍翔迎来了仕途的“巅峰时刻”,这也成就了他报效国家的“巅峰之作”。

光绪二十七年(1901),清政府依据《辛丑和约》:“将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按照诸国酌定,改为外务部,班列六部之上。”是年,外务部成立。霍翔即以高品之官衔补低品之缺,借补到外务部出任和会司员外郎(为各司之次官)。由于霍翔才兼文雅,业绩超群,旋即又被奏请补用外务部榷算司郎中,这是一个职位仅次于丞相、尚书、侍郎的高级别。

时清廷外务部下辖四司——“和会司”:掌各国使臣觐见、会晤,请赏宝星,奏派使臣,更换领事,文武学堂;本部员司升调,各项保奖;“考工司”:掌铁路,矿务,电线,机器,制造,军火,船政,聘用洋将洋员,招工,出洋学生;“榷算司”:掌关税,商务,行船,华洋借款,财币,邮政;本部经费,使臣支销经费;“庶务司”:掌界务,防务,传教,游历,保奖,偿恤,禁令,巡警,词讼。霍翔在近8年时间内,先后出任“和会司”外郎、“榷算司”郎中,“掌机密文移,综领众务”,“掌审议法令”,“尝援交涉之举,历稽欧美之书”,实可为外务部的“大腿”。

一个人的命运与他存在的时代息息相关。只有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干出一番大事业。19世纪末20世纪初,清政府为偿还战争赔款,财政经济状况逐步恶化,难以继续维系由中央政府和洋务企业负责资遣出国留学的原有方式。身为清廷外务部官员,霍翔深知闭关锁国带来的民族之苦,于是便领衔呈请,由首任内阁总理大臣、庆亲王奕劻上奏《遵议推广学堂章程》(简称《章程》),奏请朝廷开启自费出洋留学。

其《章程》指出:“朝廷变法自强,首以人才为本……应遴派内外职员及各类学生出洋留学。”但从过去经费使用和成效来看,完全官派游学并非上策。因“所派游学员生,皆须国家资遣,既入外洋学堂,每年用项不资,又皆官为接济。经费只有此数,派往不示限制,既虑所费难支,过示限制,成才又嫌不广。且游学者,不出己资而用官款,中材以上或可感激自奋,否则,藉此糊口,虚糜经费,因循无成,恐亦不免。”故此,奏请朝廷要允许优秀学子可以自费出洋留学,并应采取鼓励性措施:“唯有歆动鼓舞,特降谕旨,凡有财力之吏,或各大员及各省富商子弟,自备资斧学于外洋,卒业后领有学成文凭,经出使大臣验明,咨送回华,询事考言,破格录用。”

“自备资斧学于外洋”之举,为清廷的门户开放,促进近代中国的社会转型,推动中国社会的近代化进程,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新闻推荐

妇女大意丢了手机民警蹲守帮忙找回

晨报讯“我的手机才买了两个月就丢了,幸亏民警帮我找得及时。”5月14日,庐江县泥河镇居民韦某英面对失而复得的手机,对...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00年前的自费留学奏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